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開放意味著更高的要求

趙新樂
2018年03月16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意味著更高的要求

  3月1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至此,今年兩會上的最后一場“委員通道”也圓滿結束。在今年兩會期間,新增的“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與“部長通道”一並成為兩會上最受媒體關注的焦點。

  3條通道的開啟,讓媒體記者們獲得了比以往更多的提問機會,可以在第一時間得到最權威的回復。與此同時,3條通道也成為考驗記者們專業素養最直接的“戰場”。

  幾天前,在“部長通道”上,兩名女記者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答問時發生的小插曲,也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關於記者職業素養的討論,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

  代表委員們在通道上停留的時間有限,如何能在短暫的時間裡,言簡意賅地提出高質量的問題,讓被提問者很快抓住重點,進行有針對性的回答,是給媒體記者們提出的新要求。

  這不僅需要記者提前做足功課,在所提問題上進行充分准備,同時還要善於把握時機,在獲得提問機會的時候,能夠准確表達,簡短有力,直指核心。

  除此之外,媒體記者們在通道上的表現也讓更多人意識到,每一個能夠參與報道兩會的媒體記者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己,尤其是在當前網絡直播的環境下,記者的每一個提問、每一個表情都是在網絡環境中傳播,都將被置於眾目睽睽之下,通道現場被關注的,除了被採訪者,還有採訪者。

  因此,媒體記者們在享受通道帶來的便利的同時,也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不斷提高本領,讓通道間的對話更專業、更精彩。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