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眼球連天線接地氣 人民網兩會專區為啥這麼"火"

樂意 王醒

2018年03月06日06:5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兩會專區截圖

2018年全國兩會的大幕已經拉開,以“走進新時代,實現新作為”為主題的人民網兩會專區如約而至。細心的網民注意到,置頂,套紅,高端大氣,別具一格,人民網的兩會專區形成了亮眼的“人民”特色。

“奪眼球”

打開人民網,“走進新時代,實現新作為”10個大字迎面而來,體現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指引。人民網兩會專區以紅色為頁面主色調,用金色作為輔助色彩,突出人民網兩會報道大氣、恢弘的主旋律風格,設計語言簡潔、統一,減少設計元素對內容閱讀的干擾。

人民網兩會專區重點突出習近平總書記兩會報道,特別推出“人民領袖在兩會”系列報道,整理回顧近年來習總書記的兩會歷程,策劃採寫多篇稿件,全力展現人民領袖與人民群眾心與心的同頻共振。

人民網兩會專區還首次運用了現場短視頻功能,具有很強的現場帶入感,如同網友身臨大會堂現場。此外,專區較往年相比內容更加豐富,主要欄目區位設置更高,設置兩會日歷專欄,實時推送兩會動態報道、直播和訪談內容。並將人民日報、人民網的欄目進行整合梳理,突出特色品牌,如“人民日報特刊”“高談客論”“圖解新聞”“兩會進行時”等,傳播代表委員聲音,解讀兩會重要精神,提供立體多視角的閱讀體驗。成為人民網兩會報道與網友互動的重要窗口。

“連天線”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必定格外受到關注。3月2日,《習近平五年兩會回望:始終與人民心靈同頻共振》特稿刊登在人民網首頁2018年全國兩會專區大頭條位置。報道從大處著眼,梳理了過去5年總書記在兩會上審議討論的重點工作,動態呈現了相關領域五年來取得的建設成就,體現出總書記在相關領域一以貫之的治國理念。稿件一經推出,即被各大媒體紛紛轉載,在眾多“盤點”類報道中脫穎而出。

“高談客論”“對話地方領導”“新代表·新履職”“對話企業家”“中國體育邁向新時代”等多個視頻訪談專欄,邀請相關黨、政、軍、學、企等方面的代表委員,全方位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就全國兩會熱點問題與網友進行交流。

“接地氣”

人民網兩會專區中不僅有大處著眼的綜述特稿,還有“以小見大”的細節特寫。

兩會開幕第一天,人民網推出《習近平兩會上關心過問的10件“小事”》特別策劃。系列報道通過梳理總書記歷年全國兩會下團期間詢問的那些具體的、以小見大的問題,在展現地方可喜變化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的同時,凸顯了總書記“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情懷。

系列報道第一篇《習近平兩會上關心過問的10件“小事”之一:現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一經發布,即引發各大媒體轉載,百度新聞、搜狐、鳳凰等門戶網站在首頁重點推薦﹔發布僅1小時,在微頭條閱讀數即突破10W+。

記者的身影不僅出現在兩會會場、代表委員駐地,還出現在田間地頭、街頭巷尾……了解廣大干部群眾身邊實實在在的變化,採訪報道大家對兩會的感受和期待。

不僅內容上“接地氣”,傳播形式也要“接地氣”。“圖解新聞”“動漫手繪兩會獻一策” “百萬網友@書記省長捎話”“兩會全媒派” 等專欄應用可視化手段,著力打造溝通PC端和手機端大小屏的雙向互動,增加了時政報道的可讀性。利用媒體融合,拓展和深化民意與兩會的互動,擴大正面宣傳效果,形成疊加宣傳效應。動漫手繪版“2018我為政府工作報告獻一策” 的前兩期刊播后48小時內總點擊量已超千萬﹔截至3月5日,百萬網民參與了“@書記省長捎句話”活動﹔首期“全媒派”24小時內微博閱讀量超81萬,視頻播放量超190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