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走在新時代春天裡

劉維濤 李昌禹 張 璁
2018年03月04日0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在新時代春天裡(天天聽兩會·青創營·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春風不負年年信。當3月的和風扑面而來,兩會也來了。時間是有刻度的,每年開在春天的兩會,鐵畫銀鉤般,一筆一畫鐫刻著一個國家的奮斗年輪。

  今年這一筆注定不凡。連日來,代表和委員陸續抵京,他們走進會場,也走到了聚光燈下、麥克風前。他們身上有匯聚的民意,也肩負著民主政治的使命。

  黨的十九大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和宏偉藍圖。這些都要通過民主政治制度的運轉,化為國家意志、人民行動,從而在實踐中釋放出磅礡偉力。

  這就是代表和委員們在這個春天裡的奮斗——通過自己務實、勤勉的履職,體現民主政治制度的更大效能。他們行使權力、建言發聲,表達著一方民意與訴求,並在人大和政協制度的高效運轉中,達成廣泛共識,形成統一意志,化為普遍行動。

  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我們常說,兩會是觀察中國的最好窗口,也許正是因為透過這個窗口,世界能夠看到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精髓。

  申紀蘭代表來了,從第一屆連任到第十三屆,她見証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發展。申紀蘭說:“人民代表就得代表人民。從人民代表大會來說,是一次比一次好,一個時期跟一個時期不一樣,都是前進的方向。現在進入了新時代,就是要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緊跟黨中央,擼起袖子加油干,爭取早日實現中國夢!”萬捷委員回憶起自己的創業經歷感慨萬千,他“打心眼兒裡感激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沒有改革開放不可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萬捷說:“我們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改革開放步伐不會停歇,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也必然會有新的氣象。”連日來,在鏡頭裡,版面上,話筒前,代表委員們盡情擁抱新時代,抒發著滿腔的豪情和干勁。

  當然,還有更多奮斗的姿態。“傾聽中國聲音!”德國《南德意志報》稱,中國兩會的聲音蘊藏著新機會。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在奮斗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以其穩健而強勁的發展,正給世界源源不斷地提供大量機會,世界期待中國兩會帶來新的活力和希望。

  有評論稱,當下能夠喚起民族自豪感的電影,最可能出爆款。《戰狼Ⅱ》到《紅海行動》真真切切証實了這一邏輯。連日來,又一部讓人期待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正在各大院線熱映,在這部被稱作“讓你流淚,也讓你驕傲”的影片中,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超級工程,在大規模航拍鏡頭下氣勢恢宏,展現著世人感佩的中國力量。如果說祖國強大是驕傲的理由,那淚水就是奮斗者的欣慰。國家的奮進離不開每個人的奮斗,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歷史,不正是由一代代人的接續奮斗書寫成的嗎?

  中國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時代的奮斗也一定是艱辛的。“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發出有力號召。

  一年之計在於春,對奮斗者而言,春天是出發的季節,也是播種的季節。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向縱深推進,三大攻堅戰任務怎樣分解落實,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創新成果如何固化為法律和制度,民主法治又如何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這一個個宏大的議題,都將在接下來的半個多月裡被充分討論和審議,最終化為路徑清晰的施政綱要。

  忽如一夜春風來。在意氣風發的新時代,國家開啟新的遠航。與祖國共奮進,期待看到奮斗著也幸福著的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