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6期

新聞的意義是生產出來的嗎?【3】

劉建明
2017年07月20日14:57 |
小字號

三、記者對新聞意義的明示和暗示

一般而言,事實的意義不是外露的,要通過記者的描述表現出來,才能被受眾完全、直接地感受到。記者對新聞事實意蘊的挖掘、引申和闡釋,是明示新聞意義的方法。媒體通常用兩種方式明示新聞的意義:一是在新聞敘事中插入解釋,說明道理,引導受眾對事實的理解﹔二是針對新聞事件發表評論、專論或社論,集中分析事實的是非和利害,引導受眾全面了解事件的性質和后果,強化人們對時事認識的深刻性和系統性。

媒體明示新聞的意義,通常是對意義隱蔽和含義復雜的新聞事件採取的方法。這類事件不僅重大,而且迷霧重重,受眾容易被某些假象所迷惑。對這類新聞的意義作出准確的披露,要抓住新聞事實的真相,反映事物的主導面,在理論上做出深刻和實事求是的分析。手機剛剛普及時,有的媒體報道它是毒害思想、傳播下流段子的有害工具,弊大於利,應當限制使用。對手機利害作出這一報道,夸大了手機的負面因素,建構出消極的意義。新聞解釋緊緊貼近事實,從事實中抽引出的道理符合事實的邏輯,新聞的意義就能經得起推敲。新聞評論、專論或社論隻有立於全面事實之上,浸潤正確的觀點和嚴密的邏輯推理,才能增強新聞意義的說服力和滲透力。

暗示新聞的意義是最有感染力的揭示新聞意義的方法。對具有明顯意義的新聞事件,新聞敘事清楚明晰,其意義也就會被受眾察覺出來,這就是我國新聞界長期堅持的“用事實說話”的方法。記者選擇重要、奇特和有利害關系的事實,讓受眾認識它們的緊迫性,新聞就表現出緊要的意義。記者用事實暗示的意義是否准確,要看新聞事實能否顯露出符合事實性質的意蘊,否則新聞的意義就會模糊不清。

新聞事實是個復合體,由若干事象、事因、事理所構成,每個事象、事因或事理是整個事件的一個側面,顯露出不同的意義,這就是通常所說的新聞的角度。新聞是異常豐富的角度組合,構成事件的各種動態,呈現出不同的意指。新聞事實的角度有主次之分,選擇事實的不同角度,新聞就有不同的意義。

顯然,暗示新聞的意義應由新聞事實的主要角度來承擔,說明事實的主要傾向﹔而次要角度則由次要事象來顯露,代表事實的其他意義,甚至包含與其基本性質相反的意義。事實的角度是客觀的,作為事實固有的指向,記者不能把主觀確定的角度強加給它。一個事件由主要角度把其本質顯露出來,如果選擇次要角度而拋棄主要角度,就會曲解新聞的意義。選擇事實的角度時,記者要依據事實的本來面目,全面、正確揭示事象之間的聯系,再現新聞事實的主要角度的同時也要再現次要角度,揭示重要事件的全面意義。

參考文獻:

[1]王靜.從事實到新聞:意義的生產和再生產[M]//天津學術文庫(上).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418.

[2]馬克思.資本論: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202.

[3]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識形態(節選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4]卡斯帕·約斯特.新聞學原理[M].張隆棟,等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資料室藏,1960.

[5]貝爾納·瓦耶納.當代新聞學[M].丁雪英,連燕堂,譯.北京:新華出版社,1986.

[6]約翰·麥克瑪納斯.市場新聞業:公民自行小心[M].張磊,譯.北京:新華出版社,2004:19.

[7]約翰·費斯克,等.關鍵概念:傳播與文化研究辭典[M].李彬,譯.北京:新華出版社,2004:68-69.

[8]Schudson,M.(1991)“The Sociology of News Production Revisited”,1n Curra-n,J.,Gurevitch,M.(ed)Mass Media and Society,London: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5.

[9]McManus,J.(1994)Market Driven Journalism:Let the Citizen Beware??London:Sage.86,79,108.

[10]McNair,B.(1995)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Communication,London:Routledge,31.

[11]約翰·費斯克,等.關鍵概念:傳播與文化研究辭典[M].李彬,譯.北京:新華出版社,2004:160.

[12]蓋伊·塔奇曼.做新聞[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8:120.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