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方党报创新新闻报道的思考

张延民
2019年01月23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党报创新新闻报道的思考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媒体以惊人的速度融入了社会大众的生活,也由此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成为传统媒体应对挑战的重要举措。在新媒体的浪潮中,党报特别是地方党报,如何以创新应对发展危机,成为广大党报新闻工作者思考的重点。多年从事地方党报新闻工作,笔者认为,党报尤其是地方党报应从以下五方面创新新闻报道。

  坚持“三贴近” 树立亲民意识

  创新党报的新闻宣传,提高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从根本上说是要解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问题。

  从事新闻工作,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是新闻工作的正确方向,也是做好新闻工作的重要保证。其中的每个因素都很重要,且相互关系密切,无论缺失哪一个,另外两个就无从落实。“贴近实际”倡导的是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入手,正确处理主观与客观的关系,在报道新闻事实时做到主观与客观相吻合;“贴近生活”倡导的是从根本上扩大和丰富新闻信息的来源,关注民情和民生,引导社会生活;“贴近群众”倡导的是新闻工作者真心实意地把群众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代表群众利益,用好新闻传媒,提高服务质量。

  党报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党报发展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党报来说,报道内容要感染读者,贴近群众尤为重要。在媒体竞争空前激烈,受众选择媒体的余地有了很大拓展并已转化为传媒产品消费的情况下,受众在新闻媒体生存和发展方面所体现的意义已今非昔比。从深层次上说,为了谋求未来的更大发展,为了切实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党报无疑应当比以往更加贴近群众,坚持“三贴近”原则。

  把版面留给群众,把镜头对准基层,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受众对党报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党报新闻工作者,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采编作风,牢固树立亲民意识,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与时代对接、与市场对接、与群众对接,在服务读者、引导读者中,感染读者、赢得读者。

  增强策划创新 提升自身影响

  随着我国传媒业的飞速发展,各种形态的媒介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在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成为每个媒体必须面对的问题。由于受众对媒体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对信息的需求上,这就使得出色的新闻报道成为媒体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前提。缺乏策划意识和策划能力的媒体,是很难赢得受众、夺得市场优势的,可以说,传媒的发展不可避免地推动了新闻报道的发展,而后者又自然要求新闻报道策划的不断创新。

  所以,对新形势下的党报来说,搞好新闻策划是重要课题。按照“三贴近”的要求,认真探索新闻报道策划与创新的实现途径,增强党报宣传的影响力、亲和力是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新闻报道的策划就是在不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对报道的内容、形式进行有意识的谋划、设计和包装,它是对新闻价值再次认识的过程。策划的功能主要表现为能使新闻报道的主题更明确,内容更集中,形式和角度更新颖,更能吸引读者。新闻报道的策划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一般而言,创新是前提,策划是手段,增强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和影响力是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策划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策划出新闻精品。因此,创新策划的途径和方法,建立策划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应成为党报采编人员的当务之急和不懈追求。

  拓宽报道渠道 做好深度报道

  当前,社会资讯多渠道,生活方式多样化,受众学识修养快速提高导致了受众新闻“口味”的变化,他们不再满足于一般地了解事实,而更要知事理、知未来。为此,地方党报要在激烈竞争中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就必须拓宽报道渠道,做好深度报道。深度报道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新闻报道方式的与时俱进。进入21世纪以来,报纸进入“深度时代”,读者对新闻的深层次、全方位需求,对党报提出了强化深度报道的新要求。面对诸多新媒体海量的新闻信息,更吸引读者的内容就是:告诉你为什么、还有什么,在提供新闻的同时还着重提供新闻的背景、细节、分析,提供权威的声音,提供本报立场。互联网等诸多新媒体虽信息海量,但真正有社会热点发生的时候,人们还是倾向于寻找最权威的来自党报的声音,这使党报做好深度报道成为必然。

  要想做好深度报道,就要选准社会热点。要善于盯紧、抓住生活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一般来说,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写出来的报道自然而然会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和政府决策部门的关注,这样的报道,不仅仅具有我们常说的“可读性”,而且因为它对政府决策部门和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天然影响力,进而使其超越了“可读性”的范畴,进入“必读性”的范围。

  深度报道要做到:上为政府分忧,提供决策参考;下为百姓解愁,解答社会万象。要高屋建瓴地谋篇布局,把远新闻做近,把小新闻做大,把硬新闻做软,做大做强地方党报“卖点”,形成看点,站在政治家办报的高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鼓与呼。

  深度报道是报纸的“重武器”,极具竞争力和威慑力,只要运用好这种武器,报纸就不会落伍于时代,就会与时俱进。

  做透本地新闻 突出地方特色

  地方党报是以地方特色为依托,地方化是其立足之本。地方党报以宣传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要政策为主要职能,同时,还肩负着传承地方文化和历史的重任。它的地方新闻报道,是当地未来书写历史的最鲜活的参考资料。同时,地方党报通过副刊等文化版面,提升了当地的人文价值,传承并弘扬了当地的文化。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办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报,才能拥有固定的读者群。这就要求地方党报要在地方性上下大力气,将地方新闻做好做足,突出地方特色。

  突出地方党报的地方特色,必须加大对地方资源优势的报道力度,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宣传报道。新闻报道作为主观对客观的一种及时准确的反映,应该展示地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主流和方向,首先是要凸显地方定位,对当地开展的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开设比较固定的专栏,读者看了这些“优势”报道,不仅会产生地方亲近感,而且会增强振兴家乡的自信心。

  本地新闻是地方党报最有效的竞争力。地方党报要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区域影响力,必须从本土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媒体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创新编排手法 用好版面语言

  新闻媒体不仅是收集、制作、发布信息的载体,也是一个会思考、有感情、能行动的有机体,其版面语言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媒体的“表情”。

  版面语言是办报人立场、观点、感悟和审美眼光的自然流露,最终要通过编排来体现。在一个版面上,突出什么、不突出什么,强化什么、淡化什么,一条新闻、一张图片、一篇文章放在什么位置,用什么字体,做几行标题,是否加框加线,都需要立足于全局去作正确判断和处理。读者透过这样一种无声的版面语言,可以揣摩到或感受到报纸对各类事件、问题、人物的态度和评价,自觉不自觉地接受提示和引导。

  作为地方党报,在新的形势下,不仅要在内容上、质量上下功夫,增强可读性,办得好看,还应该在版面设计上吸引读者。地方党报版式创新离不开版面设计的创新,一个版面就是一幅图画,版面的处理就像处理绘画的素描关系一样,存在着黑白灰的关系,存在着点线面的关系。绘画有黑白、明暗、大小、疏密、强弱、轻重的对比,这些对比关系是产生视觉刺激的基础。报纸要善于运用对比来营造视觉效果,这更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产生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一块好的版面,不仅内容和设计思路要好,而且必须要有求精求美、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大到整个版面,小到每个稿件、每个标题、每个字号、每个线条、每个图形等,都要精细设计,精心处理,精中求精,精中求美,才能让内容与形式、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

  (作者单位:临汾日报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