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展示輝煌成就的華麗篇章

——《人民日報》“迎接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地方篇評析

蘇長虹
2017年10月20日15:22 |
小字號
原標題:展示輝煌成就的華麗篇章 ——《人民日報》“迎接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地方篇評析

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這一論斷,讓每個人回首五年時,會產生更多思考和認同。

十九大召開前,《人民日報》推出的迎接黨的十九大系列特刊,就對極不平凡的五年成就做了系統梳理,其中,自8月7日至9月19日推出的32期“地方篇”特刊,紙媒端展示輝煌成就,移動端網友點贊家鄉,一定給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民日報社研究部蘇長虹就此撰文,解讀這32期特刊中的門道。

從8月7日至9月19日,《人民日報》“迎接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地方篇,共登出反映十八大以來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展變化的特刊32期。這組特刊頂天立地,展示輝煌成就,反映大主題,落筆小切口﹔凝神聚氣,講述百姓故事,突出獲得感,聆聽心裡話,為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營造了喜慶熱烈的輿論氛圍。

01

“四個意識”的宣傳效果突出

綜觀特刊地方篇,給人最強烈的印象是,濃墨重彩地宣傳了各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和不凡成就。

這首先體現在各地主要領導的署名文章和專訪上,通過這些文章不難看出,各地不僅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而且特別重視學習、領會總書記在視察當地時發表的講話精神。許多地方都把總書記視察講話的要義精髓提煉總結,如“三個著力”(天津)、“四個著力”“三個推進”(遼寧)、“四個扎實”(重慶)都醒目地做在了當地書記文章的標題上。看完這些文章,就能了解中央對這些地區的總要求。有的雖然沒有出現在標題上,但也把總書記的指示要點作為文章主線,如廣西篇就把總書記對廣西發展的要求概括為“‘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

其次,不少特刊都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作為版面提要“對標”,直接反映各地狠抓落實的思路和舉措。北京篇在這方面開了一個好頭,把總書記關於五大發展理念的指示與北京市的做法有機結合起來。其他特刊雖不是每期沿用此種形式,但無不把總書記的各項指示作為紅線,無不把自己的創新實踐與黨中央的要求緊密相扣。

02

創新發展的宣傳效果突出

特刊之“特”,就是要呈現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依靠干部群眾進行創造性實踐的生動情景,充分展示各具特色的閃光亮點。

北京的國際一流都市及“雙奧之城”建設,是全國關注的焦點﹔上海以自貿區為代表的改革大刀闊斧地進行,給全國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成績有目共睹﹔河北的重點是如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說到西藏,人們最關注如何做到“治邊先穩藏”……

讀者也容易關注特刊的第二版,因為特刊一版是封面版,翻開后的特刊二版是具體展開報道各地成就的第一個特刊版面,必須用心布局。如:山西篇,該版頭條是《風清氣正 奮發有為》,從4個方面詳解如何治理塌方式腐敗﹔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特刊二版生動再現了700萬鄉親脫貧奔小康的歷程﹔說到內蒙古,人們最關心它何以成為全國“模范自治區”、民族團結的秘笈在哪裡……這些版面重點突出,策劃在先,說明我們的記者深刻了解當地的中心工作,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也體現了中央賦予當地的使命、任務和要求。

03

點面結合的宣傳效果突出

反映一個省份的成就,點與面的結合是最應該講究、最值得重視的標准和要求。可喜的是,幾乎每期特刊在這方面都做出了努力,取得了突出效果。在“面”上,書記省(市)長的文章已經做到了較強引領,關鍵是如何做好“點”的宣傳。

找准找好故事,充分展開敘述,是一個好辦法。例如,山東篇的《這哪是一碗粥 這是鄉親們的情》一文,講述駐村第一書記吳曲波幫助鄉親投資修路、大抓產業、改變村風的故事,情節曲折,描寫生動,把故事講透了,因此頗能感動讀者。

集中一個主題,找到典型人物,是一個好主意。如,廣東篇用了一個整版,寫了5個人的“中國夢”,他們的事業成功代表了普通勞動者的奮進足跡。

做好圖表視頻,力爭錦上添花,是一個好配方。圖表舉目可見,攝影專版推出一批佳作,視頻方面也有良好表現,特別是青海篇,8個版配發了12個全部由人民日報記者完成的二維碼。

32期特刊,不僅是各地創新發展的成就展示,也是一份高水平的新聞大餐。特刊版面顯示,人民日報記者編輯能夠吃准吃透迎接十九大報道的中央精神,充分發揮黨報優勢,創新新聞生產方式,這為我們今后做好大規模大主題宣傳報道積累了新經驗、提供了新樣本。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