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互聯網+”時代地方新聞網站轉型路徑探析

——以寧夏新聞網為例

朱曉莉
2018年01月19日10:2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進入快速更新、朝夕有變的“互聯網+”時代,地方新聞網站發展面臨嚴峻挑戰,轉型已成為必然。本文通過梳理地方新聞網站當前發展遭遇的瓶頸,指出地方新聞網站轉型路徑,認為地方新聞網站要困則思變,逆流而上,整合資源,明確定位,發揮“地方”特色和優勢,用“互聯網+”思維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才能扭轉目前發展的被動局面。

關鍵詞:地方新聞網站﹔轉型﹔地方特色﹔綜合服務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志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2-0090-02

2015年,李克強總理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實現互聯網向傳統行業的逐步滲透和無縫對接。至此,“互聯網+”正式被納入頂層設計,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與網絡密切相關的新聞傳播行業,更好地開始了尋找新的發展思路和契機的嘗試。地方新聞網站作為這支發展大軍中的一員,要借此東風,明確定位,挖掘自身特色和優勢,在“互聯網+”時代華麗轉型,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當下,找到自己的立錐之地。

對四川新聞網、寧夏新聞網等地方新聞門戶網站而言,他們面對的傳媒環境是異常嚴峻的,關乎生死。一方面,新浪、網易、騰訊、搜狐等四大商業門戶網站不僅擁有龐大且穩固的用戶群,而且啟動向地方深進的拓展戰略,設法在全國各地扎根﹔另一方面,人民網、新華網等中央新聞門戶網站也紛紛開辦地方頻道,搶佔各省市自治區的受眾市場﹔此外,還不斷有以傳統媒體轉型為契機新上線的網站,如四川報業集團旗下的四川在線、寧夏報業集團下的新消息在線等。面對重重包圍,地方新聞網如何突出重圍、浴火重生成為不能回避的問題。

寧夏地處西部,經濟欠發達,傳媒業發展速度緩慢。寧夏新聞網作為寧夏地區為數不多的新聞信息網站。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管,寧夏互聯網新聞中心主辦,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具體實施運營工作,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唯一的綜合性新聞網站。在嚴峻的傳媒環境下,地方新聞網站前路如何走,是本文將要探究的重點。

一、地方新聞網站的發展困境

1.體制機制陳舊、“血液”流通不暢

除完全基於互聯網背景新生的網絡原著新聞網站(如北京千龍網)外,相當數量的地方新聞網站都是依托傳統報業集團或報社建立的,其中也不乏像寧夏新聞網這樣受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管,作為黨和政府輿論引導主陣地的事業單位性質的地方新聞網站。因此,受體制機制的掣肘,這些網站在人員設置上受限較大,表現出不能因需進人,人力物力有限,既要承擔大量的宣傳任務,又要在市場競爭中謀求發展,對其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另外,因有財政撥款支持,市場競爭壓力相對較小,所聘員工一旦進入體制內,手捧金飯碗,創新挑戰的工作能力勢必會有弱化。“供血不足” “血液”流通不暢,時間久了,身體也就抱恙了。

2.人才短缺,特色難創,內容同質化嚴重

新聞產品同質化嚴重,是地方新聞網站普遍存在的問題。以寧夏新聞網為例,目前採編隊伍主要由建設網站初期從寧夏日報報業集團整合調入的一線新聞記者和編輯組成,以編輯為主,工作的任務基本是以每天轉發中央媒體、各大門戶、集團旗下(《寧夏日報》《新消息報》《寧夏法治報》等)等區內外各家媒體內容為主,既無法實現網絡快速傳遞新聞信息的功能優勢,又缺乏原創的吸引力。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一支自有的優質採編隊伍,同時受到運營主管單位經營理念的限制。用稿、發稿受制於人,產品既沒有特色,又不能將自己的獨特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何以產生競爭力?

3.技術呈現“三無”狀態是硬傷

新聞網站的發展最重要的硬件依托是計算機技術。編輯的創意、媒體產品的優劣一定程度上取決於技術水平的高低,影響著網絡受眾對傳媒的選擇。例如同樣的視頻新聞,受眾會選擇畫質清晰流暢的網站關注瀏覽。事實証明,因大部分地方新聞網站在技術上存在無技術高管、無軟件團隊、無開發能力的“三無”狀態,使得呈現新聞的渠道普遍質量不佳,特別是視頻新聞,受眾為獲得更好的體驗,多數會選擇新浪、騰訊等商業門戶網站。不重視技術開發、資金投入不足,是地方新聞網站顯見的問題。“兩微一端”時代的到來、“人工+算法”智能精准推送技術的日漸成熟,更是給地方新聞網站提出了新的嚴峻挑戰。

4.盈利模式單一,市場適應能力弱

目前地方新聞網站的商業模式還是主要依托兩個方面:一是增加流量吸引廣告客戶,二是開發手機報等無線增值業務。然而,受前文提到的諸多因素影響,地方新聞網站新聞產品特色不強、影響力不大,流量過低無法吸引較多的廣告商﹔各大媒體的公眾號、新聞APP的出現和研發,嚴重沖擊著手機報……單一的贏利模式增加了地方新聞網站的生存風險,未來前景堪憂。

二、地方新聞網站的轉型發展路徑

針對以上觀察,筆者認為,地方新聞網站在“互聯網+”時代的發展,更應該注意用“互聯網+”的思維,深度挖掘自身的核心優勢,豐富核心業務,以最大的人力、財力、物力投入到能夠凸顯本地權威這個核心價值的業務中去。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實施:

1.准確定位,發揮“本地權威”的地緣優勢

在各大中央媒體、商業門戶網站已率先搶佔國際國內新聞發布的重要平台、觸角同時伸向各地方新聞採集與發布的嚴峻現實的挑戰下,地方新聞網站更要沉著應對,后發制人。筆者認為,地方新聞網站的核心優勢是本地權威,在地方資訊採寫方面有明顯的優勢。應以此為根本出發點,挖掘地方特色,准確定位,打造地方品牌影響。

以寧夏新聞網為例,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唯一的綜合性官方新聞網站,應立足寧夏自身的地域、民族、文化等特色,在寧夏新聞網中開辟關於“塞上江南寧夏川” “回族風採” “游遍寧夏” “品寧夏美食”等服務目標明確、垂直細分的專欄,加強本地生活信息類服務內容的建設。同時注重與政府合作,搭建互聯網+問政的地方政務服務平台﹔與本地各種企業合作,搭建互聯網+生活的網絡服務平台等。寧夏本土媒體報道寧夏發展變遷、展示寧夏風採,勢必比人民網寧夏頻道、新浪寧夏要更直接、更深入。

然而就目前寧夏新聞網的運營現狀看,網站欄目設置涵蓋國內外“要聞”、“寧夏新聞”、“網絡問政”、“寧夏故事”等,僅僅以大而全的復制整合信息充斥網頁,且從欄目設計上看,顯得雜亂沒有美感。仔細觀察,像“紫色夢想”(葡萄酒專欄)這樣極能體現寧夏地域文化、經濟發展特色的網站,會出現一個月左右內容不見更新的情況。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地方新聞網站發展往往因追求大而全,無力與有影響的門戶網站相抗衡﹔忽略了精而准,用精准定位實現地方特色內容的良好傳播影響。

2.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改善技術、內容生態

所有美好的想法都要歸於有一支得力的人才隊伍加以執行和實現,辦好地方新聞網站同樣如此。

寧夏新聞網受寧夏地域、經濟發展等的影響,其所依托的寧夏日報報業集團本身處在傳統媒體轉型的陣痛期,要想發展,首先要打破傳統事業單位的用人機制,能者上庸者下,不拘一格降人才。要以最大的財力、物力支持三類人才隊伍的建設,一是管理人才、二是技術人才、三是採編人才。

建設一支思想超前、敢於挑戰、創新的新管理人才隊伍,完全拋開傳統媒體經營思維的限制,用“互聯網+”思維辦網站,是改變地方新聞網站經營半死不活現狀的根本。不做浴火重生的准備,就隻能永遠跟在大V身后看風景。建設一支技術精良、專業素養過硬的技術人才隊伍,才能將編輯的思想、優良的新聞產品以符合市場需要、受眾需求的最佳方式傳播出去。特別是要注重對技術人才予以新聞傳播專業知識的適當培訓,以免新聞產品技術、內容呈現兩張皮。建設一支自主採編報道的採編人才隊伍,是做好地方新聞網站的生命之基。“內容為王”是保証傳媒立於不敗之地的護身符。及時、原創、深度、多樣的新聞傳播需要有一支作風優良的新聞採編人才去完成,既能呈現多彩的報道,同時又有效地遏制了肆意轉載帶來的同質化問題。

這三支隊伍的建設,需要地方新聞網站的主管部門及網站運營團隊共同協作才能得到有效改善。

3.創新辦網思維,豐富盈利模式

新媒體的商業價值取決於兩個參數,一是與目標客戶群的匹配度,匹配度越高,廣告商越願意選擇﹔二是媒體的用戶規模,規模越大,廣告價值越高。對地方新聞網站而言,廣告商是否選擇你,主要取決於你在當地是否具有足夠的影響力。因此,地方新聞網站還是應該著力在本地生活服務信息方面下功夫,同時要不斷創新辦網思維,豐富運營業務,增加盈利模式。

一是要以網站為平台,借力網站影響力開展豐富的社會活動。如舉辦一些博覽會、讀書節等,還可以主動承辦一些政府單位的相關活動,一方面擴大網站的社會影響,實現其社會價值,另一方面也可以適當增加經營收入﹔二是探索地方特色的電商贏利模式。如搭建企業電商平台,將企業產品在網上進行售賣,由企業實施物流配送,用地方新聞網站的權威性,粘合企業和消費者﹔三是,嘗試涉足技術信息平台開發領域,為自身網站發展服務之外,可以為有需求的企事業單位提供網站建設的信息技術支持。總而言之,通過新聞網站構建的良好平台,盡可能多地豐富傳播新聞咨詢以外的業務,擴大網站傳播影響力的同時能增加盈利。

三、結 語

PC 網曾經一度還被視為新媒體,而如今移動新聞客戶端早已成為用戶獲取新聞資訊的主要渠道,移動互聯網給媒體傳播格局帶來了顛覆性的改變,地方新聞網如何在小小的屏幕爭奪戰中勝出,就需要不斷做出新的嘗試,發揮地緣優勢,找准定位,借力政府背景,開辟新的業務市場,在激烈競爭中打造其公信力和權威性。總之,要用新的眼光看發展,切不可止步不前。

參考文獻:

[1] 馮予.地方新聞網站的改革與發展之路——以四川新聞網為例.新聞傳播,2014(7)

[2] 劉立榮.互聯網+時代地方新聞門戶網站的轉型發展.新聞戰線,2017(8).

[3] 馬哲.地方新聞網站採編設計的轉型與流程再造.中國記者,2017(9).

[4] 徐兢輝,許鬆.凸顯整合優勢推動網站轉型——以無錫新傳媒網為例.中國報業,2017(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