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全媒體環境下如何做好廣播會議專題報道

——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十九大特別欄目《大會之聲》為例

桑紅妍,周  麗
2018年03月29日11:0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長期以來,會議新聞是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的重要新聞源泉,如何改進廣播會議專題報道,這是我們新聞工作者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本文通過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十九大特別欄目《大會之聲》的會議專題報道進行內容分析,探索全媒體環境下廣播媒體應該如何做好廣播會議專題報道。

關鍵詞:會議專題報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十九大﹔《大會之聲》

中圖分類號:G2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131-02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廣播電台,是中國最重要、最具權威性和最具影響力的綜合傳媒機構之一,其影響力和代表性毋庸置疑[1]。同時,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對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大會之聲》有其必要性和典型性。

《大會之聲》是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頻道所推出的一檔十九大會議期間為期八天的特別報道,從10月18日至10月25日早間新聞時間播出。本文通過對《大會之聲》的廣播會議專題報道進行分析,由於會議期間的樣本有限,採用的是全樣本分析,並通過分析對如何做好廣播會議專題報道提出建議。

一、會議專題報道不枯燥,實現多種形式與現場感的緊密結合

《大會之聲》以多種報道形式相結合包括:口播新聞、錄音廣播、廣播講話、現場報道、實況轉播、配樂廣播、錄音剪輯等[2]。在《大會之聲》的會議報道中,為公眾呈現大會實況的同時也增加報道的趣味性吸引聽眾。

廣播報道形式明確的界定:口播新聞是指運用廣播記者和主持人、播音員的有語言敘述﹔現場報道是指記者在新聞現場採訪並採錄音響以及解說報道的形式,包括直播和錄播兩種播出形式﹔實況轉播是指轉播大會實況,通過實況的廣播傳送給廣大聽眾﹔配樂廣播是指加入背景音樂的廣播形式﹔錄音剪輯是指經過錄音所形成的音頻通過后期剪輯所形成的廣播形式,其中包括錄音講話、錄音廣播等。

從《大會之聲》特別欄目的報道形式上看,主播和記者的口播新聞所佔比重為30%,通常情況下在廣播會議的報道中口播新聞佔有的比重達到50%以上,《大會之聲》的口播新聞相對來說佔比較少,說明《大會之聲》分配的廣播報道形式更加多元化,突破了口播新聞最大的局限。其次為現場報道佔27%和實況轉播佔20%,可以看出《大會之聲》欄目更加重視對十九大現場感的再現,這是作為會議廣播專題節目的獨有特點。

此外,錄音剪輯所佔比重也不小佔18%,其中包括歷史錄音、錄音講話等,說明《大會之聲》在注重會議實況的同時也兼顧了歷史背景的回顧。

二、區分好廣播會議新聞報道與廣播會議專題報道,重會議也重解讀

《大會之聲》從10月18日至10月25日早間新聞時間播出,其中包括廣告、配樂廣播、會議報道、評論等,除18日45分鐘和25日75分鐘外,每期大約120分鐘。

從報道時長上來看,在總時長中達到了一個節目的穩定性,因為18日只是節目的開篇,主要內容是回顧歷史,25日大會順利結束,因此,這兩天的播放時間較短,在會議期間基本上為120分鐘,保持了一個穩定性。除了18日,大會沒有開始,只是進行了會前“黨代表通道”的一個實況轉播,時間較短。此后的七期節目中都保証了會議的口播新聞和實況轉播的時間。

但是,《大會之聲》作為十九大特別節目,在解讀十九大報告中所佔的時長也是較長的。在19日至24日六期節目中的固定欄目“解讀十九大報告”長達一個小時。這也體現了會議廣播新聞節目和專題節目的區別,重會議也重解讀。

三、欄目穩定性與靈活性相結合,內容豐富不失創新

例如,在10月18日的《大會之聲》欄目中,前13分鐘是大會代表會場的實況轉播,各組代表與記者的互動交流環節。實況轉播之后是“十九大代表風採”——曹先建的人物專訪。“用聲音紀錄中國”以音樂廣播的形式,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到來。在第一期的《大會之聲》最大的欄目版塊是“翻閱歷史”,通過現場連線的形式以及形式多樣的背景音樂為依托,把紅色革命根據地“上海”“南昌”“井岡山”“瑞金”“延安”“西柏坡”串聯為一個整體,回顧歷史,感受革命年代的艱辛。

10月19日《大會之聲》第二期為“偉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專欄。開篇以“大會在行進,央廣在行動”的口號進行廣播,前三分鐘是針對十九大報告做的會前簡要。在19日的特別欄目中同樣有“回顧歷史”這一版塊,通過5分鐘的錄音剪輯還原歷史。特別策劃“請回答2017”欄目有針對性的對90后年輕人的創業生活進行人物專訪。“大會檔案”回顧建黨以來黨代表的歷史。此后還有長達40分鐘的實況轉播黨代表與記者們的問答環節。最后則是對十九大中新的概念提法,以及回顧前一天的午間特別欄目《做客中央台》歷時30分鐘。

從《大會之聲》欄目內容中看,內容豐富多元且欄目版塊具有穩定性和創新性。穩定性體現在每期節目有固定的幾大版塊,例如“解讀十九大報告”“央廣公開課”“請回答2017”等。創新性和靈活性體現在每一期版塊的內容都緊隨十九大的熱點變化,而且每一期中也會有小版塊的增加例如“此時此刻”“十九大時光”等。這在贏得穩定受眾的同時也不失創新性和靈活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