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6期

2016年度中國網絡視頻滿意度調查報告【2】

敖鵬,劉雁翎,靳戈
2017年07月20日16:04 |
小字號

(二)商業類網站原創欄目上榜分析

商業類網站的關注量和滿意度平均水平高於主流媒體網站(見表2)。商業類網站榜單中有19個欄目的關注量都超過了1萬,滿意度整體分布在56%到66%的區間,整體水平高於2015年的平均水平。除了papi醬的視頻作品滿意度以4個百分點領先於第二名之外,其余欄目的滿意度分值都較為接近,有些甚至相差不足0.1個百分點。

從制作主體來看,不同於2015年“大制作方”與“小制作方”的各領風騷,2016年上榜的欄目大多來自大型商業視頻網站。愛奇藝有7檔欄目入選,優酷土豆有3檔欄目入選,騰訊有3檔欄目入選,聚力TV有1檔欄目入選,56網有1檔欄目入選,樂視網有1檔欄目入選。其他的上榜欄目,分別來自papi醬、音悅台、東方財富網和魔力TV,這幾家制作方雖然並非根基深厚的專業視頻生產平台,但在資金與內容生產方面均有明顯的特色或較強的實力。opapi醬由個人脫口秀短視頻起家,在吸收了社會資本后成立了papitube平台並開始團隊化運作﹔音悅台多年來深耕音樂MV內容生產,《音悅V榜》欄目具有一定的品牌影響力﹔東方財富網的《精財視界》聚焦垂直細分領域,在金融資訊生產方面有顯著優勢。總體而言,在各種商業類短視頻欄目如雨后春筍般進入用戶注意力市場的大趨勢下,市場對制作方、平台的內容生產和資本運營實力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流量資源的冪律分布③特征本身也說明實力與特色是網絡視頻欄目獲得較高關注度和較好口碑的重要因素。

三、網絡短片滿意度分析

從2015年開始,網絡原創節目的數量明顯下降,已經不足以成為一個單獨的內容形態。同時,“微電影”概念的內涵和外延逐漸模糊,已經無法對這一概念進行准確的界定。因此,本年度的調查報告將微電影和網絡原創節目合並為“短片”這一國際通用的節目形態。

2016年上榜網絡短片作品一個突出特征是有11部來自主流媒體平台(見表3),作品類型主要集中於短篇資訊報道和故事短片兩類。相對而言,網絡短片體量小、成本低,“船小好掉頭”,便於傳統媒體靈活機動地選擇題材和表現方式。來自主流傳統媒體的上榜網絡短片,題材與該媒體的定位和特色密切相關,如檢察日報社正義網打造的反腐題材微電影《交鋒》、中國新聞社的《航空救國》以及浙江在線推出的具有濃郁地域風格的《韻味杭州》和《印象烏鎮》等。

短片榜單也出現了明顯的冪率分布特征。如2016年榜單前二十名中,國內最大的影視創作人社區新片場有三部作品上榜。在網絡視頻滿意度的歷年調查中,新片場均有不俗成績,其作為新媒體影視公司的發行能力得到了市場的認可。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