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知識付費的發展困境和發展趨勢探析【2】

宋建超
2017年11月14日15:27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知乎和得到的發展模式

知乎和得到是目前知識付費領域最領先的兩個企業,分表代表了UGC和PGC的行業高度,控制著內容生產的半壁江山,其近幾年的發展也頗具代表性。

1.知乎:分享知識社區

目前,知乎已發展用戶近7000萬,產生1500萬個問題、5500萬個回答和25萬個話題。知乎通過用戶自我篩選形成高質量內容,通過問題連接用戶形成社區黏性。知乎擁有發展知識付費的優質土壤,但在內容的貨幣轉化方面仍然處在探索期。

2016年4月1日,知乎上線知識問答產品“值乎”,用戶關注知乎公眾號后可以在微信朋友圈裡分享自己的打碼信息,而其他人需付費查看。5月13日,值乎推出2.0版本,新增付費提問功能。6月6日,值乎3.0上市。用戶向他人付費提問,每個語音回答都可以被所有人付費收聽,收聽的收入由提問者和回答者平分。這類知識問答最大的問題在於收費模式,付費后覺得滿意錢就歸作者,不滿意錢就歸知乎官方。用戶的權益得不到保障,而知乎官方對知識的回答者又無法評價。因此,這種模式在前期明星、大V導入時關注度很高,但后勁不足。

2016年5月14日,知乎Live上線。知乎Live是知乎推出的實時語音問答產品。主講人針對某個主題分享知識、經驗或見解,聽眾可以實時提問並獲得解答。不同於值乎的一對一問答,這是一種“一對多”的群組問答活動,相較於一次性的交易,直播的同時可進行深度互動,更能調動用戶的主動性。

2.得到:PGC付費訂閱新模式

得到是羅輯思維團隊2015年11月推出的主打知識分享的App,截至2017年3月,APP總人數超過已達558萬人。與知乎、分答等依靠用戶產生內容不同,得到為用戶提供的都是經過篩選和打磨的自營化知識產品(PGC),既有免費的內容供吸收人氣,又有不同功能、不同時間顆粒、針對不同用戶的精品付費內容,可通過有趣的內容選擇、系統的推送服務最大限度地到達受眾。

得到為用戶提供的主要有三種付費音頻:大咖專欄、每天聽本書和線下公開課。“大咖專欄”通過邀請大咖入駐,制作高質量專欄進行售賣,收費則由平台和主講人雙方分成。“每天聽本書”抓住用戶有持續學習的緊迫感,卻因各種原因無從入手這一痛點,將經典著作轉化為音頻,系統地推給用戶。“線下公開課”則由各行業的職場精英組織開始,講授實用性的知識。

三、知識付費發展的困境

(一)知識付費行業困境

1.誠信問題。當前用戶對P2P平台缺乏信任感。現階段中國民眾對陌生人防備心較重,消費端的熱情更多來自其提供的價格優勢、便利程度和人性化服務,而對分享經濟帶來的社交橋接期待不高。對於以虛擬的知識內容為產品形態的知識付費而言,信任問題是制約行業發展的一個瓶頸。

2.盜版問題。盜版問題一直存在,特別是在互聯網環境中。分享經濟強調“不求所有,隻求所用”更加劇了盜版行為的泛濫。而碎片化的文化資源的知識產權保護更加困難,為此需要進一步完善適應分享經濟的更加嚴格的知識產權法律法規。

3.作為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分享經濟的盈利模式尚不明確。不同於傳統行業,分享集群效應的建立難度較大,分享經濟商業模式的普及需要很高的成本投入,而獲得收益的方式往往比較單一。

4.知識付費帶來新舊制度和倫理的反思、精英專業文化與大眾文化的沖突等問題。知識付費使每個人都成為“文化”的“代言人”,文化的專有屬性被削弱,文化傳統也被打破,比如各種網絡詞匯的產生。

5.政策監管問題。當前的社會管理制度建立在工業經濟基礎之上,強調的是集權、層級管理、區域與條塊分割,注重事前審批和准入。依托互聯網的知識付費具有跨區域、跨行業的特征,且信息量巨大,這就帶來了監管上的灰色地帶。因此,當前必須要分權,將權力進行下放,減少事前審批而加強事后追責力度。

(二)知識付費企業運營困境

1.發展模式后勁不足。付費問答基本是UGC模式,就目前市場上的付費問答產品而言,內容的生產方一般沒有一個有效的評估即作為商品售賣給消費者,付費后覺得滿意錢就歸作者,不滿意錢就歸知乎官方。而用戶權益往往得不到保障。這就導致知識付費的后勁不足。

2.知識付費的受眾面比較窄。在受眾定位上,當前的知識付費產品的消費者主要分為兩類,一是有技能提升需要的專業知識分子,二是希望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獲得知識的年輕人。這兩者共同形成一個較為狹窄的介於20—30歲之間的用戶畫像。

3.盈利模式單一。從商業模式上看,無論是UGC平台還是PGC平台,在盈利途徑上都顯得比較單一,即都依靠一次性的知識售賣盈利。得到在商業模式上做得較好,除了依托產業化較為成熟的電子書市場,邀請大咖開設專欄售賣知識服務外,還有線下公開課、實物售賣等盈利手段。

4.平台型企業一家獨大。這顯示了當前知識付費市場還未細分,用戶需求還未完全挖掘。此外,形式以音頻為主,服務時間顆粒不均勻,體量較小。如分答、值乎等問答軟件的UGC內容都隻有60秒,而像得到等PGC內容均在10分鐘左右。總體而言,知識付費還處在初期發展階段。

四、知識付費行業的發展趨勢

通過上述對知識付費問題的梳理,筆者認為知識付費還處在發展的初期階段。其未來的發展趨勢集中在商業模式的突破和用戶的深挖,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知識付費的本質是分享經濟,所以知識付費的商業模式除了優質內容,分享體驗才是知識付費核心的商業價值。當前知識付費的商業模式集中在對內容的爭奪上,而未來知識付費的發展將更強調社交性和分享的精確匹配。

2.知識付費供給內容的“頭部化”、系統化趨勢明顯加劇。UGC所佔比重會越來越高,且內容更有針對性,更注重連續性。初期,知識付費迎合受眾碎片化需求,PGC的內容生產多呈現碎片化的狀態,這種模式不利於受眾系統地學習。

3.用戶信用體系、知識評價系統進一步完善,平台操作更加規范化。知識付費屬於一種虛擬經濟,由於交易前無法查驗,因此知識的真假和水平高低直接關系到用戶的消費意願。

4.從受眾上看,當前的知識付費用戶畫像基本只是20—30歲之間的年輕人。隨著行業整體的不斷發展,未來在受眾面上會有所擴展,市場格局也會沿著垂直領域發展,即會出現針對特定細分領域的知識付費平台。

5.從內容上看,知識付費與在線教育融合。傳統內容與現代形式的結合,為在線教育提供了新的、更加高效的方案。從內容形式上來看,音、視頻與圖文多元發展。隨著市場的不斷開拓,單一的音、視頻或圖文無法滿足受眾的需求。

參考文獻:

1.張孝德,牟維勇.分享經濟:一場人類生活方式的革命[J].人民論壇·學術前沿,2015(12).

2.鄭翔羽.知識付費崛起成趨勢諸多難題尚待解[N].中國企業報,2016-12-13(09).

3.方軍.知識付費:互聯網知識經濟的興起[J].互聯網經濟,2017(05).

(作者單位:首都師范大學文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