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7年·第8期

肩負使命 創新進取 努力對外講好中國故事

2017年11月27日14:54 | 來源:對外傳播
小字號

隨著綜合國力不斷提高,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日趨擴大,加快走進世界舞台中心,來到世界的聚光燈下。國際社會希望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國,他們不僅關注中國的發展取得了哪些成就,而且越來越關注背后的原因是什麼﹔他們不僅渴望了解13億多中國人是如何辛勤勞動、追求夢想的,而且也關注中國人民未來如何前行﹔他們不僅關心日益強大的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麼角色,而且期待中國在全球化及全球治理進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外宣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是新時期外宣工作面臨的重大課題。

一、講好中國故事為新形勢下對外傳播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外宣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對新時期外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講好中國故事。他指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他指出,要重點展示中國的文明大國形象、東方大國形象、負責任大國形象、社會主義大國形象。

總書記提出“講好中國故事”這一重大命題,體現了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體現了對當代中國所處歷史方位的准確把握,賦予了對外宣傳工作新的責任和使命,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外宣工作指明了方向。

學習領會貫徹總書記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論述,要著力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講好中國故事,要主動發聲,增強國際話語權。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的理性認識逐步加深,同時誤解也還不少,我們往往有理說不出,或者說了傳不開。我們要主動發聲,讓國際社會和廣大公眾知道中國做了什麼,還要做些什麼。爭取國際話語權是我們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

講好中國故事,要加強話語體系建設,重視議題設置。要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採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疇、表述。要提高議題設置能力,善於提出既體現中國立場、中國價值,又能夠被外國受眾理解和接受的觀點、主張,真正做到“中國話語、國際表達”。

講好中國故事,要開展多種形式對外傳播,增強影響力。要用好新聞發布機制,用好高端智庫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動和重要節展賽事平台,用好中華傳統節日載體,用好海外文化陣地,用好多種文化形式,讓中國故事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話題,讓中國聲音贏得國際社會理解和認同。

講好中國故事,要把握好時度效。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標尺,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增強中國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讓人愛聽愛看。

講好中國故事,要善用新媒體新技術。隨著新媒體快速發展,國際國內、線上線下、虛擬現實等界限日益模糊,構成了越來越復雜的大輿論場。講好中國故事,既需要生動精彩的內容,也需要有影響力的傳播渠道。要強化互聯網思維,構建起立體多樣、融合發展、聯通世界的現代化對外傳播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在對外交往中親自講中國故事、發中國聲音。總書記講中國故事,注重擺事實、講道理,善於運用生動的語言和鮮活的故事闡述深刻的思想,產生直抵人心的力量。在總書記的引領和示范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形成了聲勢、興起了熱潮。我們要認真貫徹總書記關於“講好中國故事”的指示要求,學習“講好中國故事”的方式方法,努力對外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