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全媒體時代主持人如何實現欄目品牌再造【3】

——試以《朗讀者》為例

段曉華
2017年07月11日13:53 |
小字號

第三是完善激勵機制。應該說,鳳凰衛視在培養主持人方面是有策略和有意識的,鳳凰衛視有一批明星主持人:陳魯豫、竇文濤、吳小莉、閭丘露薇、陳曉楠等,好的平台能開發主持人巨大的潛能,極大地調動主持人的積極性,給其展示自己的空間和機會,同時包容和信任的氛圍也給主持人更多的空間、底氣和動力。所以鳳凰衛視也是品牌主持人節目最多的平台,比如魯豫的《魯豫有約》、竇文濤的《鏘鏘三人行》、陳曉楠的《冷暖人生》等。

第四是善於宣傳包裝。許多電視機構特別注重主持人的形象,精心制作主持人形象宣傳片,用主持人帶動欄目影響力。鳳凰衛視的形象宣傳片、新推出的節目、新策劃的活動中,都有主持人的身影。湖南衛視、浙江衛視、河南衛視等在這方面也有很多經驗,效果顯著。此外,還要根據主持人自身的特質邀請專業的主持人形象設計師為其量身打造屬於他們自己特有的形象,在《朗讀者》和《中國詩詞大會》中出現的董卿,溫文爾雅,舉手投足讓人賞心悅目,每一次出現都有濃濃的書卷氣和知性魅力。《新聞周刊》裡的白岩鬆睿智理性﹔《鏘鏘三人行》裡的竇文濤儒雅時尚。

品牌主持人節目有很強的標志性,節目和主持人密不可分,有些節目一旦更換了主持人,便失去了很多的色彩。

五、目標精准的市場運作

以《朗讀者》為例,其贊助商是北汽集團。節目在籌備期間,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尋找贊助商,也就是如何找到“金主”,機緣巧合,《朗讀者》的定位讓北汽集團如獲至寶。盡管欄目組有各種苛刻要求,但獨家贊助的北汽集團認准了《朗讀者》“高大上”的品牌。

好的節目往往是觀眾和市場皆滿意的,經得起兩者考驗的,這也是判斷一個節目是否為品牌節目的關鍵,對於地面頻道而言,尤其如此。在資金困難的情況下,一個節目如何進入良性發展,在策劃節目的過程中一定要選准市場定位。河南電視台公共頻道的《中原老字號》是一檔宣傳河南本土文化的紀錄片節目,通常紀錄片節目是最不被廣告商看好的,但《中原老字號》不但滿足了觀眾的收視需求,也贏得了市場的青睞,甚至還得到了省委宣傳部的支持和經費投入。

在融媒環境下,電視節目越來越多,而觀眾觀看的時間卻越來越少,在羅輯思維2016跨年演講中,羅振宇也提到,現今時代,商機正從空間轉向時間,這一次的消費升級提供的不是炫耀而是體驗,同樣是茶,用戶不再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茶付錢,但會為琴棋書畫詩酒茶的“茶”而付錢。

(作者單位:河南電視台)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