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網絡直播亂象及原因分析【2】

薛雨瀟,徐青青
2017年12月12日09:3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網絡直播現存問題

(一)泛娛樂化

以流量為導向的泛娛樂類直播目前佔據了主要的市場,他們主要為游戲競技和秀場直播。根據互聯網中心的數據,就實時流量而言,娛樂化的直播內容的實時觀看人數佔比最大,超過總數的50%。傳統的娛樂節目,受眾們已經司空見慣,因此在直播秀場上,主播們開始以各種另類表演“秀”吸引受眾,“這正是泛娛樂化時代的表現,傳統商業邏輯對文化邏輯的嚴重逼仄,在大眾傳媒消費主義的語境下,互聯網演藝平台為了大眾的娛樂趣味,都挖空心思的提供各種新奇刺激的內容和形式,使得互聯網中網絡直播的風氣越發的娛樂化、低俗化”[2]。

(二)曖昧經濟

在直播市場中,秀場直播是其中一個巨大的分支,而且主播多以年輕的女性為主。“宅男”成為了她們的主要目標受眾,這裡“宅男”指那些不喜歡社交、依賴網絡、熱衷於動漫或電腦游戲及電子產品的人。利用人性弱點去賺錢早已是心照不宣的事情,懶惰、貪婪、好色、孤獨不斷被挖掘出來打造出各式各樣的產品。商家們為“宅男”群體絞盡腦汁,各種價格高昂的動漫及游戲周邊,採用VR技術的模擬女友等等應運而生,而年輕的網絡女主播們似乎也看到了這一點。

同時,直播平台低門檻的特性也為媒介素養參差不齊的主播們提供了平台。在利益的驅使下,部分主播為了博粉絲眼球,突破行業底線,直播一些大尺度、低俗化的內容,受眾的窺私欲也使得這樣的直播水漲船高。這些以挑逗、曖昧的語言、行為鼓勵觀眾打賞的對女性的消費行為難辭“曖昧經濟”之嫌。而在市場証明這種行為可以獲得不菲的經濟回報時,整個行業生態也會發生變化。

(三)網紅效應

在互聯網環境下成長的年輕人追求個性,渴望博得關注與認同感。在選秀也不再萬人空巷的今天,直播恰恰給予這

些渴望表現的年輕人一個新的平台去充分展示自己,實現草根到明星的蛻變,從而滿足心理需求。從韓國14歲少年網絡直播吃飯月入上萬到網絡女主播直播睡覺獲王思聰打賞

7萬紅包,在直播這個環境下似乎已經沒有邏輯可言。但是,難以否認的是網絡直播確實隱藏著巨大的經濟利益,對於這種名利雙收的成功,很多年輕人無法拒絕。

(四)群體性孤獨

而對於受眾而言,通過觀看網絡直播,無論是有趣、獵奇、甚至挑逗的內容帶來的快感和滿足感,與主播互動填補的孤獨感和空虛感,還是在打賞送禮后收到主播感謝時的成

就感,都只是暫時的、虛擬的。它非但無法帶來內心深處的慰藉,更易使參與者沉迷其中,整日沉浸於網絡構建的虛擬

世界而遠離現實社會。群體性孤獨是這個時代的特征,當繁華散去回到現實中后,人們在網絡直播獲得的放鬆、慰藉也逐漸消失,隻會使空虛感,孤獨感更甚,更加依賴網絡帶來的快感。

四、結 語

網絡直播火爆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不僅給轉型中的中國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也滿足了人們精神層面的需求,同時這種井噴式的增長也存在眾多隱患,不利於未來的發展。但不可否認,網絡直播確實是符合互聯網發展潮流的信息形態,隻要進行相應的規范管理和正確的引導,相信它終會向著健康綠色的方向發展。

參考文獻:

[1] 黃藝.泛娛樂化時代網絡直播平台熱潮下的冷思考[J].新聞研究導刊,2016.

[2] 王蘇婭.“宅男經濟”值幾何[J].浙江經濟,2010(10).

[3] 朱兵杰.網絡直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新聞e家,2016.

[4] (美)尼爾·波茲曼著,章艷譯.娛樂至死[M].中信出版社集團,2015.

[5] 裴桐.探析國內網絡直播平台倫理失范問題[J].新聞研究導刊,2016(08).

[6] 鐘緒君,王燕榮.淺析網絡直播火爆的原因[J].東南傳播,2016(0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