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詠流傳》:82歲谷建芬13年創作50首兒歌

2018年03月03日16:5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今晚20:00,央視大型文化節目《經典詠流傳》將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第四期。82歲谷建芬13年嘔心瀝血為孩子寫歌﹔龔琳娜夫婦奏響2500年前的曾侯乙編鐘(復制件)﹔毛不易廖俊濤共同演繹《月下獨酌》﹔王迅自創“鵝舞”,與4歲神童“詠鵝”,萌化眾人﹔曹軒賓以陝西方言伴隨800年古琴之音,道盡離愁別緒﹔張衛健超燃獻唱《真英雄》,令人熱血沸騰。

82歲谷建芬用13年為孩子寫歌

龔琳娜夫婦一曲《離騷》終圓編鐘夢

《滾滾長江東逝水》、《媽媽的吻》、《思念》、《燭光裡的媽媽》、《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等近千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傳唱至今,而這些經典之作正是出自今年82歲高齡的谷建芬。13年前,因一句“現在的孩子沒有歌唱”,谷建芬全身心投入到少兒歌曲的創作之中。從2005年到2017年,13載歲月50首創作,谷建芬平均用3個月的時間打磨一首歌曲,即使途中經歷人生重創,依舊堅持完成。《游子吟》、《敕勒歌》、《春眠不覺曉》,三曲完畢,全場眾人意猶未盡,三次起立致敬。

曾侯乙編鐘是由六十五件青銅編鐘組成的龐大樂器,被譽為人類文化史上的奇跡,1978年出土以后就鮮少“發聲”。龔琳娜和老鑼最大的夢想就是將編鐘帶到舞台上,在《經典詠流傳》上,編鐘敲響,輕靈悠遠。龔琳娜“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豪放唱腔,與古老編鐘產生共鳴,令康震感慨:“我們感覺到,天地之間、蒼穹之內,中國古典時代的器樂所迸發出的力量。”

毛不易廖俊濤首登央視演繹“月下獨酌”

王迅和4歲神童“詠鵝”萌力十足

李白的《月下獨酌》是廣為傳唱的孤獨佳作,而毛不易和廖俊濤卻以兄弟檔的方式共同演繹這場“獨歡”。之所以選擇這首經典,倆人都坦承自己有些孤獨。“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在倆人的唱和中,綿延千百年的孤獨感被破解,讓曾寶儀也忍不住感慨“詩可以群”。“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經典重現,不只是讓人看到毛不易和廖俊濤一起向著夢想前行,也讓人看到他們與千年前的李白隔空相遇、相知。

作為很多人學的第一首詩,《詠鵝》同樣家喻戶曉,特朗普外孫女阿拉貝拉也曾吟誦過。王迅自創“鵝舞”,和4歲的王恆屹同台演繹《詠鵝》。當“曲項向天歌”、“紅掌撥清波”等口口相傳的詩句變成“伸頸抖腿”的可愛魔性動作,分分鐘讓人開啟自動模仿模式。小書生王恆屹吟誦起《千家詩》、《三字經》等經典也是不在話下,萌翻眾人的同時也讓人見識到4歲詩詞小神童的功力。

800年古琴之音讓曾寶儀落淚

張衛健超燃詠唱致敬真英雄

曹軒賓用陝西方言唱出“渭城朝雨浥輕塵”,離愁別緒中更添“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滄桑蕭瑟。一曲《別君嘆》讓800年古琴余韻響徹長空,一彈一唱間,陝西唱腔和南宋古琴的水乳交融,瞬間把人帶入千年以前詩人送別友人的情境之中。曾經耳熟能詳的經典,經過全新演繹之后,依然動人心弦,令曾寶儀淚洒現場。

詩言志,歌詠言。張衛健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武警黃金部隊國防生合唱團,共同唱響氣勢昂揚的《從軍行》,縱橫沙場的英雄歷歷在目,一展年輕一輩“寧為百夫長”的報國之志。“其實現實生活往往比影視劇裡面更加離奇、更加精彩”,張衛健作為影視劇演員頗有感觸,“所以在和平年代裡,我們確實是需要一群像你們一樣的百夫長,老百姓才有安穩的日子過”。經典傳唱人將會如何再現經典?今晚8點《經典詠流傳》請君側耳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