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發布藏經閣計劃 首次聯合5大高校攻堅AI推理技術

2018年04月25日09:36  
 

在人工智能知識工程領域,產業界和學術界第一次聯手發布了知識引擎研究計劃。

4月21日,阿裡巴巴宣布聯合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中科院軟件所、蘇州大學5所高校發布藏經閣(知識引擎)研究計劃。該計劃以結構化的形式描述客觀世界中概念、實體及其之間的關系,將互聯網信息內容表達成更接近人類認知世界的形式,從而使計算機具備類腦推理能力。

 聯合5大高校發布10大合作項目

同時,阿裡還宣布打算用一年時間初步建成首個開放的知識引擎服務平台,服務中小企業。

和以往單個產學合作模式相比,藏經閣計劃採用了新模式,聯手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中科院軟件所、蘇州大學5所高校參與完成知識引擎的頂層設計,首期將合作10大項目,涵蓋知識表示與推理、大規模文本挖掘與信息抽取、基於知識庫的語言理解與問答、多語言數據融合等多個技術領域。

該計劃將重點打造知識構建、知識推理兩個層次的技術,以多源大規模數據為對象,研究從大數據向通用和領域知識轉化的共性關鍵技術。

“我們將圍繞知識工程生命周期的知識建模、知識獲取、知識管理和知識重用4個階段,研發5大通用技術模塊,包括大數據知識建模、知識獲取、知識融合、知識推理計算、知識賦能,建立多領域知識圖譜,並提供基於知識的平台化服務。”清華大學教授、藏經閣計劃學術負責人李涓子說。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藏經閣計劃阿裡負責人牆輝(玄難)在談到此次合作時介紹,啟動藏經閣計劃是為了為應對機器智能對大規模知識的迫切需求,知識引擎在阿裡巴巴業務場景中有廣泛的應用,研究計劃也會首先在天貓精靈、搜索、國際化業務中應用。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牆輝(玄難)

攻堅AI推理技術阿裡將開放知識引擎服務平台

知識引擎是人工智能的基石,也是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核心驅動力之一。它可以學習和記憶知識,使得機器具備人腦一樣的推理能力,這也成為各大巨頭爭搶進入的一個熱門技術領域。

阿裡巴巴的最大特色在於以知識引擎的理念重構電商核心數據。通過知識表示技術,以商品、標准產品、標准品牌、標准條碼、標准分類為核心,實現商品數據的標准化和知識化。

很顯然,讓電商大數據更好地服務消費者是阿裡巴巴首先要解決的問題,而在淘寶、天貓、1688、AliExpress等多個市場沉澱的數據,也成為知識引擎的數據來源。

據玄難介紹,目前阿裡利用實體識別、實體鏈指和語義分析技術,整合關聯了例如輿情、百科、國家行業標准等9大類一級本體,包含了百億級別的三元組,形成一個巨大的知識網絡和海量的標准數據。品牌商、行業運營、治理運營、消費者、物流商等多種角色參與。

現在,阿裡巴巴希望通過與高校的聯合研發,引入前沿的自然語言處理、知識表示和推理等技術,形成完整的知識引擎服務平台,並且對外開放,服務所有的中小企業。 來源: 東北新聞網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