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8期

淺析網絡綜藝中的“解構”與“重構”

——以優酷《火星情報局》為例

紀君
2017年08月01日10:3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本文以2016年熱門網絡綜藝《火星情報局》為例,分析網絡綜藝相對傳統電視綜藝在中心性、邊界性、儀式性、嚴肅性、節目模式、節目規約方面的解構和顛覆,以及在傳受關系、價值意涵、流程形式、角色定位方面的重塑和建構,並對其用戶理念、資本運作方面的優勢經驗和價值建構、藝術商業契合度方面的潛在不足進行了分析,以期網絡綜藝能夠在大娛樂背景下重構自身的特色理念和模式。

關鍵詞:網絡綜藝﹔《火星情報局》﹔娛樂化﹔用戶至上

《火星情報局》是由優酷與銀河酷娛、快樂全球傳媒聯合出品,在優酷網首播的網絡綜藝,目前已播出兩季。其中第一季收官時點擊量接近10億,第二季截至2016年底點擊量已超7億①,再加上每季億元的天價廣告費,《火星情報局》可謂在2016年名利雙收,直逼現象級網綜。

在網絡綜藝這場高自由度、娛樂性,低限制度、精英性的全民大狂歡背后,我們不難發現其對於傳統電視綜藝節目內容與形式方面的解構與重構。其鮮明的碎片化、戲謔化、去中心化恰恰是對后現代主義解構顛覆、拼貼復制等思想的回應。②然而解構並不意味著章法盡失,網絡綜藝在對傳統綜藝經典元素大膽消解的同時,也在積極重構著個性的運營理念、價值體系等等。

一、《火星情報局》之“解構”

(一)相對於傳統綜藝的內容顛覆

首先是節目中心的消解。從傳統意義上來說,任何節目形式都應有一個明確且有價值的中心主題、核心思想,以便使所有的內容和形式圍繞這一主題思想層層展開。然而《火星情報局》完全沒有固定主題,即使是正在談論的話題也可以被任意地打斷和轉換。雖然這樣看來此檔節目主題凌亂、無邏輯無核心,但是主題性、層次性其實根本就不是節目組想要追求的重點,節目的最終目的是搞笑,不管採用什麼形式,隻要達到娛樂的目的就可以了。從這一理念出發,《火星情報局》實現了對傳統綜藝主題先行、中心思想至上等理論的解構。

其次是節目邊界的消解。科技、歷史、醫療、藝術……以《火星情報局》為代表的網綜就像一個大胃王,吞咽下所有潛藏“笑點”的信息,如“一個人在家都是神經病”“字跡能夠暴露性格”“看恐怖片有利於減肥”等話題保羅萬象,甚至會進行各種大尺度的延伸③。此外,《火星情報局》的參與主體同樣非常多元,各行各業、各個年齡段都被囊括其中,有歌手、演員、主持人等明星飾演的“高級特工”和“局長”,也有教師、醫生、學生等飾演的“中級特工”,還有廣大用戶和網友所代表的“初級特工”。節目自身對話題和主體極強的包容性和吸納性,讓節目的內容邊界進一步泛化、消解,讓范圍和界限變得不再重要。

第三是節目儀式性的消解。節目創造性地採用歐洲元老院的議事模式,人員安排、場地設置、話題流程都與“元老院”的質詢形式極其相似。但節目詼諧幽默的娛樂基調與“元老院”庄重嚴肅的政治氛圍形成了鮮明的反差,雖然是對“元老院”自由辯論的會議模式的效仿,但《火星情報局》無規則、純玩樂的“瞎扯式”會議形式恰恰與“元老院”形成天壤之別。這一形式其實是對傳統話語交流方式,更是對傳統綜藝節目儀式的娛樂化解構。

最后是節目嚴肅性的消解。如今的網絡綜藝似乎都致力於打造一種“肥皂劇式”或者“下飯式”的綜藝,節目內容難見深思辨、強邏輯,受眾無需進行任何思考轉化,隨時隨地,隨看隨忘,隻求愉悅。進一步來看,與其說網綜是“肥皂劇式”綜藝,倒不如說是“肥皂泡式”綜藝,全民嬉鬧的幻景不過一觸就破,不會留下太多印象和回憶。《火星情報局》一期有3到5個提案,但這些提案不過是一把把開啟笑話和段子等娛樂風暴的鑰匙,歡笑過后,話題的初衷和意義很難讓人記住。在這裡,所有嚴肅性的成分都被徹底消解或進行娛樂化的包裝,這種“哈哈鏡式”的節目創作模式恰恰應和了后現代對於嚴肅性的反叛與顛覆。

(二)相對於傳統綜藝的形式顛覆

首先是對於傳統綜藝節目模式的消解。節目組將《火星情報局》稱為“用綜藝手法檢驗全民新奇發現”的網絡綜藝,但這究竟是一種什麼綜藝形式卻實在難下定論。45分鐘左右的節目內集合了脫口秀、歌舞、廣告片、真人秀等幾乎所有綜藝形式的元素,在這裡你既可以看到特工提案環節的集體脫口秀,也可以看到薛之謙、費玉清現場獻唱﹔既可以看到劉維大跳非主流舞蹈,也可以看到特意為廣告商打造的“老壇酸菜”特別廣告片……節目完全放棄了對於固定形式的執著,而是融合了所有綜藝形式最博人眼球的部分,不在乎模式,隻在乎效果,“破壞即創造”。

其次是對於節目規約的消解。在《火星情報局》中,廣告不限於口播和貼圖,可以是直接情景再構專場模式的廣告片④,讓廣告融入節目內容,甚至成為笑點,如外星人黑入火星情報局會議現場搶清揚洗發水、劉維大唱一葉子面膜廣告Rap、火星特工以農夫山泉為暗號接頭的特制VCR等。同時,嘉賓在交談過程中話題被頻繁打斷,毫無完整性可言,從“雪芙減肥”一秒就可以被打斷並跳轉到“沈夢辰杜海濤八卦”,可謂“沒有一點點防備”。此外,節目組對於后期的制約大大降低,被戲稱為“神一般吃鍵盤的字幕組”可以通過后期制作完全顛覆節目的順序、原意,將笑點開發到淋漓盡致。由此可見,傳統電視節目中從前期到后期的層層規約已經被完全解構。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