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網絡熱點事件中反轉新聞的負效應及對策【2】

樊淑琴
2017年07月11日13:39 |
小字號

(三)網絡暴力傷害新聞當事人

事實有其復雜性,而情緒往往簡單。自媒體的准入門檻很低,隻需要簡單注冊,任何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自媒體平台來發聲參與社會討論。這樣使得不同的社會階層以及受教育程度差異巨大的信息主體被置身於同一信息廣場,而理性的聲音往往容易被感性情緒所裹挾。在這種情況下,哪怕是少數人的非理性也可能煽動最大的集體無意識。在反轉新聞中,處於風口浪尖的必然是涉事當事人,在情況未明真相未現的情況下,過多的新聞曝光會給當事人的生活帶來巨大困擾。如2016年的大媽“碰瓷”玩具車事件,不少人一開始就認定是大媽碰瓷,不少網友稱其為“碰瓷新高度”。經重慶當地媒體和中央電視台記者調查採訪,女孩父母隨后將老人送醫檢查,確診老人是橈骨骨折。其間,老人並沒有敲詐勒索,她還婉拒了女孩家人更多賠償的提議,稱可以自己照顧就好,並非網友所說的碰瓷。老人面對中央電視台的鏡頭無奈地說:“我70多歲了,並不是騙人的。”可見老人前期遭受了指責與唾罵,心理受到了傷害,隻能默默吞苦水。像這樣給當事人帶來傷害的事件並不少,但是大家往往都忽視了當事人的感受,網絡暴力像惡魔一樣“摧殘”著當事人的身心。

(四)破壞輿論生態,阻礙其他新聞傳播

當新聞被一次又一次反轉,受眾心中會有一種被忽悠和被欺騙的感覺。長此以往,他們面對媒體所傳遞的信息會持有保留甚至排斥的態度,主流媒體將失去輿論引導力,這種情況下,整個輿論生態會呈現混亂的狀態。反轉新聞消耗了極大的社會關注度,受眾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媒體的資源空間也是有限的,當反轉新聞頻繁出現佔用過多資源吸引社會關注度的時候,一些本應該受到公眾關注的重大新聞事件卻被其覆蓋,這是一種非正常的現象,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消耗與浪費。

三、反轉新聞的成因

(一)新媒體時代下人人都是麥克風

新媒體時代下,自媒體具有開放性、即時性、互動性和廣泛性的特點,這些特點使得自媒體的准入門檻很低,隻需要簡單注冊,任何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自媒體平台來發聲參與社會討論,就像人人都有了麥克風一樣。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充斥著整個輿論空間,主流媒體的聲音卻慢慢被消解,人們不再接受被一個“統一的聲音”定義對錯,而且,在這種環境下,信息的傳遞混亂而缺乏真實性,人人都有話語權,但沒有人去調查取証,當各種意見被惡意引導,就可能變成具有破壞意義的輿論。

(二)媒體缺乏新聞專業主義

新聞的專業主義是一種獨立於任何權威之外的新聞從業理念,它要求記者以客觀、真實、准確的態度去報道事實,挖掘事情的真相,把事實的原生態展現在讀者面前。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社會節奏的加快,為了爭奪受眾資源,各種媒體之間充斥著白熱化的競爭,整個媒體界莫名地陷入了一種焦慮狀態。人們越來越注重信息傳播的時效性,有些媒體為了增加關注度開始迎合受眾,一有線索就開始捕風捉影第一時間搶佔頭條。因為信源單一不可靠,沒有進行深入採訪,還省略了嚴格的篩選、核實、審查環節,為了吸引受眾的眼球迎合受眾導致新聞內容碎片化、標簽化,新聞標題夸張化等,完全沒有堅持新聞的真實性原則,這樣的做法不僅會為后續真相的反轉埋下隱患,而且會透支社會的信任。

(三)意見領袖推波助瀾

“意見領袖”指活躍在人際傳播網絡中,經常為他人提供信息、觀點或建議並對他人施加個人影響的人物,是媒介信息影響的中繼和過濾環節。在很多新聞反轉中,由於主流媒體沒有及時發聲,使得話語權被“網絡大V”所操控。“網絡大V”往往擁有數以萬計的粉絲量,一個轉發再加上“網絡大V”自身“獨到”的見解,足夠讓粉絲情緒激動而失去理智。粉絲的心理就是:連“網絡大V”都轉發了,絕對錯不了。其實“網絡大V”也只是隨手轉發而已,並沒有去追查事件的真實性,他們的轉發隻能讓事態越發火熱,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四)受眾缺乏媒介素養

媒介素養是“人們面對媒介各種信息時所表現出的選擇能力、理解能力、質疑能力、評價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創造和制作能力”。多種多樣的媒介渠道,紛繁復雜的新聞信息,使受眾眼花繚亂,難辨是非真假,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保持理性的頭腦是個重要的問題。

受眾普遍具有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是美國新聞評論家李普曼在《公共輿論》一書中提出的概念,主要指人們對某個事件或群體形成的一種概括、籠統、固定的看法,它通常伴隨著對該事物的價值評價和好惡的感情。刻板印象可以為人們提供簡單的參考標准,但也導致人們在認知時先入為主,忽略個體差異,認為整體都具有這個特征。城管、醫生、專家、女司機、大媽、老人等一看這些標題字眼,受眾心裡就已經因為刻板印象把這些群體標簽化了,覺得不用看完文章,只是淺閱讀就可以知道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這其實是缺乏冷靜思考、不夠理智的表現。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