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3期

論《南方周末》頭版頭條的內容特色

謝天池,夏陳娟
2018年05月04日09: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無論在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時代,《南方周末》作為一家“常青藤”般的報業集團,學者們對它的研究從未終止。筆者通過對前人研究成果的簡要梳理,大致可以將其分為對媒介功能的研究,媒體報道形式、內容方面的研究以及新聞學之外的其他角度研究三類,而單獨針對《南方周末》頭版頭條相關內容進行文本分析的文獻資料較少。本文搜集了自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南方周末》頭版頭條所有文字資料,對其題材、標題進行統計分析,並結合具體新聞報道,對從中展現的內容特色進行分類與概括。最后對如何更好地利用頭版頭條優勢,使《南方周末》在新媒體時代下能持續發展提出了四個方面的建議,以期為其他報媒從自身內容上提供改革思路。

關鍵詞:南方周末﹔頭版頭條﹔特色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3-0138-03

創辦於1984年的《南方周末》以“在這裡,讀懂中國”為辦報宗旨,以“正義、良知、愛心、理性”為基本理念,成為我國影響力深遠和極具公信力的新聞周報。在艾美報告《2016Q1中國新媒體綜合價值排行榜》中,《南方周末》僅次於《人民日報》登上中國報紙新媒體最具價值TOP2的寶座。在以傳統媒體為依托的微信、微博和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的背后,《南方周末》價值體現依然來自於原生內容的優質性。頭條是報紙的“眼睛”,不僅能反映當下社會輿論與熱點新聞,而且能體現一個報刊的態度與價值所在。因此,本文綜合採用統計分析法和內容分析法等方法,選取2013年至2016年間《南方周末》電子報官網所有頭版頭條195篇文本資料,分析《南方周末》在融媒時代的背景下如何利用頭版頭條提升報刊競爭力,以續傳統媒體的優勢。

一、《南方周末》頭版頭條題材特色

(一)對時政熱點進行深度報道

雖然《南方周末》力求在頭版頭條題材的選擇上統籌兼顧,保持一定的平衡性,但在195篇樣本數據中時政類新聞高達31篇,佔到整體比例的15.9%,更勝其它題材一籌。時政新聞是與政治關聯度最高的新聞類型,它強調的是當時當刻發生的政治事件,而不是單單的政策宣傳﹔深度報道注重對新聞事件的橫縱向解剖,它所蘊含的主體意識、理性精神以及憂患意識、人文關懷是新聞專業的具體體現,而這些也全部映射在《南方周末》的時政頭條中。《南方周末》頭條對時政熱點的報道呈現出“國內多於國際,官員穿插事件”特點,如《廉政賬戶為何“兩興兩廢”》《寫給省委書記的匿名信》等對腐敗問題揭露與探究的文章多見諸報端。

(二)對人物進行平民化報道

《南方周末》人物題材類報道僅次於時政與財經,排在第三位,佔總比例的12.8%,其報道對象依次為公眾人物、民間人物與新聞人物。新聞人物由普通人物經歷“口頭輿論場”轉化而來,如“小馬雲”“房爺”“明星人大代表”等﹔公眾人物為人們廣泛知曉、關注並與社會公眾利益密切相關,如財經人物邵逸夫、文化人物湯唯等﹔民間人物即普通公民,甚至是弱勢群體,如“氣功大師”“老書記”和留守兒童等。在《南方周末》頭條中,民間人物和新聞人物作為素人出身,比例之和大於對公眾人物的報道,表明《南方周末》作為業內領先大報在任務報道中已經完成了從等級視角向平民視角的轉變,也正是《南方周末》人文情懷與反思意義的價值所在。

(三)對財經、公共問題的民生立場

頭條財經類題材總數為26,佔總比例的13.3%,居第二位。其中房產、股票依然是《南方周末》關注的熱點,但在21世紀大量專業財經類報刊發展壯大的形勢下,《南方周末》的經濟報道相形見絀。由此,《南方周末》開始強調財經報道的趨勢性、宏觀性,不局限於單個人或小群體的實用與利益相關,而是對民生大計的公開討論,並能形成一定的社會輿論,推動問題的解決進程。以民生為主旨,從公民利益、制度層面來發現與闡述問題,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一直是《南方周末》始終關注的問題之一。

二、《南方周末》頭版頭條的標題特色

(一)通俗易懂, 直指輿論焦點

作為一份大眾媒體,《南方周末》標題面向各年齡段各文化階層的讀者,因此其標題大都採用了通俗簡潔、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口語化詞匯。如《互聯網紅包大戰揭幕,你搶紅包,他們搶你》一題,讓春節期間努力搶紅包而收獲甚微的網民瞬間產生共鳴。此外,《南方周末》頭條載體是傳統報紙,其報道內容比網媒相對嚴謹,經過記者、編輯等精心加工后,信息相對准確、公信力較高。所以頭條標題更起到了對大眾輿論的議程設置功能,並用受眾易於接受的文字進行潛移默化的輿論引導,《南方周末》從來不避諱對輿論焦點的“追捧”。“直擊美國大選現場,最后一搏”“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虎襲人事件調查”等頭條標題都包含報刊出版當下輿論的“敏感詞”。

(二)形象傳神,具有感染力

隱喻式標題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從而使事物更加形象傳神,具有渲染氣氛、側面烘托的作用。在《南方周末》的頭條標題中,比喻修辭手法的運用較多。《百億市場催生“超聲游擊隊”,胎兒危影》一題將濫用超聲波儀器的醫療單位比喻成因春晚小品走紅的“超生(聲)游擊隊”﹔《龍泉寺裡的高材“僧” ——一個寺廟的數字化生存》中用“僧”代替大眾習慣的“生”,引起讀者的新奇感與探究熱情﹔《那麼多的愛,那麼少的錢—— 蘭考大火之前的“棄嬰王國”》,而這個“棄嬰王國”實際上就是一個慈善人士收養棄子在縣醫院門口搭建的一間窩棚。

(三)新奇醒目,設置懸念

突出醒目即引起讀者的注意,心理學將“注意”分為“有意注意”“無意注意”和 “有意后注意”三種。一般而言,人們在閱讀報紙時,他們處於“無意注意”狀態,而頭版頭條標題自身的特殊性,致使讀者一般是“有意”的,但如何將這種“有意”轉化為“有意后注意”,則需要把新聞的核心內容或新聞核心亮點進行各種形式的包裝。數字、符號式和設問式是《南方周末》頭條標題新奇醒目特點的表現。把數字、符號放在標題醒目的位置,能將讀者的“有意后注意”延續到新聞主體的閱讀中。設問式標題主要通過設置懸念來激發讀者的好奇心,讓讀者在感到新奇之余增添更多的思考,繼而在文本中尋求答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