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我們誕生在中國》:自然輪回的中國哲學詩篇【2】

陳  勇,穆亞男
2018年05月17日13:5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精心篩選的獨特角色設置

影片講述了三個中國珍稀動物家庭的故事,生活在西部高原自帶女王屬性的單身母親雪豹達娃,生活在長江上游努力探索母女相處之道的霸道母親大熊貓丫丫,以及渴望得到家庭溫暖的搗蛋鬼川金絲猴淘淘。影片以三個形象為主角,以被奉為神靈的可可西裡草原上的藏羚羊,動物界的旅行家丹頂鶴為配角,講述對家園的守護與愛。

(一)達娃:竭盡全力的母愛

作為一個母親,在幼崽尚未成年之際,被競爭對手搶走了領地,到了新地盤又遲遲不能捕獲獵物,眼看著自己和娃無法度過這個寒冬,飢寒交迫驅使著達娃,孤注一擲的沖向牛群,死死將牛犢的脖子咬住不肯鬆口。牛媽媽用龐大的身軀和牛角去踩踏和頂撞達娃,最終達娃受傷落荒而逃。達娃最終傷重而亡,她漂亮的身軀被白雪逐漸掩蓋住了。她身后的兩隻雪豹幼崽,隻能黯然離去。兩個媽媽,雪豹和牛,都是為了孩子在奮力一拼。在生命中最后一次捕獵中她被同樣是作為媽媽身份的母牦牛打敗體無完膚。這是動物們出於天性的對自己家園的守護,達娃和母牦牛都是如此於是這場優勝劣汰的斗爭在生命的天平下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最后留下的隻有真愛。達娃竭盡全力的母愛,在影片中表現的淋漓精致,一次又一次的遭遇困境,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孩子,為了孩子在奮斗,在掙扎。這種竭盡全力的愛是對孩子,也是對家園的守護。

(二)丫丫:矛盾並存的溺愛

熊貓母女丫丫和美美因為憨態可掬的形象,笨拙又可愛的動作,讓人沉醉在這萌萌的母愛之中,影片中的熊貓母女一直要傳遞的愛的主題是全片最容易打動觀眾內心的地方。沒有什麼比看到自己孩子一點點長大獨立更為欣喜但又害怕他們不再需要自己而失落糾結的一種特殊情感。從剛美美的出生開始,母親丫丫就一直對其愛護的非同尋常。隨著美美一天天的長大,美美想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而母親丫丫一次又一次的反對,害怕美美受傷,還覺得美美太小,無法去適應外面的時間,這種矛盾並存的母愛,伴隨在生命中,先給予全世界最美好的母愛,再嘗試著去放手,母愛之心昭然若揭。我們在熊貓美美德整個成長過程中感受到的是熊貓媽媽丫丫細膩的母愛和無微不至的關懷。美美出生后無時無刻都被媽媽抱在懷裡﹔美美生長到三個月的時候開始爬行學習從山坡上滾下來,熊貓媽媽的心疼﹔[3]美美成長到六個月的時候從樹上摔下來,媽媽的擔心,最后美美成年后離開家園,媽媽的難過不舍。鏡頭最后美美爬上樹的那一刻,丫丫遠遠觀望,看著女兒遠去,喜悅與擔心並至。

(三)淘淘:執拗不羈的叛逆

影片《我們誕生在中國》全部由動物出演,融合了動物、四季、輪回,用一種獨特的視角,講述愛與生命。金絲猴淘淘的故事,完美闡述了成長的過程,就像陸川自己所說“金絲猴淘淘在一定程度上是自己成長的一個影子”。淘淘像所有的壞男孩一樣,因得不到自己心中所愛,因此選擇離家出走,在外面雨流浪猴結伴而行,隨著寒冬的近鄰,淘淘又想回到家的溫暖,又一次邁向回家的旅途,蒼鷹攻擊猴群,襲擊自己的妹妹時,淘淘義無反顧的去保護,也是成長的一部分,也讓他對於妹妹的嫉妒變成了哥哥對妹妹那種不由自身的保護之愛,淘淘執拗不羈的叛逆,也成為他成長的一大重要的經歷,淘淘在尋找愛的過程中發現原來真愛就在自己家裡,從來都沒有消失過。

精心篩選的角色為影片整個故事的講述起到了較大的支撐作用,影片為了更好地去表現故事,影片採用跟蹤拍攝來還原自然界本身,在與人類社會平行的動物界中,展現不一樣的愛與守護。用平行蒙太奇敘事手法來表現自然輪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