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保衛:把新聞學傳播學建設成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強勢學科

——在2018年中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年03月2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3月24日, 2018年中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論壇暨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新聞傳播學咨詢組第三次會議在廣西大學舉行。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副秘書長兼新聞傳播學科召集人,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大家上午好!

今天大家相聚在春光洋溢、鮮花盛開的廣西大學,參加2018年中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發展論壇,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主辦單位,同時也代表承辦此次會議的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向到會的各位領導、專家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歡迎你們在百忙中前來參加會議,感謝你們對論壇、對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信任和支持!

此次論壇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主辦。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是指導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高級咨詢機構。其主要任務是就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事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進行調研,為教育部領導提供決策咨詢,同時指導全國高校作好相關科研工作。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下設6個學部,我們新聞傳播學同語言文學和藝術學共同組成“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了要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並對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發展指出了明確方向,描繪了絢麗藍圖。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還將新聞學科與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人口學、宗教學、心理學列為11個需要加快完善的哲學社會科學之一。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新聞學科的重視,也顯示出新聞學科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建設中的重要地位。總書記的講話大大提振了我們加快完善和發展新聞學的信心。

為匯聚全國新聞學傳播學界的集體智慧和力量,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加快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的重要指示,做好學科建設的頂層謀劃與設計,協調並推進我國新聞學與傳播學學科建設,經請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領導,2016年,我們組建了學部新聞傳播學科咨詢組,作為統籌全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建設的學術機構。

咨詢組最初由復旦大學童兵、武漢大學羅以澄、中國傳媒大學胡正榮、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唐緒軍、上海交通大學張國良、清華大學陳昌鳳、中國傳媒大學高曉紅和華中科技大學張昆等人組成。我作為學部新聞傳播學科召集人兼任咨詢組召集人。

咨詢組成員均來自全國著名新聞院校,而且大都是全國性新聞學與傳播學學術機構和團體的負責人,包括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新聞傳播學科評議組、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以及中國新聞史學會的主要負責人,因此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和權威性。

近年來,一些著名新聞院校領導班子相繼換屆,為進一步加強咨詢組工作,同時也為了使咨詢組更具代表性和影響力,去年年底經向學部領導請示,學部咨詢組決定新增6位新成員。他們是中國人民大學的胡百精、復旦大學的張濤甫、北京大學的陸紹陽、武漢大學的強月新、浙江大學的韋路和南京大學的丁柏銓。

剛才咨詢組舉行了第三次會議。到會的各位成員就如何進一步加強全國性學術共同體建設,籌備紀念中國新聞學誕生百年、新時期新聞改革40年和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等系列新聞學術活動,以及做好咨詢組工作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作出了安排。

此次論壇的主題為“當前我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建設面臨的形勢及存在的問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學科體系建構中的問題及對策”,我希望各位專家能夠圍繞上述議題提供智慧,發表高見,共同為加快我國新聞學傳播學學科建設,特別是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問題出謀劃策。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世界上是獨一份的”。我們應該樹立高度的理論自信,增強政治定力,下決心把我國新聞學和傳播學建設成在世界學術領域有一定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強勢學科。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就需要打造全國性學術共同體,匯聚全國力量共同奮斗。

今年恰逢中國新聞學誕生100周年和新時期新聞改革40周年,這是歷史和時代賦予我們的一個難得機遇。我們期待各位專家能夠借此此論壇,就籌辦“中國新聞學誕生百年”和“新時期新聞改革40年” 紀念活動等問題展開討論,共同推動我國新聞學和傳播學的學科建設與發展。

今年還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我們廣西大學將於5月5日馬克思誕生日,聯合全國一些兄弟院校在南寧共同舉辦“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新聞學術論壇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研討會”。會議將圍繞“馬克思新聞實踐與新聞思想”,以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等話題進行研討,同時還將舉辦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研討和培訓,培訓全國新聞院校講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課程的老師。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活動來擴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影響力,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學科建設,推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活動。

另外,此次會議還專門安排了一場專家咨詢會,我們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想借此機會,請各位與會專家對學院的學科建設與發展問題提出建議和意見。

廣西大學的新聞專業教育始於1972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最早開展新聞教育的高校之一,1986年又成為最早獲得碩士學位授權的少數幾所高校之一。40多年來,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的關心與指導下,在廣西大學的領導與支持下,學院建設取得了不少成績,也獲得了很大發展,特別是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與廣西大學實行部校共建之后,更是取得了明顯進步,在廣西,以及西部地區都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但與東部地區、發達地區新聞院校相比,差距還很大,今后的發展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我去年年底受聘擔任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來了兩個多月,特別深切地體會和感受到了西部地區、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在資源、人才和整體實力等方面的差距,當然也看到了民族地區新聞院校期待加快發展的強烈願望。

我真誠地希望東部地區、沿海地區、發達地區的新聞院校,對西部地區、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的新聞與傳播教育,能夠給予更多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特別希望發達地區的新聞院校能像國家採取的“精准扶貧”那樣,來扶持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的新聞與傳播教育。

很高興,在今天的會上,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和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將同我們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簽署援助與合作協議。在此,我代表全院師生,對兩所著名老大哥院校的領導和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我們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師生也會不負眾望,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利用好廣西大學“雙一流”建設的各種資源,加強自身內涵發展,力爭用更加勤奮的工作,在新聞教學、學術研究、學院建設、學科發展、人才引進和部校共建等方面,爭取更大成績,實現更大發展,以不負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新使命!

願此次論壇圓滿成功!

願各位專家在南寧期間開心快樂!

(鄭保衛是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和藝術學學部副秘書長兼新聞傳播學科召集人、學部咨詢組召集人,廣西大學特聘君武榮譽教授兼新聞傳播學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導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