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基於微信平台的藏漢雙語傳播研究

——以西藏電視台“陽光西藏”為例

楊曉璐,袁愛中
2018年05月17日13:3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微信新媒體平台對雙語傳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陽光西藏”作為西藏電視台全國唯一的藏漢雙語官方微信公眾平台,採用藏漢合璧的傳播方式在新媒體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本文首先論述微信對於雙語傳播的價值,其后對“陽光西藏”的傳播現狀進行分析研究,最后提出其不足與發展建議,以為微信平台的藏漢雙語傳播實踐帶來幫助。

關鍵詞:陽光西藏﹔微信平台﹔雙語傳播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4-0017-02

自西藏傳媒體制建立開始,藏漢雙語傳播一直都是西藏新聞傳播最明顯的特征,為促進民族團結發揮了重要作用。以微信為代表的新興傳播方式的發展,對以往的傳播格局和信息消費習慣帶來了顛覆性的變革,微信傳播時效性、互動性、范圍廣等優勢也為藏漢雙語傳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打破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界限,以新媒體提升藏漢雙語傳播力已經是西藏媒體的必然選擇。

一、雙語微信公眾平台“陽光西藏”的傳播價值

1.藏漢合璧克服藏漢雙版分開的不足

西藏媒體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藏漢兩版分開的系統。以《西藏日報》為例,報紙出版藏漢兩種語言版本,每個版本中隻存在藏文者漢文單一的語言形式。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語言使用習慣的不同,漢語版本的使用人群大多集中在藏區經濟較為發達的城市之中,而在牧區等邊遠地方則更多使用藏文版。這樣藏漢完全分流的傳播方式,不僅使傳播成本增加,也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城鄉之間發展的鴻溝,更不利於文化的融合發展。而“陽光西藏”藏漢合璧的傳播方式完全可以克服上述的缺陷,不用單一安排不同的編輯隊伍,分別編輯藏文版和漢文版,極大減少了傳播成本,更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促進民族融合。

2.適應西藏地區語言環境和新媒體的發展趨勢

西藏獨特的地理環境使西藏缺乏與外界的交流,形成了相對封閉的社會環境。在長時間的適應中,西藏創造出了自己獨特的語言交流工具——藏文,由於缺少與外界的聯系,藏文一直是當地的唯一交流工具。[1]直到今天,西藏地區的藏族群眾佔到90%的比例,這是西藏地區不可忽視語言環境特點。另外網絡和新媒體技術的快速普及是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在西藏地區也不例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使用手機等網絡媒體與他人交流和獲得信息,而接觸傳統的受眾越來越少。“陽光西藏”的目標受眾主要是西藏地區的群眾,依托和利用微信新媒體平台的傳播優勢,進行藏漢雙語傳播,這是尊重少數民族地區受眾語言習慣的必然選擇,更符合新媒體發展潮流的要求。

3.保護西藏民族文化,促進文化交流融合

西藏具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資源和獨具特色的優秀民族文化。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時代,以微信為代表的新媒體技術的發展,為實現其民族文化傳播擴展了傳播渠道,豐富了傳播方式。“陽光西藏”微信公眾平台以西藏歷史文化、民俗旅游,藏族歌舞為主要內容,利用雙語傳播的方式對西藏民間傳統藝術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了有效的傳播,對促進民族文化發展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獨具民族特色的傳播內容也貼近西藏地區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除了滿足本地區受眾的需求之外,藏漢雙語的傳播模式也可以使藏區之外的受眾看到當地的發展現狀和西藏獨特的風土人情。

4.提高民族地區群眾接近媒體的能力,促進民族地區團結發展

互聯網等新媒體技術的飛速發展和低門檻,使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通過網絡與世界建立連接,而藏漢雙語傳播的模式使西藏群眾獲得了通過新媒體了解外部世界的途徑。西藏群眾通過新媒體獲得外部世界的最新信息和知識,個人的水平和思維能力都在潛移默化中得到發展和提升,對於打破高原封閉性有重要影響。作為西藏電視台的官方微信平台,“陽光西藏”承擔著主流媒體在網絡空間引導輿論的責任,“陽光西藏”以藏漢雙語的方式宣傳國家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和民族團結政策,使這些政策能在西藏群眾中得到有效宣傳,極大地促進了民族地區的團結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