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6期

2016年度中國網絡視頻滿意度調查報告

敖鵬,劉雁翎,靳戈
2017年07月20日16:04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隨著媒體融合的進程不斷深入,網絡視頻行業新現象和新特點層出不窮:一方面,用戶數量和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產業運營日趨步入正軌,相關規范引導政策不斷完善﹔另一方面,網絡視頻的形態亦在不斷推陳出新,短視頻、直播等新形態在近兩年來持續風靡,使網絡視頻的概念內涵日益豐富多樣。基於2016年網絡視聽產業的新變化,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組織了第四次中國網絡視頻滿意度調查。本次調查進一步優化了語義分析技術並提升博雅榜滿意度評估體系對於網絡視頻的適應性,對網絡視頻的年度發展狀況進行了科學評估與趨勢分析。

【關鍵詞】網絡視頻﹔滿意度﹔語義分析﹔受眾﹔節目價值﹔視頻產業

我國網絡視頻經過十多年發展,成為蘊藏巨大潛力價值的新興產業,既帶動壯大了一批創新型商業網站,亦成為傳統媒體融合發展實踐的重要陣地。2016年網絡視頻行業波瀾壯闊,強勢IP迎來繁榮大時代,長視頻與短視頻陣營分明、勢均力敵,社交場景與細分受眾越發引導視頻內容的制作與分發,用戶付費模式逐漸成熟並日益被接納。基於網絡視頻行業發展的上述特點,本年度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組織了第四次中國網絡視頻滿意度調查,在總結歷屆研究經驗的基礎上再度優化語義分析算法,結合行業實際發展態勢進一步調整更新研究設計,提升本調查對於現實業態的闡釋力。

一、研究設計

本次調查依然採用滿意度這一測量指標,相關理論背景可參見2015年度的分析報告。①網絡視頻滿意度博雅榜評估體系主要分為五個環節:篩選節目、劃分類別、技術處理(確定目錄、數據抓取、文本語義分析、滿意度公式計算)、制表、分析。本年度研究團隊基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持証機構名單》(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588個持証機構的網站上檢索篩選,並結合第三方評獎數據(如中國網絡視聽服務協會的優秀作品評選名單)查漏補缺,剔除重復項之后,最終有835個網絡視頻作品被納入檢索名單。

在分類環節,結合本年度視頻作品的實際狀況,對原有的分類進行了微調,基於網絡視頻欄目數量顯著增多,且欄目制作方的單位性質存在較為明顯的類別分化,在欄目類別下細分為主流媒體網站和商業類媒體網站兩類,使不同“體量”、不同思維、不同經歷的制作機構分類比較,使評估方案更加貼近行業發展現實。

之后對圈定的傳媒網站、網絡社區、微博、微信等社交內容平台進行數據檢索,並根據更新后的語義分析技術對相關評論予以分類,進而按照滿意度公式對所得數據進行計算,得到滿意度排行榜榜單。

二、網絡原創欄目滿意度分析

(一)主流媒體網絡原創欄目上榜分析

主流媒體出品的網絡視頻主要是指在傳統媒體網站上播出的“網生”②內容。從主流媒體網站出品的視頻欄目榜單排行總體趨勢來看(見表1),此類內容的整體關注量並不高。雖然有半數左右的欄目關注量超過1萬條,但關注量最高的《新華財經》欄目也僅9.8萬條,在整體網絡視頻輿論場中所佔比例較小。從滿意度來看,上榜欄目的滿意度大致處於50%左右的中等水平,唯一超過60%的是中國新聞社的《微視界》欄目,其余欄目的滿意度則在53%到59%的區間,且各排名之間得分較為接近。從制作主體來看,除了中國科學技術館制作的《科普大篷車》進入前二十名以外,其余欄目均以電視台網站、廣播電台網站以及報業集團網站為主。從制作主體地域上的分布來看,集中於中東部經濟較發達地區,尤其是湖南的芒果TV與浙江的中國藍TV這兩家電視台網站在媒體融合中走在前列,分別在榜單中佔據了四席和三席。來自西部地區的隻有貴州金黔在線報業集團的《美食匯》和四川日報報業集團的《民生直通車》。從欄目的內容和形態來看,題材主題較為多樣,涵蓋了新聞資訊、娛樂、生活、法治等多個類別,但欄目的具體形態大部分以每期不超過十分鐘的短視頻為主,這類短小精悍的欄目形態更加易於通過社交媒體進行傳播,從而更廣泛地接觸用戶。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