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3期

國內情感傳播研究的范式演進

朱  霜
2018年05月04日09: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對國內情感傳播的相關研究成果進行了整合、分類和梳理,最終厘清國內情感傳播研究的范式演進:媒介產品生產中情感呈現的述情研究范式、網絡事件中情感作用研究的動員研究范式、情感傳播文本數據挖掘與情感識別研究的管控研究范式。最后本文對國內情感傳播的研究成果現狀進行總結評述、提出不足並進行展望。

關鍵詞:情感傳播﹔情感轉向﹔研究范式

中圖分類號:G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3-0074-03

一、引 言

在世紀之交,社會科學研究范式的不斷變化,情感成為社會學、心理學、情報學等學科的重要研究對象,情感轉向成為繼文化轉向之后的又一重大研究維度轉變。情感轉向的觸角很快從社會學、心理學和文學批評這些本土地塊蔓延開去,波及人文學科和社會科學的全部領域[1]。在情感轉向影響下,社會學家開始探索情感在社會結構、人際交往等領域的作用方式及影響等。現代生活人際交往方式的變革將情感轉向帶回傳播研究的視域,情感傳播成為傳播研究的熱議話題。近年來,有關該理論的研究日益豐富起來,本文就這些文獻加以整合、分類和梳理,以供有關研究人員參考。

二、概念界定和研究方法

(一)情感傳播理論的概念界定

由於情感傳播理論是一個外延性較大的概念,所以不同學科視角對其概念界定的側重點各有不同。蔣曉麗、何飛將儀式傳播與情感傳播的概念等同起來,他們認為,“儀式傳播”是指傳播不僅僅是信息的傳遞,更重要的是人們基於一定情境和機制而展開的人際互動和群體互動,從而達到情感和意義的共享,儀式傳播也即是情感傳播[2]。此界定從傳播學視角出發,將情感傳播置於互動儀式下,把情感傳播與儀式傳播等同起來,而忽略了情感傳播在其他視角下的作用方式、意義等,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李偉代從電視節目制作的視角出發,認為情感傳播就是通過情感的渠道,把人類共通的情感注入電視畫面之中,使觀眾在情感的體驗、想象、享受中自覺地接受故事敘述,從根本上與其建立起一種持續的、長久的情感關系[3]。還有研究者將情感傳播與社會情緒的感染傳播聯系起來,認為情感傳播的過程實際上是情緒的載體通過其嵌入的社會網絡對情緒進行傳播[4]。在眾多的觀點中,筆者比較傾向於陶薇從互動關系維持視角出發的界定:情感傳播作為戰略性關系維持中內容緯度的構成要素之一,主要是研究關系維持中雙方的情感互動對戰略性關系維持的影響[5]。這一觀點,為我們把握情感傳播理論提供了較為宏觀的視角﹔關系維持這一說法,雖側重在互動交流情境下,但其概念的核心實際上可以適用於眾多學科視域對情感傳播的界定。

(二)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採用的研究方法是文獻分析法。

根據中國知網數據庫,筆者以“情感傳播”為關鍵詞進行檢索,剔除相關性不大的一些文章,截止到 2018 年2月1日,共得到142篇有效的文獻研究樣本。本文以得到的142篇文獻為研究對象,對國內情感傳播相關研究成果進行梳理、分類、總結,通過提煉、分析、比較研究樣本,從而得到情感傳播理論研究的整體范式演進過程。

三、述情:媒介產品生產中的情感呈現

(一)過程:情感在媒介產品中擴散開來

情感在媒介傳播中,經常被傳播者當做一種表現性工具來使用,以此創造出更好的傳播效果,更好地實現傳播意圖,因而研究者們越來越關注媒介產品中情感的擴散傳播,剖析情感在其中的表達、運作方式、傳播過程等。石姝莉在《<中國式相親>的情感傳播研究——基於媒介心理學的共情理論》中認為該綜藝成功的核心在於巧妙運用了情感傳播技巧,通過電視媒介,將其背后的情感內蘊傳達給了電視畫面前的觀眾,與觀眾的情感產生共鳴,又因情感的共鳴吸引更多的關注與各方面的討論,靈活運用情感開辟了節目成功的市場[6]。張兵娟、路暢分析了電視節目《等著我》的成功案例,認為該節目以情感傳播為主要定位和訴求,通過電視媒介的儀式傳播和放大,形成一種情感能量、情感關懷和情感信任,從而對共同體的價值建構發揮了重要的作用[7]。

(二)呈現:情感創造出更好的媒介傳播效果

媒介本身是一個冰冷的傳播工具,然而情感的加持卻能讓其煥發人性的光彩,帶來蓬勃的生命力與強大的感染力,因而把握情感在媒介產品中的運作是十分必要的。那麼,媒介產品中情感傳播效果的實現取決於哪些因素?情感又是如何影響媒介傳播效果的強弱呢?有研究者從語言出發,研究媒介產品創作中的語言表達。張曉峰從音樂語言、同期聲、解說詞等方面剖析了電視創作中的情感傳播語言[8]﹔庄妤認為電視新聞主持人作為節目的靈魂人物,在播音主持工作過程中要做到發音准確、語音到位,並把握好情感表達,做到“用心吐字、用愛發聲”,從而引起受眾的共鳴[9]。有研究者著眼於媒介產品中的情感表達策略。王芳認為流行動畫《熊出沒》主打儀式化親情傳播,情感傳播策略的有效運用是其成功的決定性因素[10]。孫海燕探討了專業播音主持人應具備的基本言語交際素養與進行情感表達的合理策略[11]。還有學者從宏觀的視角出發,研究情感在媒介傳播中的效果、功能、價值等。劉茜茜認為媒介儀式通過喚醒、凝聚、調控、強化情感從而架構起媒介傳播中傳者與受眾之間的溝通橋梁[12]﹔崔莉探討了情感傳播於電視媒介的工具性價值,提出情感是媒介之媒介的觀點,她認為情感連接著傳者與受者,同樣發揮著類似媒介的聯結與傳播作用,同時是決定傳播效果好壞的重要工具[13]。

(三)方向:媒介傳播中利用好情感這把利刃

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體驗越來越受到產品開發者的重視。一個成功的媒介產品在滿足用戶基本的功能性使用需要之后,其受到用戶喜愛的核心必然是滿足了用戶的情感需求。如何利用好情感這把利刃實現更有效的傳播,是媒介從業者現階段不斷探索的重要問題。張輝東提出在災難新聞報道中攝影記者要扮演好在情感傳播中的中心角色,牢抓情感審美價值的核心,從而進一步增強新聞傳播的效果[14]。李海昌、朱永勝認為地市台新聞頻道需要情感的傳播作用,並且提出體驗事件、理性把握情感,是新聞從業人員必須推崇的一種理念[15]。朱彥認為在數字營銷時代,傳媒從業者需要傾聽人們內心深處的情感訴求,在傳遞情感的過程中需進一步深究情感背后的價值,守護人類情感的一方淨土[1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