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推進大平台建設 創新聯動式報道——

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2018全國兩會融合報道實踐

文/李天行 董昭溦
2018年05月04日14:43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3月14日,《河南新聞聯播》上出現了這麼一段30秒左右的消息:2018全國兩會特別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河南時刻”將於明日下午13:30至14:30在人民網進行直播。這種不可多見的報道形式,正是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簡稱黨媒平台)在全行業全媒體融合道路上不斷嘗試、不斷創新的亮點之一。

該檔60分鐘的特別直播節目,由黨媒平台聯合河南廣播電視台與人民網共同推出,邀請李連成、俞章法、高新才三位人大代表,將主演播室設立在人民網,以河南廣播電視台北京兩會演播室為副演播室,通過現場訪談、連線直播、時空對話等形式,分別就鄉村振興、振興實體經濟、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三個方面講述河南鄉村奮斗實踐,傳遞兩會河南好聲音。作品經過人民網和黨媒平台入駐單位進行同步預告、聯動直播,節目播出24小時,人民網、黨媒平台渠道瀏覽量突破1000萬人次,河南廣播電視台旗下平台瀏覽量突破650萬人次,總瀏覽量突破1650萬人次。這次廣電與報業、地方和中央的跨界互動無疑是一次融合創新的成功嘗試,成為兩會期間各大媒體創新傳播報道的亮點,也是互聯網各大平台傳播的熱點之一。

打通“報網端台”的真融合

上述案例中,兩大媒體集團通過黨媒平台實現了“報網端台”這樣真正意義上的全媒體融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黨媒平台自成立以來的系列創新和突破正是遵循這樣的指示,一步一步具體落實,認真實踐。

2018年兩會期間,黨媒平台為百余家入駐媒體搭建兩會報道聯動平台,在內容、形式、技術等方面大膽創新,用豐富的樣態與多元的視角,打破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報道的邊界,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創新傳播模式。

由人民網牽頭的《兩會進行時——全國黨媒報兩會》欄目,突破之前的“報網端”“台網端”的聯動模式,真正實現了“報網端台”的全媒體聯動。兩會期間,該節目每天在全國70余個黨媒渠道同步播出,共有67家入駐單位通過黨媒平台將自己的視頻報道呈現在《兩會進行時》欄目,其中有近一半是地方廣電集團。

黨媒平台仍在內測階段的“融合號”也在本次兩會上進行了實戰演練。據統計,兩會期間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融媒體工作室及地方黨報評論部等內測用戶,通過“融合號”平台共發布稿件232篇次,經黨媒平台渠道分發后,累計瀏覽量超1000萬次,智能化一體收錄、推薦、分發的平台功能得到檢驗,“融合號”發展未來可觀。

此外,黨媒平台通過自身的聚合能力,在與商業渠道合作方面也有不少亮點,如與今日頭條合作推送的《兩會今日要聞》、在UC平台上推送的《全國黨媒報兩會》等欄目,再如在一點資訊上開通“黨媒推薦”頻道和“兩會專題”置頂新聞等方式,進一步擴大黨媒平台聚合新聞的曝光率,提升平台的優勢價值。兩會期間,黨媒平台在商業渠道同步推送150余條新聞,累積推薦量近10億次,瀏覽量近2300萬,訪客數近1900萬。黨媒平台的聚合能力使平台在以內容換流量的過程中有了更強的議價能力,爭取到更好的位置,直接提升內容瀏覽量,惠及更多供稿單位,真正實現了資源聯動下的優勢互補、互利共榮。

本次兩會,黨媒平台與入駐單位之間除了實現人才、內容、渠道、技術的共享之外,空間上的共享也是一大亮點。繼往年向合作單位開放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之后,今年兩會上,人民網演播室也向入駐黨媒開放,在提高演播室利用率、降低成本投入的基礎上,實現了高質資源共享,為入駐黨媒機構的創作節省了大量的人力與物力資源。

從“中央廚房”到黨媒平台

經過近年來的行業實踐和探索,融合性新媒體革新已多面開花,平台化是現階段促進媒體融合的重要風口。“中央廚房”是借助技術手段進行媒體融合、平台再造的有益嘗試,並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和經驗。但不可否認,其對於地方媒體來說,還存在不能常態化運作、建設成本高但利用率不高等局限。基於“中央廚房”的運營理念,為進一步開創媒體融合發展新布局,人民日報社於2017年8月19日啟動黨媒平台建設,開創平台賦能機制。

如果說“中央廚房”要解決媒體集團內部融合問題,那黨媒平台則要推進媒體行業的整體融合。作為一個智能后台,黨媒平台隻做后台支撐業務,不做客戶端和網站,不與地方客戶端、行業客戶端搶奪用戶。其建設目的是幫助各媒體在各自的領域做大做強,奪回被商業互聯網佔有的部分市場份額,為黨媒黨端賦能,從而實現全國媒體行業大融合。

黨媒平台依托“中央廚房”“運營分析與推薦系統”的強大數據處理能力與智能分發技術,向入駐合作單位的APP、網站等端口提供智能分發和個性化推薦服務,力求構建全行業全網分發的“內容+渠道”傳播矩陣,增強主流媒體的用戶觸達能力,幫助每一個入駐終端實現個性化內容推薦,全面提升黨媒傳播矩陣的用戶體驗。黨媒平台聯通“百端”,入駐單位范圍除各類媒體端口外,也逐步擴展到黨政機關、大型企事業單位的客戶端,統籌黨媒渠道資源,建立黨媒傳播矩陣,提升全國范圍協同推廣能力,確保優質內容的全渠道推廣落地,輕鬆實現億級用戶的全面覆蓋,降低對互聯網巨頭有限端口的依賴。這種支持性平台迎合了媒體行業長久發展的訴求,也指引著融媒體轉型的新方向。

平台化是趨勢也是關鍵

互聯網正在加速重構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社交媒體、聚合類資訊平台、自媒體公號等正在與傳統媒體搶奪輿論陣地和商業領域,主流媒體面臨的競爭更為激烈,媒體深度融合的任務更為緊迫。單獨一個媒體集團所生產內容的數量和種類,不足以滿足其全部用戶的個性化需求,而打通全行業,消融媒體邊界,創建海量信息的內容池,吸引用戶,勢在必行。“媒體融合不只是媒體的事,一切具有內容生產能力和發布渠道的黨管機構,都可能成為黨的媒體融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時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蓁蓁說。

地方黨媒或行業媒體立足某一地區,深耕某一行業,必然存在資源不足和影響力有限等局限。黨媒平台的建立有效解決了行業內資源共享受限的問題:一方面共建的平台擁有強大的原創內容生產聚合能力,有能力創造優質產能﹔另一方面各級地方媒體在當地本身就擁有極具競爭力的線下服務體系。共建平台,聯通中央和地方,通過打造共同的內容資源池,全面提升優質產能和輿論引導合力,多維度提升優質內容的生產力,綜合提升各級黨媒終端的影響力,提高用戶黏性,滿足各黨媒的多元化發展需要。

去年黨媒平台和蘇州廣電總台“看蘇州”客戶端聯合發起的“喜迎十九大 重走黨史路——全國黨端在聯動”融媒體行動正是這一模式創新的有效實踐。《人民日報》利用自身影響力、號召力,組織媒體資源、北京高端專家資源為蘇州廣電賦能。此后一個月裡,看蘇州、上觀新聞、嘉興禾點點、廣州參考、澎湃新聞、看看新聞、北京時間、湖北長江雲、每日聚焦、掌上青島、視聽甘肅等十余家黨媒客戶端派出採訪組參與探訪黨的一大、二大、三大等幾次黨代會會址,最終於十九大前匯聚北京。黨媒平台的運作機制,成功地將一場蘇州媒體發起的活動提升為全國性大型主題報道活動,並衍生出系列活動,影響力與互動效果可見一斑。未來,黨媒平台還將基於資源優勢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優勢,構建黨媒間的版權、電商、廣告等合作模式,促進平台和媒體業務實現從內容到商業的轉化和聯動。

萬物皆媒時代,媒體的領域在拓展,聯動的需求在提高。黨媒平台逐漸打通了媒體行業內部,實現了“報網端台”的全媒體聯動,為入駐平台的黨媒賦能。其將進一步打破和重組傳統機制,構建適應媒體行業融合發展的內容生產體系,通過全行業的人才共享、內容共享、渠道共享、技術共享和數據共享,把整個媒體行業變成一個大的協作體,消融媒體與非媒體行業間的邊界,實現媒體行業與全行業的融合。

作者李天行系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主任

董昭溦系北京工商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