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網絡直播亂象及原因分析

薛雨瀟,徐青青
2017年12月12日09:3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截止2016年上半年,中國網絡直播用戶到達3.25億,已然成為2016年熱度最高的互聯網現象之一。然而,網絡直播仍處於探索的亂世階段,大眾傳媒的泛娛樂化導致被過渡消費的直播秀場以低俗的表演形式和內容取悅觀眾,消費主義和娛樂訴求正瓦解著傳統的文化價值體系。本文以網絡直播為研究對象,試分析其表現出的問題,並反思這些問題滋生的社會原因。

關鍵詞:網絡直播亂象﹔泛娛樂化﹔群體性孤獨﹔曖昧經濟﹔網紅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1-0044-02

一、網絡直播綜述

(一)發展背景

1.互聯網發展背景

過去不久的2016年,被很多人稱為是“中國網絡直播元年”。視頻直播網站的發展與中國互聯網寬帶、4G網絡和WIFI的普及密不可分,同時僅2016年上半年融資金額已超過10億元人民幣這樣大規模的資金注入也使網絡直播迅速成為2016年互聯網行業的焦點之一。而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數據,截止2016年上半年,中國網民總數已到達7.1億,網絡直播用戶到達3.25億,佔比總人數的45.8%。

2.追溯歷史

追溯網絡視頻直播的歷史,我國的網絡直播最早表現為游戲競技直播、PC秀場直播和高水平游戲玩家的游戲實況解說等,以游戲玩家為主要受眾的媒體。近兩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直播的內容、形式已大大豐富,包羅萬象的內容讓它逐漸走進大眾的視野。

(二)直播平台分類

如今,直播的內容涵蓋豐富,根據直播的內容,筆者將目前市場上主要直播平台分為以下三種,分別是專業網絡直播平台、非專業網絡直播平台和電商網絡直播平台。專業網絡直播平台主要以游戲競技和體育節目直播為主,這類平台分別有斗魚、觸手TV、戰旗TV、虎牙直播和龍珠直播等﹔章魚TV、風雲直播、愛奇藝直播、搜狐直播、騰訊直播等。非專業網絡直播是以秀場直播為主的全民直播平台,低門檻使得其增長迅速,這類平台的直播內容包羅萬象,涵蓋化妝、美容、旅游、娛樂、美食及各種日常活動,例如映客直播、花椒直播,一直播、美拍直播、秒拍直播等。電商網絡直播平台是將傳統電商與直播相結合,打造基於電商平台的,以直接的廣告和營銷為目標的新型平台,目前有天貓直播、蘑菇街直播和聚美直播等

二、網絡直播興起的緣由

(一)平台角度

1.門檻低

成為網絡直播的主播隻需一台可以連接互聯網的電子設備和一個注冊賬號,這樣的便利給予普通公眾一個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賦予他們充分的媒介使用權。而且這種賦權不論從范圍還是時間都給予傳播主體更大的自由,賦予每個人以聲音,畫面,文字等多維的表達權。這種聲畫同步的實時傳播權,由過去被傳統媒體所有,現在逐漸下放至每一個普通網民,是一個權威削弱的過程。

2.卷入度沉浸感

網絡直播可以實現無延遲的即時反饋和多維的互動,給受眾更強的沉浸感。聲畫的同步使主播的聲音和畫面可以通過電子屏幕實時地傳遞到用戶終端,受眾的即時反饋也可以無時差的反饋並獲得回復,這樣就避免了延遲交流造成的情感削弱,和多級傳播產生的噪音,這是微博、微信這樣的社交媒體所無法做到的。

同時,不同於傳統媒體的專業性和權威性,網絡直播更加親民,也更具用戶意識。他們通過彈幕式滾動的及時評論來給受眾更完美的情感體驗,以及更強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受眾通過購買價值不等的虛擬禮物,對主播進行打賞,這樣一來一往就實現了實時的雙向互動。

(二)主播角度

1.個人形象建構

對於直播主播而言,在直播平台上,他可以冠以藝名,使用異於現實社會中的語言風格和行為方式,實際上就是在以一種具有設計感和戲劇化的方式與受眾進行交流,這個過程是一個自我形象重塑的過程。因為直播仍是基於虛擬網絡平台,無法像現實一樣再現人的真實容貌,身材,性格等,所以主播們可以通過濾鏡,和設定性格塑造更完美的形象。

2.心理和經濟利益的驅使

直播並不是一個自說自話的過程,需要主播與受眾共同努力完成。作為網紅可以得到粉絲們的追捧,一方面可以滿足主播的虛榮心﹔另一方面,在直播平台中獲得的打賞都可以兌換成現金,直接轉化為經濟利益。一些知名網紅的經濟效益更是難以估量,papi醬於2016上半年的一次網絡直播吸引了超過1億人次的觀看﹔直播平台也會為了競爭以高達幾十萬的酬勞去聘請知名網紅。

(三)受眾角度

1.釋放壓力,娛樂至死

來自於社會、家庭、學校、社交的種種壓力日益沉重,驅使人們去尋找一種發泄的方式。人們在白天的工作、學習生活中已經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在休息時間,他們渴望一種不需要動用過多聯想的低語境式的娛樂。輕鬆和娛樂成為快生活中人們的調劑品,也成為內容生產者的普遍標准。我們仿佛進入了一個娛樂至死的時代,互聯網正在構建這樣一種娛樂化的氛圍,這裡提供的膚淺甚至是惡俗的快樂是欲望發泄似的,缺乏思考和精神參與的。一切文化內容都無聲無息甚至心甘情願的成為娛樂的附庸,其結果是我們成為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

2.窺私獵奇,虛榮快感

窺私心理和獵奇心理是人類的天性,也許是因為新奇,也許是為了証實自己跟他人一樣而獲得自我認同感。獵奇的東西可以調動多種官能,充分刺激感官和精神。直播這種傳播方式,打破了時間和場景的界限,使得其內容可以無限豐富,可以是漂亮女主播家中的才藝展示,也可以是遠在北極的旅行達人的粉絲互動,它正好為受眾們提供了一個滿足獵奇和窺伺心理的平台。

3.緩解孤獨,投射心理

於受眾,觀看直播也有追求心理認同感和提高歸屬感的目的。網絡直播的主播比明星更具親和力和親切感,且在現實生活中的社會地位和身份與受眾懸殊較小,無形中拉近了二者之間的心理距離。因此,受眾也更易在主播身上產生一種自我投射,其包括自身理想無法達成的預期,很多隱蔽而不變公開的的欲望和想法。受眾將自我期待投射在主播身上,以他們之手而得到自己的心靈滿足和慰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