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主持人肖曉琳病逝 曾主持"新聞聯播"創辦"今日說法"

2017年07月13日08:0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肖曉琳(資料圖片)

據媒體報道,央視主持人肖曉琳因病不幸離世,終年55歲。知情人透露,肖曉琳因直腸癌轉移,兩周前在美國兒子家中去世。今年2月,肖曉琳曾參加央視社會與法頻道的年會,並發表了退休演講。

肖曉琳曾主持觀察與思考《焦點訪談》《半邊天》《社會經緯》《新聞聯播》等節目,她還是《今日說法》欄目的創辦人之一。

央視主持《觀察與思考》

“鐵面美人”的封號不脛而走

肖曉琳出生於湖南長沙,1977年考入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專業,畢業后被分配到家鄉電視台工作,1987年考入中國社科院深造,次年調入中央電視台,主持的第一檔節目是針砭時弊的社會類節目《觀察與思考》。

據了解,《觀察與思考》是全國第一個新聞深度報道的節目,收視率一直名列前茅。作為主持人的肖曉琳以其嚴峻的形象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鐵面美人”的封號不脛而走。【詳細】

創辦《今日說法》

投入幕后 培養記者隊伍

1995年,肖曉琳赴美國交流學習兩年,回國后主持法制節目《社會經緯》,同時和其他人一起籌劃法制欄目《今日說法》,她在其中不僅擔任過主持人,還以分制片人的身份投入到幕后工作,培養記者隊伍。

當年的一份報道稱,“在籌辦《今日說法》時,連辦公室都沒有,肖曉琳幾個人隻好在咖啡廳裡辦公。沏上一壺茶,一呆就是一天,一忙就是兩個月。”不過,他們的奮斗很快得到了認可。兩個月后,《今日說法》便在央視收視排行榜上出線了,不久又進入了前10名。在1999年年底的一次調查中,《今日說法》收視率位居專題類欄目第一、觀眾滿意度第一、知名度第二。【詳細】

朋友回憶:願意幫助別人

氣場柔和又強大

一位曾在央視與肖曉琳共事的老友回憶稱,肖曉琳最大的優點是努力和隨和,“願意幫助別人,無論在哪裡都很能與同事、領導相處,人很漂亮,作風也嚴謹”。

另一位好友則告訴記者,肖曉琳曾被很多央視人視為榜樣,“她出鏡風格永遠微笑、雍容爾雅,吐字清晰從容不迫,主持專題節目娓娓道來沁人心脾,氣場柔和又強大,我印象中她從來沒有不備稿就進演播室,也沒有口誤錯別字讓導播不斷重錄”。【詳細】

(文字綜合華商報、北京青年報、中國新聞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