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方媒體全國兩會報道:講好地方故事 感受國家脈動

2018年03月20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地方故事 感受國家脈動

  《南方日報》

  《吉林日報》

  《內蒙古日報》

  《海南日報》H5產品

  今年全國兩會,地方媒體間的新聞大戰依然激烈。不少地方媒體派出陣容強大的團隊赴京採訪報道,前方記者和后方編輯團隊的通力配合,讓具有地方特色的全國兩會報道呈現在讀者面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發現,充分的前期策劃、更接近讀者需求的新聞報道內容以及靈活精致的融媒體作品,讓今年地方媒體的全國兩會報道異彩紛呈。

  准確定位拉近與讀者距離

  在對新聞價值大小的評價中,“接近性”是非常重要的指標,人們往往會更關注與自己相關的新聞。縱觀今年對全國兩會的報道,許多地方媒體將主要發力點定位為與本省相關的報道上,特色鮮明。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參加審議的情況備受關注,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團、廣東團、山東團、重慶團的情況,都得到了本省份媒體的著重報道。在頭版放置大尺寸的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審議的照片、請“向總書記匯報”的代表們回憶細節、採訪本省份領導干部和人民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反響,地方媒體用相同的喜悅之情記錄著這難得的記憶。

  其中,《南方日報》以19個整版的篇幅推出大型系列報道“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最為搶眼。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3月8日《南方日報》頭版上,這一新聞現場圖佔據了整個版面的一半大小,非常搶眼。同一天的報紙中,有兩個版的“向總書記匯報”報道,回訪了馬化騰、袁玉宇等6位發言代表,結合其從事的行業特點請他們談匯報內容、學習體會,每篇稿件都細節豐富、現場感強,體現了上會記者扎實的採寫功力和對採訪對象背景資料的熟悉。還有3個版的“南粵回響”報道也十分有特色,該報回訪了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考察過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4市,展現廣東黨員干部群眾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19個版面隆重大氣,風格統一。記者了解到,不少代表委員都把這一天的《南方日報》珍藏起來當作珍貴的紀念。

  除了對總書記下團組進行報道外,地方媒體中,以本省份人民最關心的角度看全國兩會的報道,也十分貼心。《吉林日報》的全國兩會特刊,每一期都有對全國兩會中本省聲音的關注。比如,在3月8日《吉林日報》的全國兩會特刊中,頭條報道《跑出吉林創新加速度——我省代表委員熱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通過採訪代表委員的方式,呈現吉林省在推動創新方面的機遇和挑戰,拿本省的真實案例說明問題,讓讀者讀起來有親切之感。3月11日的《重慶日報》則盤點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所作的“兩高”報告中提到的重慶范例,這篇題目為《“兩高”報告頻現“重慶亮點”》的文章,用報告原文和“重慶行動”相對照的形式,展現了重慶在司法實踐方面取得的成績。

  創新表達呈現鮮活氣象

  用紙質以外的渠道和終端呈現大會報道的方式已經被不少傳統媒體所用,今年的地方媒體中也有不少利用融媒形式創作出受讀者歡迎作品的例子。

  《河北日報》官網——河北新聞網上,“全媒兩會”這一板塊採用了圖解、視頻、H5、數說的形式,干貨滿滿,制作也十分走心。比如《政府工作報告中,這些關乎河北發展》這一圖解作品,就將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河北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冬奧會、精准脫貧等內容提煉出來,並和河北過去5年的成績與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相關問題的展望對應呈現,讓讀者在理解報告的過程中有的放矢,對未來樹立信心。視頻作品中,《郭素萍代表的三個電話》在標題上就先聲奪人。視頻的主人公是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研究員、“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教授的妻子郭素萍。該報記者在3月7日跟蹤拍攝了郭素萍一天的生活,通過郭素萍與在京工作的學生的電話、與需要提供技術指導的果農的電話、與家裡小孫子的視頻通話這3個電話,展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兩會中的一天”,一個擁有多重角色、親切又盡職的全國人大代表形象,通過3分多鐘的視頻展現了出來。

  《海南日報》3月9日的A05版上,3個二維碼引人關注。這一版上的兩篇文章來自《海南日報》在北京演播室對上會代表委員的採訪實錄,掃描報紙上面的二維碼可以觀看完整的“兩會E訪談視頻”。掃描另一個二維碼則可以連接到H5產品《介紹未來5年海南人的12個“紅包”》,在這款H5產品中,網友可以在12個熱詞相對應的各領域主題圖片中開始“找紅包”,點中紅包后將會彈出“恭喜你收到一份紅包”的提示,點擊“領取”就可以收到政府工作報告原文中與海南各領域相關的“紅利”信息,有趣的互動,讓網友在娛樂的同時直觀地認識到政府工作報告中與民生相關的福利政策。

  同樣注重互動性的,還有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出品的H5產品《點贊內蒙古!中國,加油!》,參與者在H5界面點擊錄音鍵,喊出“點贊內蒙古!中國,加油!”,待系統識別語音成功后,“點贊”語音就可以被聽到,互動性很強。

  精心策劃取得出彩效果

  全國兩會是代表委員提出問題、給出建議的平台,同時也是地方展示特色的重要窗口。對於地方媒體來說,要想在媒體受關注度較高的“兩會時間”裡展示好本省份形象,前期策劃上所下的功夫至關重要。

  今年,《安徽日報》主動和兄弟省市黨報合作,推出“省級黨報聯合採訪”策劃,先后與10余家省級黨報“抱團採訪”“聯合發聲”。3月12日,《安徽日報》5版推出《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整版報道,與《新華日報》《福建日報》一同採訪三地代表委員,並以短評、專訪、照片圖表的形式,呈現改革成效、提出改革建議、共話改革發展。3月15日,安徽日報新聞客戶端推出《共舞長江經濟帶:11省市代表委員說發展》特別報道,聯合長江沿岸10省市黨報,圍繞區域協調發展的主題,採訪代表委員,各新媒體平台同步推出,傳播面廣,反響熱烈,跨區域傳播好聲音的報道策劃,體現了傳統媒體在新媒體時代的探索勇氣。

  《內蒙古日報》今年全國兩會報道的重頭戲是一組名為《草原兒女守望相助·建設亮麗內蒙古》的特別報道。3月3日—8日的報紙顯著位置,每天都有一篇來自內蒙古大草原的報告,6篇長篇通訊,主題涉及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生態保護、文藝繁榮等方面,記者通過大量採訪,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懷下的內蒙古發展情況通過大量實例展現了出來。在版面設計上,鋪底圖片根據文章主題選取,具有鮮明的內蒙古民族特色,十分亮眼。前期策劃付出的辛苦努力最終使得報紙的內容豐富有分量,不管是在表達方式上還是在視覺沖擊力上都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3月3日的《新疆日報》兩會特刊,主角都是生活在新疆的普通百姓。在這組題目為《奮進新時代 煥發新氣象》的通版報道中,11篇報道反映了新疆人民生活的可喜變化。其中,一篇題目為《感謝親戚,讓我過上想要的生活》的文章,講述的是喀什地區村民麥熱亞木汗·阿卜迪外力在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張棟的幫助下搬進了安居富民房、走出家門參加工作的故事。村民朴實的話語中,“民族團結一家親”帶給少數民族同胞生活的變化生動地體現了出來,普通百姓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躍然紙上。

  《解放日報》則在習近平總書記與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上海代表共商國是一周年的這一天,推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新作為’要求一年間”主題報道。3月5日刊載的題目為《牢記新時代使命 追求卓越再出發》的長篇通訊,從“‘新作為’從何而來?‘競爭力’何以增強?用什麼贏得未來?”幾個方面入手,展現了上海過去一年間在建設自貿試驗區、建設科創中心、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的努力,從宏觀的視角,展示了上海面對“四個新作為”要求做出的答卷。頭版的位置上,這篇文章的配圖《申城俯瞰》氣勢磅礡、色彩繽紛,為這篇長篇通訊的展開烘托了氣氛。(見習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