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2期

關於新形勢下做好新聞出版工作的幾點思考

2017年12月27日13:59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新形勢下做好新聞出版工作,必須守好陣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出版導向﹔狠抓質量,扎實推動出版物整體質量水平的提高﹔搶抓機遇,加快出版業融合發展﹔加強隊伍建設,為新聞出版業的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關鍵詞】新聞出版﹔管理工作﹔思考

近幾年來,新聞出版部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正確的出版方向和輿論導向,開拓創新,扎實工作,新聞出版業改革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出版了一批導向正確、內容健康、群眾喜愛的優秀出版物,主題出版影響廣泛,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出版物質量穩步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明顯增強,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精神動力、思想保証和良好的輿論出版支持。當前,新聞出版工作總的發展趨勢和主流是好的,但與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還有一些不相適應的地方,還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新聞出版部門必須認清形勢,正視問題,堅持出版導向,狠抓產品質量,加快融合發展,狠抓隊伍建設,扎實推進新聞出版工作持續健康繁榮發展。下面就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和改善新聞出版管理工作,談點自己的粗淺認識。

一、嚴格把關,確保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出版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論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深刻闡明了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和作用,道出了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意義。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提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48字職責和使命。習近平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要承擔起這些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新聞出版工作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出版導向,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新聞出版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一)堅持正確的出版方向,努力守好出版陣地

新聞出版部門是黨和國家重要的思想文化宣傳陣地,肩負著宣傳國家大政方針、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職責,要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做好出版工作必須講政治,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出版工作最大的政治和首要任務,這是出版管理工作“黨性原則”的高度體現,也是黨的執政能力在出版戰線的具體體現。出版單位要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社,樹立高度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責任意識、陣地意識、把關意識,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思想方法,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旗幟鮮明,守好陣地。凡是涉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性問題,必須與中央的口徑一致,不得自行其道,更不得陽奉陰違,任何時候都不能為錯誤觀點及不良信息提供任何空間和傳播渠道。新聞出版部門要及時分析研判形勢,准確把握可能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定文化自信,深入研究新時期人民群眾文化需求特點,發展先進文化,創新傳統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導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撐。

(二)正確處理兩個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2015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指出,一些國有文化企業改革還沒有到位,兩個效益相統一的問題還沒有很好地解決,片面追求經濟效益、忽視社會效益的現象時有出現。文化企業承擔提供精神產品,傳播思想信息,擔負文化傳承使命,必須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要求正確處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社會價值和市場價值的關系,當兩個效益、兩種價值發生矛盾時,經濟效益要服從社會效益、市場價值要服從社會價值,越是深化改革、創新發展,越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深化出版改革要把握好“兩個屬性”“兩個效益”的關系,充分認識出版物的意識形態屬性和文化屬性,高度重視並切實抓好導向管理,要加強對選題和書稿的審讀把關,准確把握正確的政治導向、思想導向、價值導向、文化導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確保出版物導向正確、內容健康、格調高雅,內容質量不出問題,用優秀的出版物佔領思想文化陣地和出版物市場,實現“兩個效益”相統一。出版單位在轉企改制、強調經濟利潤指標的新情況下,仍要自覺擔負起出版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防止滋生單純的市場觀點,避免片面追求經濟效益、忽視社會效益的傾向。

(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主題宣傳和主題出版工作

新聞出版部門要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重要部署,做好新聞宣傳和出版工作,提升服務大局的能力,進一步彰顯主流出版、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要積極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出版工作,推出一批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題出版物﹔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學習宣傳教育的主題出版工作﹔組織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出版工作,打造更多蘊含中華傳統文化精髓、深受讀者歡迎的精品力作﹔配合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重點工作,講述好中國故事,展示好中國形象:推出更多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主題,反映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和人文精神,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出版物。

(四)認真履行把關責任,確保黨和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和文化安全

新聞出版單位要嚴格執行《出版管理條例》和重大選題備案制度等出版管理法規,對涉及政治、軍事、安全、外交、宗教、民族、黨和國家領導人等內容的重大選題,要按照有關規定認真履行備案手續,未申報備案或未得到備案答復的,一律不得出版,確保重大選題方面不出問題。從出版工作的實際情況看,凡出現導向偏差等重大問題的,都與出版單位未能嚴格遵守出版管理法規,沒有履行重大選題備案手續相關。新聞出版管理部門要積極引導,嚴格管理,認真落實選題、內容審核和出版前審讀等制度,嚴把出版導向和內容質量關。

二、狠抓質量,扎實推動出版物整體質量水平的提升

近幾年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出版物質量問題高度重視,連續開展了出版物質量規范年、提升年、質量管理2016、質量管理2017等質檢活動。2013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加大出版物質量監管力度,向低劣產品開戰,連續對不合格出版產品及其出版、印制單位進行通報批評並予以行政處罰,通過媒體對不合格產品公開曝光,要求下架收回不合格出版物,努力實現出版業從規模數量增長為主到質量效益提高為主的轉變。新聞出版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提高質量、多出精品作為出版工作的中心環節,作為出版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一)進一步增強質量意識,嚴把出版質量關

精神文化產品以質取勝。質量是出版物的生命,是出版業的立身之本,也是在媒體融合的新形勢下傳統出版業的最后優勢所在。出版單位及其主管部門要真正樹立並增強質量意識,堅持把出版物質量放在第一位,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不斷提高產品質量。一是出版單位主要領導要重視並狠抓質量,建立健全質量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圖書質量管理的監督、約束、激勵和處罰機制,在出版單位形成人人重視出版物質量的良好氛圍。二是加強內部管理,嚴把內容質量關和編校質量關。要切實堅持三審三校制度、責任編輯制度、責任校對制度,加強對選題和稿件的審核把關,以提高編校質量為突破口,推進出版物整體質量水平的提高。三是要嚴格執行《圖書質量保障體系》《圖書質量管理規定》等出版物質量管理法規和國家有關質量標准,凡未廢止的出版物質量規范、標准都要嚴格執行,凡新頒布的出版物質量規范、標准都要積極學習、盡快掌握,確保出版產品質量達到國家規定的標准。四是出版單位要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要求,健全機構,設立校對、質檢、審讀部門或崗位,配齊相關人員,充實專職校對力量,切實加強審讀把關和質量檢查工作,特別要做好印前檢查,堵塞各種漏洞,把問題解決在成品之前。

(二)強化精品創作生產,不斷提高出版物整體質量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出版單位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把出精品、創名牌作為自身發展的目標和追求。一是增強精品意識,壯大精品出版。當前出版業仍然存在原創作品相對偏少,精品力作數量不足,出版特色不夠鮮明,有一定分量、較大影響或有暢銷潛質的精品圖書不多等問題,一些出版單位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有待進一步提高。書出精品,社創名牌。經驗証明,凡有影響的出版社,無不重視積累,靠好書鋪路,靠精品留名。出版單位要向經典看齊、以名家為范,牢固樹立精品意識,積極策劃精品選題,提升原創出版能力,突出重點選題,壓縮平庸選題,減少重復出版。二是在培育精品力作上下功夫,精心組織重點出版物的創作生產。出版單位要牢牢把握出版規律,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要注重積累和傳承,努力形成自己的品牌優勢和專業特色,緊緊抓住市場調研、選題策劃、圖書制作等關鍵環節,在人力、資源、資金等方面加大投入,為精品圖書的出版創造條件,下功夫策劃出版一批代表全國或本省水平的精品力作。三是出版單位及其主管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抓精品,把精品工程作為“一把手”工程,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爭取每年推出幾種在全國叫得響、影響大的優秀圖書,精心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質出版物,用精品帶動出版業整體質量水平的提升。

(三)強化質量管理,實行責任追究

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部門應進一步加大質量監督檢查力度,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出版行政管理規定的出版單位及責任人,對產品質量不合格的出版單位及責任人,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對違法違規行為和不合格出版產品的處理結果應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出版單位主管部門、主辦單位要切實履行主管主辦職責,加強對所屬出版單位的管理,通過選題論証把關、定期質量抽查等措施,對出版物嚴格審核把關,確保所屬出版單位導向正確,出版質量不出問題。

三、搶抓機遇,加快出版業融合發展

隨著新媒體的發展,傳統出版業受到沖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2016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顯示,數字出版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對全行業營業收入增長貢獻超三分之二。當前,我國網絡出版已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在進軍網絡出版的過程中,一些民營企業反應迅速,贏得了發展先機﹔一些省市網絡、數字出版呈現出積極發展的態勢,不少出版單位在網絡、數字出版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有的出版單位對互聯網發展總體上行動遲緩,對利用現代信息技術促進傳統出版業的轉型升級重視和投入不夠。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媒體融合是當今傳媒業發展的主潮流。當前,新聞出版部門應抓住媒體融合的有利時機,做好以下兩點:一是整合出版資源,加快融合發展步伐。新聞出版單位要抓住頂層設計帶來的新機遇,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時勢大局,摸清實際情況,利用好現有政策,當務之急是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新聞出版單位要把改造傳統業態和發展新興業態結合起來,用先進技術傳播先進文化,催生新業態,延伸產業鏈。要選好點、找准路,在擅長的優勢領域做專、做精、做深、做優,立足傳統出版、發掘內容優勢、運用先進技術、走向網絡空間,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長點,創造出版和傳播新模式,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產業主體,不斷提高新聞出版業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二是加快出版業轉型升級步伐。新聞出版單位要把網絡、數字出版提高到戰略高度來認識,在鞏固和發展傳統出版業態的基礎上,切實重視並搞好網絡傳播和數字出版,加大投入,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積極佔領互聯網出版發行領域的制高點。加快從主要依賴傳統紙介質出版物向多種介質形態出版物的數字出版產業轉型,爭取在網絡傳播和數字出版中佔有一席之地。另外,媒體融合、轉型升級需要較大資金投入。現在國家出台了很多扶持文化繁榮發展的好政策,資金扶持力度較大,新聞出版單位及其主管部門要精准研究把握相關政策,多方爭取資金支持,加快媒體融合步伐。

四、加強新聞出版隊伍建設,為新聞出版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隨著新媒體、新業態的發展,一些新聞出版從業人員跟不上時代步伐,對數字網絡出版缺乏研究,將現代科技手段應用於新聞出版工作的能力不足。隨著出版單位轉企改制,出版數量增長較快,不少出版單位存在編輯力量薄弱、人員數量不足﹔傳統的案頭編輯居多,適應市場的策劃編輯少,編輯專業領域有所成就者居多,一專多能的出版雜家少。新聞出版人才隊伍建設滯后,尤其是高層次、高水平的復合型人才不足,制約了新聞出版業的發展。有的新聞出版單位還缺乏人才成長的激勵機制和內部管理機制。在新聞出版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應重視以下幾點:一是進一步增強人才意識。新聞出版業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隨著新聞出版業改革的深入和發展的加快,新聞出版業對專業人才和復合型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新聞出版單位要生存發展,首先取決於是否擁有一支高素質的出版隊伍,我們要樹立“人才第一”的觀念。二是不斷提高出版隊伍整體素質。要積極採取措施,加大對新聞出版從業人員的培訓力度,強化馬克思主義文藝觀、新聞出版觀教育,引導編校人員不斷提高政治業務素質和把關定向能力,切實增強社會責任感,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奉獻精神﹔不斷學習新知識,開闊新視野,掌握新技能,適應數字化、網絡化出版的新要求,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出版隊伍。三是重視人才的引進、使用和培養。我們要加強出版領軍人才和各種專業人才的培養,大膽引進人才,使用人才,尊重人才,關心人才,愛護人才,留住人才,為出版人才的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努力培養出政治堅定、功底扎實、思想敏銳、視野開闊、敬業奉獻的出版專業人才。四是創新體制機制,努力營造有利於人才成長和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有家圖書出版單位通過創新激勵制度,建立科學的考核制度,營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提供全新的平台,在短時期內由一個效益平平的出版小社,一躍成為全國出版強社和知名出版社品牌。新聞出版單位所享有的政策資源、出版資源等,隻有在深化改革中創新機制,解放生產力,充分激發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前提下,才能轉化為社會需要的財富。新聞出版單位要強化內部管理,建立有利於人才成長的機制,充分調動出版從業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此帶動出版業質量水平的提高。

新形勢下新聞出版業任務繁重,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聞出版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關要求,狠抓出版產品質量,多出精品力作,加快媒體融合步伐,加強新聞出版人才隊伍建設,以此推動新聞出版業大發展大繁榮。

(作者單位:河南省出版產品質量檢測鑒定中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