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線傳媒:疊加布局呈爆發之勢

楊雯
2018年01月31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線傳媒:疊加布局呈爆發之勢

  1月29日晚間,光線傳媒發布業績預告,預計2017年實現淨利潤7.9億—8.5億元,同比增長7%—15%。

  根據公司同時發布的參考數據,2017年,傳媒行業平均淨利潤增長率為22.41%,照此來看,光線傳媒7%—15%的淨利潤增長率並不能算特別亮眼。受到所發布的業績預告影響,1月30日開盤,公司股價應聲下跌,截至11:18,光線傳媒報價13.04元,下跌5.51%。

  公告顯示,2017年,光線傳媒在電影、電視劇兩大傳統領域表現平平,收入較2016年均出現了小幅下降。電影業務方面,光線傳媒參與投資、發行並計入報告期票房的影片共15部,其中有2017年上映的《大鬧天竺》《嫌疑人X的獻身》《春嬌救志明》《重返·狼群》《大護法》《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縫紉機樂隊》及《煙花》等13部影片,以及2016年上映並有部分票房結轉到本報告期的兩部影片《少年》《你的名字。》。不過,公告稱,由於電影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導致電影業務的利潤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雖然傳統業務沒有實現太好的盈利,光線傳媒在新業務以及投資項目上,卻頗具眼光。公告顯示,公司2016年6月開始並入視頻直播業務,本報告期內並入視頻直播收入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同時,公司的參股公司業績良好,根據公司在參股公司的投資比例確認的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光線傳媒預計2017年度非經常性損益1.7億—2.2億元,主要是報告期內公司增持天津貓眼微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股權后,公司原持有股權投資賬面價值與其對應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確認的投資收益﹔轉讓北京捷通無限科技有限公司股權的收益﹔減持公司持有的大連天神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票確認的投資收益及收到的政府補貼收益等所致。

  對於光線傳媒的后期發展,市場還是持樂觀態度。在聯訊証券分析師陳諍嫻看來,光線傳媒是A股傳媒公司中為數不多的護城河深厚、管理層誠信務實的優質標的。

  “其護城河來自於:一、優質的產業鏈布局﹔二、各產業鏈的領導地位,其復制概率低,替代難度高﹔三、上中下游之間的協同效應佳。”陳諍嫻表示,光線傳媒於上游內容領域布局前瞻,儲備的IP精准定位主流觀影人群,且涉獵中國約50%的優質動漫IP﹔電影發行領域積澱深厚,約佔中國電影發行市場份額的三成﹔控股的貓眼微影為中國市場份額第一的互聯網票務平台(市場份額約43%),騰訊為貓眼微影的第三大股東(持股約11%),互聯網入口流量充沛。此等布局品質優異且協同效應佳。

  就2018年的布局來看,光線傳媒或許將帶給市場諸多驚喜。電影方面,2018年賀歲檔,貓眼參與發行的《捉妖記2》、彩條屋參與制作的《熊出沒·變形記》將上映,《鬼吹燈之龍嶺迷窟》《三體》《三重門》《莽荒紀》《陰陽師》等多部重磅IP電影有望今年上映,票房表現值得期待﹔控股紅鯉魚文化加深動畫電影布局,拓展IP運營布局進軍實景娛樂。根據公司2017年12月公告,子公司彩條屋以自有資金出資3400萬元,取得紅鯉魚文化60%股權,持續加深公司在動畫電影領域布局,有望引領未來中國動畫電影浪潮。

  此外,公司2017年12月與揚州市政府簽訂《光線(揚州)中國電影世界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公司將在揚州建設集影視拍攝制作、教育培訓、旅游度假等多元業態於一體的影視產業綜合體,這也預示著公司在IP運營縱深領域布局開啟,實景娛樂有望在未來為公司貢獻更加多元化的收入。

  “由於影片的體量和品質數倍於2017年,2018年或許會成為‘光線大年’。更長遠來看,2019年,光線傳媒投資和發行的大體量的動畫片會逐步上映,隨著中國動畫電影爆發紅利的逐漸釋放,佔據了中國動畫電影大份額的光線傳媒將會收獲滿滿。”陳諍嫻表示,“未來光線傳媒有望憑借其強大的電影制片和發行能力,疊加其在動畫電影、在線票務以及眾多互聯網新媒體領域的強大布局,逐漸成長壯大起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