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3期

論《南方周末》頭版頭條的內容特色【2】

謝天池,夏陳娟
2018年05月04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媒體時代下頭條內容的發展建議

本文的研究對象是以周報為載體的《南方周末》,在新媒體時代背景下,其對比南方周末正逐步改革與完善的網站、APP、微博、微信以及自制的網絡視頻等稍顯傳統,傳播范圍和力度也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更有人預言“紙媒將死”,但《南方周末》作為紙媒的生命力能持續多久尚不能定論。自創報以來,南周數次的轉型與突破,都為諸多坐以待斃的報業媒體樹立了行業標杆。但擴張中的新媒體畢竟勢頭強勁,如何與其相輔相成,如何更好地利用頭版頭條的戰略性地位,筆者認為《南方周末》還應該從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一)延續“娛樂至死”時代殘存的理性

伴隨“手機黨”應運而生的“標題黨”、“讀圖黨”是新媒體編輯的“新寵”,秉著“用戶至上”的原則,新聞內容開始走向娛樂化、淺顯化和圖片化的道路。部分紙媒也開始朝著這個方向轉變,但由於定位、政策和制度等各方面約束,隻能在頭版頭條上另辟蹊徑。於是讀者被越來越多的明星靚照、搞笑抓拍甚至嘩眾取寵般的廠商廣告充斥的各大報紙頭版司空見慣,為賺眼球、博熱度,這類報紙早已喪失創刊的初心,徹底淪為迎合市場的空殼。

但南周不然,它的頭版頭條依然堅持用大量的文字說話,僅在對標題的處理方式上更為活潑、開放,用理性的思維在市場上開拓出一方天地。盡管在新媒體的沖擊下日益舉步維艱,但從歷年的統計數據來看,《南方周末》還是擁有龐大的讀者群和超高的發行量。延續“娛樂至死”時代殘存的理性,其根本核心就在於南周一直秉承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堅持對有內涵、有思想、有態度的深度文章的刊載。所以在頭條板塊中,南周更應該保持時代的理性,不一味迎合大眾讀者的需要,而是引領他們朝更值得關注與思考的方向走去。

(二)凸顯獨特、清晰的市場定位

《南方周末》作為一類周刊性質的紙媒代表,在新聞報道的時效性與讀者的互動性上存在先天的劣勢,但“快”與“新”也並非它的定位所在。“在這裡,讀懂中國”是其經歷第三次轉型后的重新定位,也是其獨樹一幟的辦報宗旨。讓所有的讀者真正“讀懂”實屬不易,但就南周的定位人群來看,這樣的自信也未嘗不可。

頭版頭條是報紙的眼睛,也奠定著報紙的整體風格基調。從樣本的內容上看,南周頭條對各類事件的解讀除了簡單的“告知”外,筆者更提倡利用大量的篇幅來告訴讀者“為什麼”和“怎麼樣”。熱衷讀報的高學歷、高收入的知識分子階層是《南方周末》一直堅守的小眾化市場定位,因此給予定位人群更深度的知情權也是頭條內容應該多採用深度報道的根本原因。而對於這些高精尖受眾所追求的情感歸屬,即對社會、國家與人民的熱愛與關懷,南周可以多採用如頭條中《新年獻詞》的抒情模式來滿足,2015年的《你對美好的向往關乎國家的方向》,2014年的《我們是南方周末,我們三十而立》,2013年的《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接近夢想》等都是用極其溫暖與正能量的情感色彩帶給讀者面對新變化、新挑戰的信心與勇氣。可見,將這種編寫形式創新運用到更多特殊的時間節點,不僅在頭條中突出南周個性化的市場定位,也能進一步擴大品牌傳播力度。

(三)批判精神與可操作性建議並重

對頭條195篇新聞報道的主體網絡語義結果顯示,“南方周末”處於網絡語義的中心位置,筆者猜想這與頭條報道中採編記者經常以“南方周末”的公共稱謂行文有很大的關系。由此可,見在頭條報道中,南周記者不是以單純的新聞“第三者”身份,而更多的是以參與者、評論者的身份介入報道之中,再加上其採編隊伍與身俱來的正義感和使命感,實際上並不利於他們在採訪中做到客觀、准確與公正。

在頭條題材中,人物類不乏有弱勢群體,社會與環境類中的“破壞者”也比比皆是,災難類的難童讓人唏噓不已。對於這些極易煽情的話題南周從來都不遺余力地抒發感嘆,忽略可操作性的建議,所以往往容易過。《南方周末》本質上還是在於“破”,刻意避免不去嘩眾取寵和煽風點火,但以其頭條的影響力還是不免會引起社會波動,激化社會矛盾。

對比互聯網時代的網絡新聞,雖然記者也用公共稱謂——“小編”,但基調是親和、友善和人性化的,特別是新聞下方的讀者評論,對問題的解讀甚至體現出比紙媒更強的建設性與可操作性。事實上,南周優質的採編隊伍不會遜於這些“小編”與網民,《南方周末》讀者群體也寄於了這些真正的新聞人在富有批判精神的同時,給出清晰的事件發展路徑和解決方案以極大的期待。

(四)克服一定的地域報道偏向

在語義網絡頻次表中,“北京“作為唯一入選榜單的地域性高頻詞匯其實無可厚非,作為中國的首都,它是重大新聞、重要事件以及焦點人物的聚集地。但筆者在對樣本的進一步內容統計中也發現“山西”的出現次數高達310次,另外頭條標題中也經常出現京、津、冀等北方城市的字眼。可見,《南方周末》頭條的報道題材、對象、地點等偏重於北方地區,行文中也多以北方人的視角來看待問題。筆者在研究過程中也對部分南方城市如廣州、廣西、福建等地的讀者做過線上訪問,他們大多表示並不熱衷對南周頭條的關注,偏向於在其它版面中找到與自己相關聯的新聞。

眾所周知,“定位”與“興趣定制”一直是新聞客戶端開發的重點領域,每個讀者都可以定位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輕鬆瀏覽本地資訊是“一期一頭條”的紙媒難以實現的。盡管《南方周末》不可能在所有地區都挖掘出頭條,但利用媒介變革的大背景盡量做到區域間的統籌兼顧、均衡發展,也是頭條內容改善的方向之一。《南方周末》不應憾失在“南方”的市場地位,嘗試將視角由大城市轉向小城市,由北方轉向其它地理方位,也許正是南周突破新媒體重圍的契機所在。

五、總結和思考

綜上所述,《南方周末》的頭版頭條無論從題材、標題和新聞主體上看,都具備一定的特色與亮點,是值得其他報業集團學習和借鑒的。但進入網絡時代后,傳統媒體紛紛將重點致力於向新媒體轉型,不免對紙媒有所冷落,也缺少了對其變革的反思。“頭條”是報紙的眼睛,南方報業集團在對紙媒進行不斷調整、改革的同時,不能否認和忽視其頭版頭條獨具特色的優越性。總之,從對頭版頭條的精心運營中著手推動《南方周末》朝著理性、品牌個性、建設性與全面性的方向走去,是新媒體時代提升其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

參考文獻:

[1] 南方周末官網[OL]. http://www.infzm.com.2016-12-09

[2] 艾媒咨詢.2016Q1中國新媒體綜合價值排行榜[OL].http://www.iimedia.cn/42009.html,2016-12-09.

[3] 陳作平.新聞報道新思路——新聞報道認識論原理及應用[M].北京:中國電視出版社,2000.

[4] 禹雄華,劉岩.“后典型時代”人物報道的發展趨勢——以《南方周末》人物報道為例[J].湖南大眾傳播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1(2).

[5] 付詩怡.《南方周末》經濟新聞的敘事研究[D].湖南師范大學,2011.

[6] 司景新,黃宣傳.民主立場和理性力量——析《南方周末》的人文關懷[J].新聞採編,2001(4).

[7] 任洪忠.報網融合背景下報紙的輿論引導[J].西部廣播電視,2015(03).

[8] 趙森,宋少俊.淺談新聞標題的辭格藝術[DB/OL].人民網傳媒頻http://media.people.com.cn/BIG5/22114/227512/ 227513/15300933.html.

[9] 雷濤.英語課堂教學中引起學生注意的嘗試[J].新課程學習(下),2012(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