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夢與美 痛與醉【3】

——尼採“日神精神”與“酒神精神”視角下的《妖貓傳》

張  楠
2018年05月17日13: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五、結 語

電影的結尾,最觸動我的,是那位曾經一心想要記錄真實寫史的詩人白樂天的選擇。上文曾經提到,白樂天起初是想成為一個史詩型的作家。但隨著妖貓復仇的深入,黑暗的真相逐漸被揭開,愛情雖不假,卻遠沒有那般浪漫美好。但故事的結尾,白樂天放棄了日神精神下抒寫真實史詩的想法,最終還是選擇在詩歌裡用浪漫的去歌頌綿綿無絕期的愛情,而沒有用敘事的手法去記錄真實悲劇,他的詩歌最終還是成為了抒情詩一般的存在,而非史詩。抒情詩是典型的酒神藝術的代表,這或許也是白樂天思想中酒神精神明顯壓倒了日神精神的最好佐証。在虛假的幻術裡,建構盛世之樂的幻景,是夢,是美,也是外在表象的絕佳映射。在無盡的狂歡中,唱響極樂之樂的頌歌,是醉,是痛,也是生命意志的最終歸宿。

參考文獻:

[1] 弗裡德裡希·尼採.悲劇的誕生[M].譯林出版社,2014.

[2] 王江鬆.悲劇哲學的誕生[M].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

[3] 李瑜青.尼採經典文存[M].上海大學出版社,2007.

[4] 劉昌奇.酒神精神與文化反思[J].榆林學院學報,2014(3):147-150.

[5] 李鳳.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論[J].語文學刊,2011(9):111-1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