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淺析新媒體環境下自媒體所面臨的角色期待

高文心
2018年05月17日13:4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年來,新媒體憑借其交互性強、易操作等特點,贏得了越來越多用戶的青睞,自媒體發展繁榮。同時,在新媒體迅猛發展的大環境下,一些傳播過程中出現的倫理問題也逐漸進入到公眾視野中。以“咪蒙”為代表的一批自媒體在2017年年末針對江歌案發布了推送,掀起輿論狂潮,引發社會思考。本文擬通過訪談法探索用戶對自媒體、網絡大V的看法與期待,借此反思新媒體環境之下擁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自媒體人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

關鍵詞:新媒體﹔自媒體﹔角色期待﹔媒介素養

中圖分類號:G20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4-0073-02

本文寫作源起背景是:新媒體的迅速發展使得網絡輿論場更加寬鬆,從信息接收渠道看,大眾獲取信息的途徑不再局限於傳統媒體,自媒體分流成了無法回避的問題,在調整傳統媒體傳播思路的同時,如何規范自媒體傳播也亟待提上日程。以“咪蒙”2017年的推送《劉某江某案: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誰來制裁人性?》為例,自媒體人能夠引發的輿論效應不可小覷。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下,網絡大V們應該承擔怎樣的社會責任值得每一個從業者思考。

一、研究說明

新媒體自其出現便以交互性、即時性、海量性、共享性等特征受到用戶喜愛。因為新媒體的這些技術特征,當前的媒介素養也擁有了更多時代特征鮮明的新要求,它不同於過去簡單的從獲取到吸收的單一過程,而是增加了選擇、理解、質疑、評價、反饋乃至創作等一系列復雜多變的過程。依附於互聯網產生的新媒體媒介生態中,用戶可以通過內容生產擁有自己的粉絲,扮演自媒體人的角色。隨著互動的加強,在很多輿論事件中,用戶不僅扮演“受眾”的角色,而且成為自媒體的參與者,微信公眾平台中的留言區正是這樣一個用戶參與自媒體生產的平台。技術的進步發展最終營造出“全民狂歡”的繁榮景象,但不可否認的是:盡管人人都在討論,但卻不是人人都具備討論的能力。

在這樣的背景下,擁有大量粉絲的網絡大V就承擔了一定的輿論引導功能。“咪蒙”是國內自媒體廣告報價居首位的微信公眾號。2015年9月15日發布第一篇文章,到12月底累計推文70篇,篇篇閱讀10萬+,有些甚至超過100萬[1]。

本文基於質性研究,採用深度訪談法,選取十個樣本,以“咪蒙”的主要用戶年輕人為主,樣本年齡在18周歲到35周歲之間,居住地區較為分散,包括:北京、駐馬店、溧水、南通、徐州、杭州、武漢與廣州八個地區。十個樣本中有八人關注了“咪蒙”的微信公眾平台,未關注的兩人通過其他渠道對“咪蒙”有一定了解並持有自己的態度,這些特點確保了本次調查樣本有效性。作為一項質性研究,筆者主要採用深入訪談的方式,沒有刻意擴大樣本數量,在樣本選擇上考慮到了樣本的多元,盡可能地增加樣本張力。本次研究的十位樣本信息如下:

二、不同用戶關注咪蒙的原因

微信公眾平台主打“再小的個體也要發聲”的運營理念,隨著“咪蒙”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其粉絲群和黑粉群也逐漸形成,“咪蒙”的粉絲群形成了極端而多樣的群落,“咪蒙”公眾號的內容也成為被探討和分析的議題[2]。結合本次訪談結果,參與訪談調查的十位研究對象大部分對咪蒙持正面態度,認為咪蒙的過激言論只是為了迎合用戶的情緒發泄。根據本次調查內容,筆者將受訪者關注咪蒙的原因分為以下兩點。

(一)內容認同者的關注

現階段,大眾對微信公眾號關注群體的理解更多還是停留在“粉絲”層面,這是一個表示認同或者喜歡等正面態度的群體。的確如此,“咪蒙”在運營過程中盡管受到很多學界的批評、社會的指責,但始終擁有大批粉絲的擁護,她的推送依然可以被這些喜愛她的粉絲瘋狂轉發。正如此次參與筆者調查的陳CY所言:“當時我覺得投稿的文章腦洞都很新奇給我不一樣的感受,后來我想那經營這個號的人應該想法也很新奇很有趣吧。她比較善於發現這個主題的多個角度多個方面,也擅長總結,我們往往因為故事就已經內心很受感觸了,她的總結再一來,整個人就會覺得就是這樣啊。”認同是喜歡的第一步,內容“新奇”“有趣”是用戶長時間關注的重要原因。

(二)同行間借鑒學習

有很多媒體從業人會關注“咪蒙”,並不一定是喜歡或認同她生產的內容,而是為了研究微信公眾平台營銷技巧。在筆者調查中就有一位文案編輯后J表示自己正是為了調查咪蒙才關注的她:“關注咪蒙是因為公司領導很崇拜咪蒙,而我只是想知道咪蒙到底是誰。當熱點事件出來后,我會看幾個大號的立場,咪蒙的粉絲很多,她的立場影響著太多人的看法。”

像這樣為了借鑒學習公眾號寫作而關注咪蒙的不在少數,在廣州做營地教育的羅FN表示最開始關注咪蒙只是因為“想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她。然后我會發現看她的推文的時候,我也會被調動起情緒。現在最主要的是想看她怎麼取標題”。為了分享新媒體寫作技巧,“咪蒙“曾專門發布文章《如何寫出閱讀量100萬+的微信爆款文章?》,這篇文章一度掀起互聯網內容生產者學習的狂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