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全媒體時代主持人如何實現欄目品牌再造【2】

——試以《朗讀者》為例

段曉華
2017年07月11日13:53 |
小字號

三、鮮明生動的主持人形象

全媒體時代下激烈的品牌競爭中,主持人是一個節目最生動、鮮明的符號,是一個欄目甚至一個電視台的標識,也是一個節目的重要核心競爭力,無論哪種媒體傳播形式,誰擁有品牌節目和品牌主持人,誰就將擁有收視率、影響力和市場。

在《朗讀者》中,主持人董卿兼任制作人,參與節目的整體策劃、錄制、運作等環節,她說的話是自己渴望表達的,而不僅僅是一個漂亮的傳聲筒,這對於觀眾體驗來說是有質的不同的,會讓節目的靈魂和氣場更加鮮明突出,當一個人是在說自己的肺腑之言、當一個人有一顆赤子之心時,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更能打動人。兼任制作人會讓她更全面地把控節目的節奏和溫度、質感。相信董卿在策劃《朗讀者》時,有自己對節目全方位的思考和理解。

一個品牌節目主持人大致應該具有以下特質:

一是個人氣質與節目氣質的高度統一。在一個品牌節目中,主持人的形象氣質要和節目的氣質一致,《朗讀者》的氣質就像是一股清流,而主持人董卿的氣質和節目高度吻合,淡淡的雅致和書香門第、大家閨秀的形象與節目氣質相得益彰,在著裝上也定位准確。《朗讀者》第一期是著一套粉色的西服套裝,剪裁簡潔干練,色彩柔和淡雅﹔第二期是白色的蠶絲襯衣搭配白色的褲裙,時尚飄逸,更襯氣質不俗。

在記錄歷史,見証時代的《新聞周刊》裡出現的白岩鬆總是一身合身有質感的西裝,配上一條稍加暖色的領帶,在理性睿智中又不失親和。雖然他們節目不同,但主持人氣質和節目氣質都是高度統一的。

二是深厚的人文素養。董卿作為主持人已經有二十多年的從業經驗,她的名字和形象一直為人所熟知,但是真正被很多人喜愛甚至是驚喜的還是因為近來的《中國詩詞大會》和《朗讀者》。因為在這些節目中,觀眾看到了她獨有的文化內涵和個人魅力。“腹有詩書氣自華”,其文學修養和臨場應變讓人贊嘆。如被一個孩子唱著《春夜喜雨》的一幕感動時,她脫口而出葉賽寧的《我記得》:“當時的我是何等溫柔,我把花瓣撒在你的發間,當你離開,我的心不會變涼,想起你,就如同讀到最心愛的文字那般歡暢。”這些自然流露和情感揮洒,都讓節目更加動人,能與觀眾的呼吸節奏、情感體驗高度同步,這便是上乘的節目和主持人。這樣的無意流露絕非一日之功,這背后是一個人深厚的文化積澱和人文素養。

品牌主持人的產生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一定有其必然性。一個好的節目可以給主持人以機會,令其迅速成長,一個好的主持人也可以為節目畫龍點睛,錦上添花。

三是觀眾緣。有的主持人一出現,就讓人眼前一亮,能緊緊抓住觀眾的心,並願意聽他說些什麼,這就是所謂的“觀眾緣”。有一種說法,觀眾對一個主持人的喜愛與否往往取決於最開始的“十分之一秒”,而這“十分之一秒”大概就決定了一個主持人的“觀眾緣”。雖然因為性別年齡的不同,觀眾的興趣會有偏差,但調查顯示,大眾審美是趨同的,相對來說,真誠自然、大方得體、智慧幽默、獨具人格魅力的主持人更受大眾的喜愛。

其實,外在的形象早已是內在靈魂的體現,越是學識高修養高的人,越是朴實無華﹔越是德高望重的人,越是謙和包容。同時,品牌主持人無一例外都內心強大,有駕馭力和應變能力,並給人以親切感,讓人信服。如果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和堅定,很容易人雲亦雲,在各種交織的聲音裡不知所措,彷徨無助。

四、良性健康的平台環境

品牌主持人節目需要良好的土壤和環境(平台)。好的土壤會滋養和生發更多更好的主持人,而同時,好的主持人也更加有利於樹立欄目和平台的良好形象及品質,是平台的代言人和標志。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媒體決策者開始重視培養和包裝自己的主持人。我們常常看到,有的媒體會出現一大批具有影響力的主持人,比如鳳凰衛視、湖南衛視等,但也有一些媒體,主持人眾多卻識別度極低,不得不說這不但是主持人個人的悲哀,更是平台(欄目或播出機構)的悲哀。培育品牌主持人,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要精心挑選,選擇那些綜合素質高、人文修養和氣韻不俗、親和力強、有觀眾緣的主持人。

第二要獨具慧眼,善於發現。白岩鬆和崔永元最初都是幕后工作者,是央視的制片人發現並鼓勵他們走到了台前,也正是時間的慧眼,為中國的電視熒屏樹立了兩位標杆式的偶像級主持人。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