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反轉新聞的產生及其負效應

劉穎超
2017年12月12日09:3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2013年以來新聞烏龍事件頻發,每年媒體都會評出“XX年十大反轉新聞”。當一個事件被曝出后網友似乎都在搜集信息,以待事件反轉來“打臉”新聞曝光者。本文通過對“羅爾詐捐門”事件以及2017年(1月—8月)部分網絡熱點事件中反轉新聞案例進行剖析的基礎上,來分析反轉新聞的傳播路徑、成因及其負效應。

關鍵詞:反轉新聞﹔傳播路徑﹔負效應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1-0052-02

2016年中國經濟網發表了一篇《[中國@2016]十大反轉新聞:讓真相先飛一會兒》引起了網友廣泛關注。這些反轉新聞關注度高,傳播范圍廣,影響大是其特點,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公眾似乎對平鋪直敘的新聞喪失了興趣,反而對情節變化陡然的反轉新聞的關注度更高。

一、“反轉新聞”的產生

(一)何為反轉新聞

作為一種新聞現象,反轉新聞又被稱為逆轉新聞、輿論反轉、新聞反轉劇等。如今反轉新聞仍處於研究初期,並且沒有一個確切的定義。在已有的研究中,據眾多學者的說法,反轉新聞是指一條新聞剛發布時,輿論迅速將矛頭指向其中一方,隨著更多新聞細節的公布,新聞劇情出現逆轉,輿論態度也會隨之發生大的反轉[1]。本文認為,“反轉新聞”就是當一個新聞事件曝光及其相關輿論產生后,輿論發生“一遍倒”現象,當信息被深度挖掘繼而產生“劇情”逆轉,與“首發”階段人們所知道的新聞事實存在較大的差距,甚至截然相反,受眾在心理上產生一種被媒體欺騙的感受的現象。

(二)反轉新聞的產生背景

2017年8月4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7.51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4.3%,其中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移動互聯網主導地位強化。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率上升,人人隨時隨地都有在網上發聲的可能。也正是由於互聯網的普及,自媒體興起,使得網絡謠言和假新聞的傳播速度和傳播范圍都達到了最大值。一些記者為了使自己所報道的新聞在眾多新聞中迅速抓住受眾的眼球,在未對事件真相進行調查的情況下,搶發失實新聞,嘩眾取寵,促使反轉新聞的頻發。

(三)反轉新聞傳播路徑

本文以“羅爾詐捐門”事件為例,對反轉新聞的傳播路徑描述如下。

事件發生:2016年11月25日,深圳資深媒體人羅爾在其微信朋友圈寫下《羅一笑,你給我站住》,此文引起了感動了廣大網友並刷爆微信朋友圈。

媒體初始報道:11月29日,深圳晚報發文:《父女病房故事感動朋友圈——5歲愛女突發白血病,當爹的媒體人這次真的沒辦法了》。

初始輿論形成:網民被羅爾深深的父愛做打動,數以萬計的網友開始為羅一笑捐錢。2016年11月27日,深圳市小銅人金融服務公司旗下的微信號“P2P觀察”發文《耶穌,請別讓我做你的敵人》,提出隻要轉發《羅一笑,你給我站住》一文一次,該公司將給羅爾定向捐贈一元,上限五十萬元。

事件拐點:11月30日,有“知情人士”爆料指出,“這是一次賣文營銷的策劃活動”。

“劇情”反轉:真相不斷被曝光,羅一笑生病是真,羅爾發文卻是一次營銷炒作,羅爾有三套房,兩輛車,並有一家廣告公司。據深圳市兒童醫院發布的通告,除了醫保支付外,羅一笑的治療費用自費不到4萬。12月1日,羅爾及“P2P觀察”聯合發表聲明,對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表達歉意,並把網友捐贈的錢退回去。

媒體后期報道:傳統媒體、新媒體、自媒體、新聞客戶端紛紛就“羅一笑”事件跟蹤調查。其中鳳凰評論:《那什麼寬恕“房子留給兒子”的羅爾》,澎湃新聞《出現下一個“羅一笑”你還會轉發捐款嗎》等。

在反轉新聞的整個傳播路徑中,“劇情”反轉前后,網絡大V們的一條微博或一條評論會引來數萬次的評論和轉發,在網絡世界中他們始終扮演者意見領袖的角色,在不明真相之前發聲,導致虛假新聞大范圍擴散,造成網絡謠言,加重了信息的模糊不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