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基於微信平台的藏漢雙語傳播研究【2】

——以西藏電視台“陽光西藏”為例

楊曉璐,袁愛中
2018年05月17日13:3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陽光西藏”微信賬號發展現狀

1.採用藏漢合璧的傳播方式

作為全國唯一的藏漢雙語官方微信平台,這是“陽光西藏”最突出的特點,也是“陽光西藏”之外的其他微信平台永遠無法超越的優勢。“陽光西藏”自平台創立開始,便堅持藏漢合璧的傳播策略,推送內容中的每一個文字,從文章標題到文章內容,都採用兩種表達方式,藏語文字在上面,漢語文字緊隨其后,喜歡藏語閱讀可以直接看藏文內容,不懂藏文的可以閱讀漢語文字了解文章內容,極大程度上消除了語言的傳播障礙,擴大了受眾接受范圍。這種藏漢合璧的傳播方式與《西藏白話報》有極大的相似性。

2.內容豐富,表達手段多樣,兼顧信息傳播和宣傳功能

作為西藏電視台的品牌延伸,“陽光西藏”依托於西藏獨特的文化和特色,對自己的品牌定位清晰,推送內容穩定。[2]專注於提供符合自身西藏傳播特色的差異化信息,並且兼具信息傳播、娛樂、宣傳的多種功能。

“陽光西藏”每天推送內容的頭條一般為領導人的日常活動和與西藏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消息之類的硬新聞,以這樣的方式在網絡空間繼續發揮著自己輿論引導和政策宣傳的職能,迅速及時的新聞消息也在很大程度上服務和指導了群眾的日常生活。

3.影響力不足

本文通過清博大數據平台對陽光西藏的運行狀況和影響力開展研究,時間區間為2017年12月10日到12月16日的一個星期的時間。通過數據統計可知,“陽光西藏”在一個星期之內的文章發布總數為28篇,超十萬文章閱讀數為0篇,文章閱讀總數多於十二萬,平均閱讀數為4545,文章總點贊數為553,平均點贊數為20,最大閱讀數為12808,最大點贊數為84,相比於文章閱讀數,點贊量相差甚遠,一方面可能是由於微信用戶缺乏點贊習慣,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陽光西藏”缺乏優質內容激發讀者的點贊欲望。展現公眾號實力的WCI值為744.92,總排名位於11280,表明西藏旅游類微信平台的競爭力和傳播力不大。

三、“陽光西藏”的不足與改進策略

1.組織專業團隊,重視微信平台運營管理

“陽光西藏”目前沒有專職的運營團隊對微信公眾號進行運營,大多為西藏電視台的編輯記者為微信平台供稿,體現出對微信運營沒有足夠的重視。如果沒有專職人員對發布內容精心設計與安排,不能與粉絲實現即時有效的互動,之前積累的粉絲和影響力會很快成為泡影,繼而變為“僵尸號”。想要打造一個有影響力並且內容優質的雙語公眾賬號,要建立專業的雙語運營人才團隊,保証充足的人力、財力、物力投入,並且出台相應的管理制度和有效地激勵措施,從而提高團隊的積極性。

2.搭乘新聞便車,構建主題化內容生產新模式

當今時代是內容為王的時代,內容是傳播之源,是思想之魂,對內容資源的搶奪在新媒體平台更加激烈。“陽光西藏”的信息傳達者是對西藏文化有強烈興趣的用戶,如果傳播內容質量不高,很容易造成用戶的流失。內容的生產能力已成為“陽光西藏”實現其雙語傳播策略的首要途徑,是傳播內容即時准確抵達用戶的重要保障和條件。

“陽光西藏”的內容往往是固定的幾個板塊,如“歌曲” “藏歷每日運勢”等。通過固定板塊化的內容生產,為“陽光西藏”建立了維持長久關注的核心受眾群,有紀念珍藏價值的同時克服了傳播內容碎片化的弊端。然而這樣模式化的內容缺乏對社會熱點的把握,吸引力不夠。通常而言,實時熱點最具有時效性,一些熱點新聞更能夠吸受眾的閱讀興趣,“陽光西藏”在內容策劃的過程中,可以搭乘熱點新聞的便車,緊跟熱點潮流,提高關注度,這種借力熱點的方式為擴大影響力提供了支點,也吸引了更多粉絲聚合。

3.線上線下無縫對接,多種傳播渠道相融合

在新媒體時代,由於微信即時、互動等特點,微信公眾號早已不是單槍匹馬獨自運作,需要在對不同平台的特點進行分析之后,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的優勢。目前“陽光西藏”微信平台與其它平台還沒有建立合作和互通機制,多種傳播渠道沒有有機融合,缺乏跨平台良性互動。

首先,西藏電視台的媒介融合發展在西藏各類媒體中位於前列,西藏電視台新媒體產品涵蓋了互聯網 PC 端 “牦牦TV”、手機移動客戶端 APP “愛特西藏” 和微信官網平台 “最心靈”、藏漢雙語微信平台 “陽光西藏” “一網一端兩微” 的新媒體內容平台布局基本形成[3]。“陽光西藏”可以通過板塊的預先功能化設計,依托於技術手段與其它平台建立連接,打通與其它平台之間的壁壘。

4.數據化管理粉絲,強化與用戶互動

若是想要通過微信平台實現品牌傳播最大化,就必須改變傳統的傳播本位主體的思想,通過互動與用戶增加信任和了解,讓互動成為建立雙方關系的潤滑劑。隻有這種思維才能培養出“陽光西藏”在用戶心目中的好感,同時增強用戶黏度,建立和維持與粉絲用戶群體的長期穩定關系。“陽光西藏”從平台設計到推送內容都缺乏與粉絲的有效互動,在推送末尾,用戶隻能點贊但是不能評論發表見解,想要提高與用戶的互動性,可以從以下方面改進。首先要提高回復的有效性,其次設計新穎的交互活動,為讀者分享福利。

微信公眾平台的傳播機制更新了傳統傳播理念,其戰略意義應得到有效的重視,雙語策略才可以在微信平台得到更好的體現。處於雙語傳播前沿的“陽光西藏”應該突破傳統的“+互聯網”模式,培育全新的“互聯網+ ”思維,對提高微信號的運營能力加以重視。積極借鑒其他行業在微信平台運營方面的做法,盡快探索出適合西藏雙語傳播的獨特運作道路,不斷催生出雙語傳播新模式。

參考文獻:

[1] 周德倉.西藏民族區域自治背景下的藏漢雙語新聞傳播[J].西藏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6(04):30-34+106.

[2] 彭晶.西藏電視台全媒體轉型模式——微信公共平台與電視媒體的互動推送[J].西部廣播電視,2015(08):67.

[3] 李玲.省級電視台媒體融合發展方向——探尋西藏電視台傳統與新媒體融合發展之路[J].廣播電視信息,2017(04):42-4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