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3期

黨報重大會議報道特色對比分析

李書貞,周  麗
2018年05月04日09:4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採用內容分析的方法,選取《新疆日報》和《河南日報》中有關十九大的專欄報道特色進行分析比較,分析兩報對政治性會議報道的異同,從而進一步解析差別及其原因,以展現不同區域傳統媒體對於重大會議的報道特色,以及所呈現的地域形象,盡可能地彌補傳統媒體中有關重大會議的報道內容分析研究資料的匱乏並且提供可行性參考。

關鍵詞:報道特色﹔內容分析﹔十九大﹔地域形象

中圖分類號:G2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3-0091-02

一、引 言

“報紙特色實際上就是報紙的個性傾向,它既是穩定的,也是有變化的,對它的描述,不僅要考慮主導因素,也要考慮其它因素。從傳播學觀點看,報紙的特色是一種體現在版面上的客觀的傳播效果。”[1]

本文主要選取《新疆日報》和《河南日報》作為研究對象,研究時段主要是會前和會中兩個階段,在十九大召開前,各大媒體已經進行宣傳,根據筆者的調查研究,《新疆日報》和《河南日報》在十九大召開前兩個月就已經進行宣傳,但是正式不間斷的連續性的宣傳是從9月1號開始的,因此會前的時間段就定為9月1號至10月17號,這期間有關十九大的新聞報道數量不是太大,因此全部抽樣。此外,有關會中的時間段選取,由於十九大的召開是從10月18號至10月24號僅有七天,時間跨度也很小,有關十九大的報道數量並不大,因此全部抽樣。

二、會前《新疆日報》《河南日報》有關十九大專欄報道主題的比較分析

在十九大召開之前,為了更好地迎接十九大的到來,《新疆日報》《河南日報》分別開設了專欄為十九大的召開進行宣傳報道。

根據統計,《新疆日報》的“喜迎十九大”專欄的稿件共有155篇,《河南日報》“喜迎十九大”專欄的稿件共有128篇,在“喜迎十九大”專欄中,《河南日報》的報道力度相比《新疆日報》來說較小,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與報紙所在的區域環境有關,河南是農業大省,為相應“中原崛起”的發展目標,目前正致力於經濟轉型,因此河南媒體在關注十九大的同時也不會忽略對當地經濟發展動態的報道。而新疆位於我國西北地區,有著濃厚的宗教氛圍,故時刻注意加強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政治氛圍濃厚,始終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展開工作,因此《新疆日報》對於十九大的報道力度偏大。

《新疆日報》《河南日報》喜迎十九大專欄的報道主題數量統計分析,如下:《新疆日報》中十九大報道總量155篇,政治主題數量為44篇佔比28%、經濟為55篇佔比35%、文化為13篇佔比8%、社會生活為9篇佔比6%、生態環境為24篇佔比15%、其他主題為10篇佔比6%﹔《河南日報》中總計128篇,政治24篇佔比16%、經濟61篇佔比48%、文化18篇佔比14%、社會生活15篇佔比12%、生態環境9篇佔比19%、其他4篇佔比3%。

通過數量分析得出,《新疆日報》專欄稿件主題中經濟和政治所佔比重最大,且兩者相差不大﹔其次是生態環境,而文化與社會生活以及其他類則所佔比重基本上持平。

《河南日報》“喜迎十九大”專欄的報道共計128篇,在所有的稿件中,數量最高的是經濟,高達48%,是同一專欄中其他主題稿件的3倍,在經濟之后的則是生態環境,而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則相對較低。

兩報進行比較發現,《新疆日報》的政治報道高於《河南日報》,而經濟報道數量卻低於《河南日報》,此外,《新疆日報》的文化、社會生活以及生態環境的報道數量均低於《河南日報》,究其原因與當地的形勢有著很大的關聯,新疆地處西北,是多民族聚居區且與多國邊境相接,因此更加注重思想政治覺悟上的提高,致力於新疆的穩定團結和長治久安。而河南地處中原,這與河南當前的發展口號“中原崛起”緊密相關,《河南日報》作為河南地區黨的機關報,時刻圍繞發展口號,對經濟方面的新聞著重報道。河南是人口大省,因此教育是河南發展的重點之一,《河南日報》進行報道是自然就比較關注文化教育的發展態勢,新疆區域地廣人稀,大部分區域是尚未開發的原生態環境,而河南由於人口、工農業的發展導致環境污染嚴重,因此《河南日報》對於生態環境的關注度就較高。

因此,區域報紙所刊登的稿件主題與其區域的發展目標有著很大的關系,作為當地有代表性的報紙,自然要承擔起當地發展風向標的重任,緊跟黨的決策方針,時刻向大眾傳達著黨的政策綱領,做好當地媒體的領頭羊。

三、會議期間《新疆日報》《河南日報》的十九大特刊之報道比較分析

對於十九大會議進行中的報道分析,本部分隻選取“十九大特刊”進行具體的對比分析,特刊是關於十九大的集中報道,最能反映出媒體所秉承的宗旨與辦報特色。對特刊的分析主要以內容分析為主,包括報道傾向與報道主題。

(一)報道主題

對報道主題進行統計分析,更能反映出一個媒體重點解讀的議題,下面就《新疆日報》《河南日報》在十九大特刊中的報道主題進行統計,《新疆日報》中十九大報道總量190篇,政治主題數量為99篇佔比52%、經濟為39篇佔比21%、文化為14篇佔比7%、社會生活為22篇佔比12%、生態環境為10篇佔比5%、其他主題為6篇佔比3%﹔《河南日報》中總計143篇,政治43篇佔比30%、經濟51篇佔比36%、文化17篇佔比12%、社會生活22篇佔比15%、生態環境5篇佔比3%、其他5篇佔比3%。

兩報之間進行對比,《新疆日報》的政治主題高於《河南日報》,這表明《新疆日報》更注重對政治議題的解讀,反映了新疆區域的特色,新疆是我國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戰略地位特殊、面臨的問題特殊,因此是一個政治氛圍濃厚的地區,有著堅定的政治立場,始終著力於維護穩定團結的決心,這也是《新疆日報》注重政治議題的解讀的原因。而《河南日報》的經濟、文化、社會生活主題均高於《新疆日報》,這反映出《河南日報》更關注與經濟、文化、民生相關的議題的解讀,相比會前,《河南日報》的政治報道也有所增加,與經濟相差甚少,表明《河南日報》 圍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論斷、新特點、新目標、新要求,全面把握報道方向,平衡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多方面的報道,突出重點報道的主題,補足報道的短板,強化報道的弱項,《河南日報》注重將十九大進行特色解讀並全方位呈獻給廣大讀者。

(二)報道傾向

對於報道傾向則主要對稿件標題中關鍵詞的傾向性進行分析。筆者給標題中關鍵詞進行界定,將具有表現人情緒、心情的詞語歸為三類,凡是表達高興、希望、美好和積極向上等的含義的均歸為贊揚類﹔表達中性,無感情色彩含義的歸為客觀類﹔而悲觀、反對等含義的詞語歸為批評類。筆者根據這三類對標題關鍵詞進行了統計分析,《新疆日報》中總計190,其中贊揚數量35佔比28%,客觀數量155佔比82%,批評為零﹔《河南日報》總計143,贊揚數量14佔比10%,客觀數量129佔比90%,批評為零。

如果單獨分析《新疆日報》的報道傾向,可以看出,《新疆日報》關於十九大的報道傾向於中立客觀,贊揚的僅佔28%,而客觀態度則佔72%,《河南日報》也是如此。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對兩報的報道進行對比分析,因此橫向比較,《新疆日報》贊揚佔比高於《河南日報》,可以看出,相比《河南日報》,新疆對於十九大特刊的報道傾向於贊揚的態度,這對新疆發展建設的大力支持分不開,新疆地區人民感恩黨的關懷與幫扶,因此作為新疆地區的代表性媒體,《新疆日報》對新疆地區人民的美好生活進行展示,向上級傳達人民的贊揚感恩之情。從表中可以看出,《新疆日報》的客觀態度低於《河南日報》,《河南日報》相較於《新疆日報》傾向於客觀理性,以《河南日報》為中心的河南報業集團品牌意識較強,著力於打造傳媒品牌,其品牌理念就是“注入文化內涵,從感性上升到理性”在十九大特刊中的稿件報道傾向客觀理性,表明《河南日報》始終秉持這一理念。

四、總 結

一個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風土人情不僅對當地人民有著深刻的影響,而且在媒體的報道主題、報道傾向、報道體裁以及版面編排特點上也體現的淋漓盡致,相比於新媒體,傳統媒體則更容易受地域環境的影響,從而為公眾呈現出不同的地域形象特色。

本文通過對《新疆日報》《河南日報》中有關十九大會議的專欄報道特點進行分析比較,可以看出,兩報受其所在地域環境的影響,在有關十九大專欄的報道中各具特色。《河南日報》呈現出著重於經濟方面的報道,且整個專欄設置宏偉大氣,注重色彩的渲染,特刊版面的設置更是飄揚靈動,趣味甚重,吸人眼球。而《新疆日報》則注重於政治方面的報道,政治氛圍濃厚,專欄設置庄重嚴謹且肅穆,相較於《河南日報》,更加注重於版面的嚴肅與工整。之所以呈現如此明顯的特色,這與兩報所在地域環境有著很大的關系。河南地處中原,以中原崛起為發展口號,交通四通八達,偏向北方但也與南方接壤,既有北方的豪爽大氣,又有南方的溫婉細膩,兼收並蓄,有著較強的包容性。新疆地處西北,是多民族聚居區且與多國邊境相接,因此更加注重思想政治覺悟上的提高,致力於新疆的穩定團結和長治久安。

因此,在地域環境的影響下,兩報各具特色,《新疆日報》更加注重嚴謹、嚴肅與工整,而《河南日報》則注重趣味、深度與全面。黨報作為當地最權威且最具有代表性的媒體,應該擔當好當地的風向標與領頭羊,在報道內容和版面設置上既要有地域特色的烙印,更要與時俱進與創新,深刻把握其所在地域的特色,為廣大受眾呈現出獨具特色的地域形象。

參考文獻:

[1] 楊力為.定量分析與報紙特色[J].新聞戰線,1986(11):18.

[2] 彭增軍.媒介內容分析法[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3:13-15.

[3] 陳陽.大眾傳播學研究方法導論(第2版)[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5: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