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新聞APP入駐媒體在信息傳播中存在的問題及策略研究【2】

——以“企鵝號”“一點資訊”“新浪看點”“頭條號”為例

王雲朋
2017年11月14日15:2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新聞APP平台入駐媒體產生問題的原因

新聞客戶端作為一個開放性的平台,並不是導致上述問題出現的根本原因。究其根源,問題的產生要歸結於平台中的入駐媒體。具體說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經濟原因

經濟原因是導致媒體平台產生上述問題的最根本原因。在激烈的競爭中,入駐媒體為了解決盈利問題就會採取一些措施:1.壓縮成本,減少人員數量。較少的成員可以節約開支,變相地提高收入,但是成員較少會直接致使入駐媒體的原創能力不足,為了達到發文數量,抄襲、一文多發、一文重發等問題就會不可避免的出現。2.追求文章點擊量。為了提高文章閱讀量,不得不以夸張或虛假的標題、低俗的內容吸引受眾眼球,這就導致了新聞APP新聞傳播娛樂化。3.與企業或公關公司進行合作,吸引贊助費。除了平台收益以外,外部的廣告費、稿費也是入駐媒體收入的重要來源。這也是導致軟文泛濫的一個原因。

(二)客觀原因

除此之外,還存在一些客觀原因:1.技術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把關”缺失。在新媒體時代,如何從技術層面解決對海量化信息把關不嚴的問題,需要我們認真考慮。同時,以個人或團隊運營的入駐媒體在新聞創造和發布時普遍缺乏“把關”環節。此外,新聞APP推薦機制也是另一個技術層面的原因。新聞信息在推薦過程中,不會識別文章是否屬於原創、文章內容質量如何。這樣的推薦機制在一定程度上也導致了各種問題的出現。2.平台入駐門檻低。首先,低門檻導致入駐媒體運營者水平良莠不齊,高水平的運營者只是少數,而專業素養低、能力不足的運營者佔據大多數。其次,較低的門檻直接造成激烈的競爭。這兩個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導致了新聞APP入駐媒體在信息生產和傳播中存在嚴重的問題。3.管理機制不完善。媒體平台入駐媒體作為自媒體的一部分,其外部管理約束機制相對滯后,這就使得這些入駐媒體很容易出現問題。

(三)主觀原因

新聞APP入駐媒體抄襲、侵權問題十分嚴重,除客觀原因和經濟原因之外,一些主觀原因也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1.維權意識差。在網絡時代,相比於信息抄襲的成本,維權的成本高很多,而且效果很差。所以被侵權媒體往往會放棄維權。2.原創保護意識差。一方面,針對別人的抄襲侵權,被侵權媒體不願追究責任。另一方面是對侵權行為的放任。通常情況下,一些原創文章底部會有“歡迎轉載”的字樣。

新聞客戶端入駐媒體在新聞選擇和報道中出現的問題,與相對寬鬆和不完善的管理機制有著很大的關系,對其進行引導、管理、規范已經迫在眉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