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融合報道接地氣 各家媒體出"新意"

人民網研究院研究員 李星躍

2018年03月22日10: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兩會報道歷來是各家媒體大顯身手的“競技場”,今年的全國“兩會”也不例外。各大媒體緊緊抓住與百姓生活相結合的報道主線,通過傳播手段的創新,通過內容創意的突破,更加注重產品的交互性,拉近了與百姓之間的距離,濃濃的生活氣息中帶著對新技術不斷的革新追求,讓人們感受到了滿滿的誠意。

短視頻制作“接地氣”

在兩會期間,人民日報推出系列宣傳片《中國一分鐘》,用一分鐘的努力,匯聚成中國力量。一分鐘33個嬰兒誕生、一分鐘26人走上工作崗位、一分鐘快遞小哥收發7.6萬快件……視頻短而精的剪輯,把每一分鐘發生的事,每一個成就,用數字凝聚在鏡頭裡,讓人們銘記。截至3月19日,該欄目前2集宣傳片觀看點擊率達到2580.9萬次,3月16日首發的第三集觀看點擊率也已達147.6萬次。

國家形象宣傳片第一集:中國一分鐘——瞬息萬象【點擊觀看】

由人民網強國論壇推出的動漫手繪短視頻《我為政府工作報告獻一策》,一經推出受到熱捧,第一期發布當天訪問量近1000萬。視頻邀請素人自拍,內容涵蓋“城鄉教育”“空巢老人養老問題”“農民工休假”等民生問題,並採用多元可視化形式組合呈現,配合真人在線講述,畫面銜接流暢,提煉濃縮干貨,用1分鐘時間,將抽象內容條理化、生動化。截至3月13日,動漫手繪版“2018我為政府工作報告獻一策” 總點擊量已超1600萬,相關節目在各平台累計曝光量超560萬,共計收到建言10000余條。

【點擊觀看】

央視新聞移動網UGC平台推出首個互動微視頻產品《一拍即問》,用網友的視角,拍攝與百姓息息相關的生活事兒,將“養老”“醫療”“教育”等各地拍客最想問的社會問題,匯編起來向全國政協委員提問,視頻最后由全國政協委員親自答疑解惑,首尾呼應,貼合民心。

【一拍即問】互聯網+社會 如何對老人更友好?【點擊觀看】

新華網推出的動畫視頻作品《別眨眼!這裡有一份會“動”的報告》,創意新穎,讓精准扶貧、住房制度、就業失業、污染治理、居民基礎醫保等重點話題躍然紙上,立體流暢的動畫設計,讓這份政府報告顯得生動有趣,創意十足。

【點擊觀看】

兩會期間,人民網聯合人民日報總編室推出日播短視頻欄目《兩會夜歸人》,該欄目以媒體人的角度看兩會,節目鏡頭語言豐富,鏡頭前記者用嚴謹的態度傾訴在兩會上的一線見聞,播報結束后媒體人輕鬆的狀態也記錄其中,“吃盒飯”“肉夾饃”“小籠包”等語言讓緊張嚴肅的演播室,突然多了些煙火氣,也使得觀眾看到了記者台前幕后不為人知的真實的狀態,從而讓這一擋溫情而有質感的節目成為了同類產品的佼佼者。據了解,從3月3日開始,該欄目共推出《像春天一樣自信》《發言人先生,請留步》等20期作品,累計播放量2000萬。

【點擊觀看】

H5刷屏產品更具交互性

天津日報推出的H5作品《兩會上的“天津話”》,集結了天津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他們有共同的身份都是天津人、說天津話、做天津事兒,從自身工作角度代表天津為兩會獻言建策。通過H5的展示方式把來自天津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話做了匯編,形成了有地方特色的“天津話”。

【點擊觀看】

新華社出品的H5作品《一鏡到底!與總書記對話的這些人不簡單》,用圖片嵌套式的一鏡到底的制作手法,將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與多位基層代表面對面交流的情景進行了定格回顧,在每一個照片中都配有習總書記的一句音頻對話:“士官是在中間的非常基礎的骨干”“家政業是朝陽產業,這個工作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要有像老馬同志這樣千千萬萬的基層骨干”……每一個瞬間的停留都記錄著習總書記對基層工作的重視,對基層崗位的囑托,這也讓各位基層代表深切地感受到總書記濃濃的民生情懷。

【點擊觀看】

黑龍江日報推出的《漫畫兩會民生禮包》,採用逐幀動畫使手繪漫畫得以生動展現,生動形象的展現政府工作報告中百姓關心的民生話題,從“就業”“教育”“健康”等不同角度進行漫畫解讀,讓兩會政府工作報告變得妙趣橫生,讓人一目了然。這款H5動畫通過網、端、微同步推送,使傳播更加迅速和廣泛。

【點擊觀看】

網易新聞攜手人民日報推出H5作品《重返這五年》,以穿越為主題,通過這款H5作品,邀請全國人民一起重溫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時光。作品通過一鏡到底的滑動方式,流暢地敘述了五年多時間所發生的“二孩時代”、“反腐”、“脫貧”等重要事件,喚起用戶的愛國情緒和自豪感,帶來全新的時政融媒體新聞體驗。

【點擊觀看】

由中國政府網官微出品的一組李白和杜甫穿越兩會的圖片,一經推出迅速成了朋友圈的爆款。每張圖片將耳熟能詳的詩句改寫成了與百姓息息相關的政府報告內容,有接地氣的“打油詩”的味道,生動幽默生活味兒十足。同時將國務院客戶端的二維碼巧妙地嵌入圖片中,配合漫畫進行傳播,讓用戶銘記於心。

由新華社微信公眾號推出的Gif動圖作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講了啥,看看這些動圖怎麼說!》,使用關鍵詞和動圖的創意結合,簡明扼要地展示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點,如GDP年均增長7.1%、城鎮新增就業人口6600萬人以上、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44%等。同時,點名@貧困人口、農民工、中等收入者等不同人群,介紹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他們的利好消息,吸引人們的關注。

【點擊觀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