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淺析VR技術在紀錄片中的運用【2】

陳一葦
2018年03月29日10:5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VR技術帶來的新挑戰

1.細節易丟失

在普通紀錄片中,對於細節的表現多採用特寫鏡頭。特寫鏡頭具有突出、強調的藝術效果,具有一定的的視覺震撼力。無論是拍人還是物體,都是展現細節的重要方式。但是在VR紀錄片中確很難展現細節。由於VR紀錄片的拍攝是盡可能貼近正常人眼所見的,它的拍攝方式多採用固定角度長鏡頭,這樣的拍攝方式能夠保証一個場景的完整性,但在擴大了畫面畫幅的同時,也限制了拍攝距離的切換。在一個場景中沒有辦法像一般影片來回切換拍攝距離,否則會造成觀者的暈眩感。所以對於特寫鏡頭這種縮短拍攝距離,打破常規視覺,以引導觀眾關注於所攝物細節的鏡頭是極少會出現在VR紀錄片中的。VR紀錄片不是說沒有細節,而是由於他引導觀眾注意的方式有限,要讓觀者在整個紀錄空間中,尋找細節,這就要依靠觀者本身的觀察能力。而最有可能導致的就是細節的丟失,觀者沒有發現細節。細節一旦沒有被發現,那麼影片就會顯得不夠豐滿。

2.成本偏高

VR技術還處於發展發展階段,技術人員的缺乏、拍攝器材的昂貴都使得它的制作成本成倍於普通紀錄片。據報道財新傳媒拍攝的 VR紀錄片《山村裡的幼兒園》,國際版費用竟然達到上百萬[4]。另外不僅是制作成本,播放成本也成為問題。觀看VR影片需要配備頭顯,紀錄片雖然在逐步市場化,但是觀看的人數相比故事片來說仍是少數,VR技術的運用雖然能為紀錄片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但是制作成本和觀看門檻的提高似乎不太符合當今的紀錄片產業現狀,很容易造成入不敷出。

3.容易造成暈眩

目前的VR頭顯技術還未成熟,無法避免長期觀看容易產生暈動症這一問題。觀看VR影片會產生暈動症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頭顯設備的刷新率、分辨率、視場角都還是貼近與人眼,還沒有做到與人眼的絕對相似,這就會造成畫面與真實世界的景象有一定程度的畸變,而這種畸變就會導致暈動症的產生。第二,則是生理上的原因。長期沉浸在虛擬場景裡,場景發生了移動,但是現實中身體卻沒有移動,兩者的差距會造成感官沖突,而這種感官沖突會使大腦接收到兩種完全不一致的信號,最終產生暈動症。這一情況可以通過增加空間感應裝置得以解決,但是這種方式在VR展示的空間較大的時候並不適用。這兩個因素限制了VR紀錄片的片長,所以為了防止這種暈動症,目前市面上的VR紀錄片皆為短片。

四、VR技術的帶來的新可能:互動式紀錄片

目前我們的紀錄片都有明確“主角”,但VR技術由於其交互性,它也為紀錄片的發展帶來了一個新的可能:故事的主角交給觀眾來選擇。當我們的紀錄片涉及多個被攝對象時,是否能夠發展出一種可能:觀者能夠憑借自身的喜好對紀錄片中的涉及的所有拍攝對象進行選擇。每個對象應它各自的發展線索,而觀者在紀錄片中不斷地進行選擇,觀看能夠選擇自己想看的部分,對於不引發觀者興趣的部分予以跳過。當然這種可能需要龐大的工作量,先進的技術、以及雄厚的制作資本支撐,在當下不太可能實現,但是由於VR技術的出現,它帶來了一個新的可能。

五、結 語

VR技術與紀錄片結合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發展的可能,應該說VR技術與紀錄片融合應該是紀錄片必然經歷的過程。VR技術在紀錄片中的運用所存在的缺陷還值得進一步研究,但可以想見在VR紀錄片成熟的未來,紀錄片產業將會走上一個新台階。

參考文獻:

[1] 殷俊,柳青. VR視頻廣告的特色傳播方式[J]. 新聞與寫作,2016(07):58-60.

[2] 龔進. VR虛擬現實技術的飛躍[J]. 科技尚品,2015(12):38.

[3] “完整電影”的神話[J]. 世界電影,1981(06):13-18.

[4] 趙晉杰.“VR報道”是新聞的未來,還是媒體的自嗨?[EB/OL].http://tech.ifeng.com/a/20160713/41638231_0.shtml,2017-02-0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