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7年·第8期

肩負使命 創新進取 努力對外講好中國故事【2】

2017年11月27日14:54 | 來源:對外傳播
小字號

二、講好中國故事推動對外傳播邁上新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外宣傳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國家站位、全球視野,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己任,著力在提升國際傳播能力、增強國際話語權上下功夫,各項工作取得長足發展、邁上了新台階。

加強頂層設計和大外宣格局建設,為講好中國故事明確了目標、提供了支撐。圍繞對外新聞輿論工作、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媒體智庫交流合作、文化走出去等,制定一系列文件、實施一系列重要舉措。積極構建大外宣格局,有效整合宣傳資源和力量,充分發揮政府、企業、研究機構、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不同主體的作用,形成了全方位、多元化、立體式對外傳播體系。

重大主題對外宣傳精彩紛呈,中國故事贏得世人矚目。利用各種重大活動和時間節點,制定專門方案,精心組織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重大主題對外宣傳,深入宣介“一帶一路”建設、脫貧攻堅等重大政策措施。精心組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確義利觀等重大外交理念的對外宣傳,著力塑造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熱點問題輿論斗爭堅決有力,有效維護了我國家利益和國家形象。

領導人高訪外宣取得突破,大大提升了中國故事的國際影響力。精心組織總書記出訪對外宣傳,通過新聞報道、媒體合作、智庫交流、文化活動等多種形式,及時充分報道總書記重要活動,深入宣傳闡釋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戰略思想,闡釋中國道路、中國理念、中國貢獻,充分展示總書記大國領導人的魅力和風採。

新聞發布水平進一步提升,打造了講好中國故事的權威平台。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精心組織開展新聞發布活動,增加權威信息發布“含金量”。加強新聞發布制度建設,建立“4·2·1+N”新聞發布模式,通過制度性安排和剛性要求,推動各部門各地建立權威信息發布機制。認真做好特重大突發事件新聞發布和境外媒體現場服務管理工作,有效回應外界關切,應急新聞報道水平進一步提升。

中外媒體和智庫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合作講好中國故事成效明顯。大力推動中外媒體交流合作,中央和地方媒體積極走出去,與境外媒體廣泛開展合作,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媒體雙層次、常態化、全媒體、多語種的合作傳播格局。積極探索“智庫+外宣”模式,通過中外智庫交流互訪、聯合研究等方式開展學術外宣,產生了積極廣泛的國際影響,開拓了講好中國故事的新渠道。

有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中國聲音在全球傳播更快更遠。集中資源和力量打造外宣媒體,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已於2017年1月1日正式開播。中央媒體海外機構建設不斷加強,基本覆蓋全球熱點地區和重點城市,海外採用率、轉載率、收聽率、收視率有了新提高。網絡外宣破題推進,積極用好推特、臉譜等境外社交平台開展對外傳播。

中華文化走出去向深度和廣度拓展,提升了中國故事的親和力。充分利用中華文化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積極開展文化外宣。深化中國文化年、感知中國、歡樂春節等品牌活動,在國外掀起感知中華文化魅力的熱潮。積極推進海外中國文化中心、中國館、孔子學院等建設。在影視劇拍攝、圖書出版銷售等領域加強與境外機構合作,為中華文化傳播拓寬了渠道。

通過持續努力,中國的海外形象好感度持續提升,在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等多家國際民意調查機構發布的數據中,對中國持有積極評價的佔比連年升高。同時也要看到,國際輿論“西強我弱”格局還沒有根本扭轉,讓世界認識一個客觀真實、立體多彩的中國,仍然任重道遠。對外傳播在加強統籌協調、節目海外落地及有效收聽收視閱讀、在海外社交賬號的影響力、人才隊伍建設等多個方面,還需要不斷加強和改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