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極限挑戰》:不一樣的綜藝節目【3】

楊若凡
2018年03月29日10: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平民大眾性,“接地氣兒”的綜藝節目

(一)大眾參與度高,路人成為“高能”

縱觀傳統的綜藝節目,觀眾和路人參與度都極少。《極限挑戰》則不同,節目的進行完全設置在鬧市、居民區或辦公樓,六位嘉賓又都極熱愛與路人互動,導致節目經常出現“高能”的路人甲路人乙,增添了許多亮點。

有一期節目裡黃磊變身為出租車司機,一位毫不知情的女乘客上車后認出黃磊,激動不已,夸張的動作、表情及一路上的喋喋不休,下車自拍發朋友圈的可愛生活化的表現都讓人忍俊不禁,這個片段當天也上了微博熱搜,大大增加了節目的話題度。再比如“3000步到海南”的游戲中,孫紅雷為了穩定步數,搭收破爛的三輪“順風車”,讓騎車的大爺“一臉懵逼”﹔張藝興則是看到了一群玩滑板的年輕人找他們借了滑板以減少步數。除此之外,找路人嘮家常,派路人當“眼線”或“保鏢”藏箱子,和路人一起吃飯、被路人嫌棄都是節目中常見的場景。

觀眾的身份發生了巨大的轉換,不再僅僅作為看客,而是參與其中,這一身份轉變加強了明星與受眾的互動,提高了觀眾的參與度和關注度。

(二)去明星化,接地氣兒

《極限挑戰》真正是一檔去明星化,接地氣兒的節目。節目的定位就是關心和反映普通大眾的生活,讓明星脫下華麗的外衣去體驗真實的普通百姓的生活。因此節目的主題內容也與觀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讓觀眾產生很強的親切感與感同身受感。《上海灘2015》中,男人幫在上海求職,孫紅雷變身幼兒園老師忍受了一天“熊孩子”的“折磨”﹔羅志祥成為了一名自己“跑業務”的家政工,被批評做得不干淨扣工資﹔黃渤化身快遞員遭到客戶惡語相向和投訴。節目充分展現了求職的不易,掙錢的艱辛,傳達了職業平等,所有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的深層次理念。在《漫步人生路》中,男人幫則體驗了普通中國男人的一生,黃磊為了趕著去上班在地鐵裡被擠得站不穩腳,90后張藝興當起“奶爸”,體會普通工薪家庭中男人的責任與擔當。引發觀眾共鳴,是《極限挑戰》做得最出色的一點。

節目通過反映普通人的生活,讓觀眾對節目產生了更大的認同感,這也是阿多諾所說的“文化工業視角”,即電視權利就是通過標准化的重復的社會生活描述,充分地構造他所謂的收視者的心理動力反應,這就是動態的意識形態權力。產生很大的認同感自然就會造成節目的高收視率,隆·萊博在“收視過程”方面得出了結論可以証明這一點,當人們收看電視時,他們傾向於尋找合理的節目——那些與他們自己的體驗相符合的節目,或是他們認為“真實”的節目。

四、文化底蘊深厚,展現地方特色

《極限挑戰》可以說是跑遍了中國的大部分省份及城市,在對文化理解的方面真正做到了入鄉隨俗,每到一個地方就會通過各種方式充分展現其地方特色風土人情。比如在重慶錄制的時候,巧妙地在游戲中融入了麻將文化和火鍋的特色。在廣州,猜題環節以廣州早茶文化為內容。節目中既凸顯了真人秀的娛樂性,又擁有深厚文化底蘊,培育了觀眾的品味,真正起到了教育作用。

五、精神內涵深度娛樂,傳播正能量

在如今的全民娛樂時代,若是一味迎合受眾口味,容易劍走偏鋒無法長遠發展。電視節目想要吸引受眾、搶佔市場,除了避免庸俗化和同質化,保証節目的內容之外,文化內涵和價值觀念是確保節目質量和檔次的重要方面[3]。與當下大多綜藝節目不同,《極限挑戰》絕非是一檔膚淺表面的、純娛樂的真人秀綜藝節目,它注重“寓教於樂”,在保証節目娛樂性的同時揭示深刻的精神內涵,向社會傳播正能量。

比如《海島求生記》男人幫患難與共,展現了團結的力量和兄弟的義氣﹔《職場宮心計》描述了職場生涯的漂浮不易,向每一個為生活奔波的“小人物”致敬﹔《笑容保衛戰》傳遞保持快樂與笑容的重要性﹔《漫步人生路》提醒觀眾時間寶貴需要珍惜,同時呼吁社會對老年人多一點關愛。

在節目裡,我們能看到的,是善良戰勝邪惡,團結戰勝自私,大智若愚戰勝不擇手段,寬容和理解戰勝刁狹與偏執。[4] 這樣的節目設定具有深遠的社會影響,傳播正能量,對社會公德的培養與提高具有很大作用,麥克斯維爾和唐納德在《大眾傳播的議程設置功能》中指出,大眾傳播媒體報道量越大的話題越容易被公眾關心和討論。格伯納和格羅斯在培養分析理論中提到,“電視巨大影響主要來自於它是一個講故事的人,故事不僅告訴我們世界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做……電視在塑造我們關於現實的共同觀念上具有累積的影響。”《極限挑戰》如此廣泛的傳播率對我們社會的共同價值觀念產生了積極影響。這也是大眾媒體的“社會控制的結構”產生作用的方式:強化主流社會規范。

六、節目原創,拒絕“符號暴力”

與《奔跑吧兄弟》《中國有嘻哈》等同樣的熱門綜藝不同,《極限挑戰》是根據我國社會現狀原創定位的一檔純國產節目。這也是拒絕“符號暴力”的一種體現。現在充斥市場的“中國化改造”的節目,引入中國前已經吸引了很多固定式觀眾,變為一種符號,對觀眾產生了特殊的支配性影響,是“施行者與承受者的合謀和默契二施加一種暴力”,再度佔用中國公眾的時間。而《極限挑戰》是真真正正地從中國的社會出發制作出的真正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節目。

參考文獻:

[1] 張宇.電視真人秀節目的敘事模式研究[D].河南:河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3.

[2] 劉瑋 王佳慧.披露《極限桃戰》選角內幕:黃磊孫紅雷是“意外”[N].新京報,2015-07-28.

[3] 馬琳.戶外真人秀節目《極限挑戰》熱播原因解讀[J].新聞世界,2016(02):39—41.

[4] 唐華軍.《極限挑戰》憑什麼征服觀眾[N].光明日報,2015-07-20.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