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7期

地方電視台數據新聞的發展困境與對策研究

張收鵬
2017年07月31日16: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即信息”已成為共識。通過大數據分析,生產可視化、具有交互性的數據新聞,成為衡量媒體新聞專業能力的重要指標。由於覆蓋先天不足,人財物投入匱乏,國內地方電視台在數據新聞實踐中力不從心,投入度、參與度和出產的成果都比較少。本文對國內地方電視台在數據新聞實踐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嘗試提出發展的對策,以期對我國電視媒體數據新聞發展能有所貢獻。

關鍵詞:大數據﹔數據新聞﹔地方電視台﹔困境

一、大數據給廣電機構帶來機遇和挑戰

大數據早已在金融、軍事、工業等領域得到充分運用,對行業發展起到預測、預警、指引等作用。換句話說,大數據將其精准、客觀、科學的價值轉化為一種生產要素,滲透到傳統行業的各個環節中去,從而帶來多層的(甚至是本質上的)變革。對於亟需創新、求變的傳統廣電行業而言,大數據的積累與挖掘應該說正當其時[1]。

(一) 大數據給視聽內容制播帶來的機遇

大數據使廣電行業的傳統價值鏈發生逆轉,從以傳播者為中心轉變為以用戶為中心,節目生產與傳播、廣告營銷、版權採購等都依賴可信度更高的用戶行為數據。因此,廣電行業應從戰略高度來認識用戶,通過海量數據分析,來更好滿足用戶需求,來構建廣電新的發展模式與運營思維。

在視聽內容生產領域,一個經典的案例是美國在線視頻運營商Netflix公司通過對其注冊用戶的上億次評分、搜索等行為數據,按照用戶的意願來找劇本、找導演、找演員進行生產,陸續產出了《紙牌屋》《超感八人組》等叫好又叫座的美劇。這種用數據計算取代感性直覺的做法,給廣電行業的影視劇生產帶來重要啟示。反觀國內,視聽內容的生產嚴重依賴個別明星,對明星效應的倚重雖然也是粉絲大數據的應用體現,但這種使用層面顯然較低,對明星的押寶也常常出現滑鐵盧事故,這種局面亟待廣電行業通過真正的大數據應用予以改觀。

(二) 大數據給電視新聞生產帶來的挑戰

數據新聞是指通過計算機算法和統計,對與新聞主題相關的海量的數據進行分析、處理后,通過計算機可視化技術手段展現出來的一種新的新聞報道方式。與傳統的新聞報道方式不同,數據新聞這種新的報道方式依賴的是對海量數據的統計、分析與挖掘,從數據變化和關聯中發現新聞線索,能夠大大深化新聞的廣度和深度,提升新聞報道的價值[2]。

然而,數據新聞的報道和呈現,需要數據挖掘與分析方面的專業人才,需要具備互聯網產品生產與思維能力的人才,也需要具備良好設計能力和可視化素養的人才,傳統廣電組織在這三方面的人才儲備均有所欠缺,導致體現專業化和創新能力的數據新聞報道在國內電視新聞中並不多見。值得重視的是,數據新聞一定是下一階段電視媒體在新聞報道層面進行創新和升級的發力點。

(三) 國內電視媒體數據新聞實踐

當前,廣電媒體在數據新聞方面的探索,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央視了。2014年春節,中央電視台創新推出數據新聞專題報道——“據說春運”,這一專題報道利用百度的基於地理位置信息的海量數據,完成了一張《中國人的遷徙地圖》(如圖1所示),由春運大軍身上攜帶的兩億多部智能手機上定位數據,通過計算機分析處理后畫出來的,清晰展現出春運期間國內遷徙的重點區域和熱門的遷徙線路。該專題報道是中央電視台在數據新聞領域的首次嘗試,獲得了廣泛好評[3]。

圖1 央視《新聞聯播》之“據說春運——大數據展現大遷徙”

2015年國慶期間,由中央電視台採用大數據及可視化技術制作的《數說命運共同體》特別報道(如圖2所示),節目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量的數據資料、視野宏大的電視呈現、虛實結合的場景變化為呈現形式,在大數據及可視化技術運用等方面創造了中國新聞專題報道的多個“第一”,開創了中國電視媒體運用大數據技術實現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的先河。

圖2 央視一帶一路特別報道《數說命運共同體》,2015年10月3日播出

中央電視台在國內電視界具有不容忽視的風向標作用,不少地方電視台緊隨其后進行數據新聞的實踐和嘗試。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已有十多家地方省級電視台推出數據新聞專題報道。如江蘇衛視的《大數據看遷徙》《大數據說消費》,浙江衛視的《大數據看春運》《大數據看出行》,湖北衛視的《湖北大數據》。這些地方電視台多圍繞“春運”“兩會”以及“五一”等節假日和社會熱點事件,用動畫、3D視效、虛擬互動等富媒體表現形式進行數據新聞報道。

2016年5月16日,廣東電視台在全國率先推出全國首檔大數據電視新聞欄目《新聞大數據》(如圖3所示)。欄目定位用數據說話,用數據觀察新常態,用數據解析新政策,用數據引領新生活。欄目圍繞宏觀經濟數據CPI、PPI、行業數據如房價走勢、氣象變化等,對海量權威數據進行分析研判,以數據新聞的形式發布出來,為政府施政、企業生產、大眾生活,提供決策參考依據。

圖3 廣東電視台《新聞大數據》欄目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