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時期 共同的使命

《人民日報》八種版別稱謂的介紹

圖書館盧文斌 

2018年05月31日09: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編者:自1946年5月15日,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機關報第一次使用“人民日報”做報名開始,到1948年6月15日華北《人民日報》創刊,再到《人民日報》正式成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這四個字,曾經是隸屬過不同級別的黨組織,有過不同的出版發行地,定向宣傳過不同地域新聞的多種報紙的報名。這些報紙存在於不同的時期,但都負有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共同使命。

人們為了區別歷史上用“人民日報”做過報名的各種《人民日報》,曾在人民日報的報名前后,附以多種不同的版別稱謂。如:“晉冀魯豫人民日報”、“人民日報北平版”等。這些版別稱謂,有的流傳甚廣,有的只是知者偶言。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版別稱謂的詳知者日見稀少。為此,本期刊登盧文斌同志對《人民日報》八種版別稱謂的介紹,供大家參考,並以此紀念人民日報創刊59周年。

晉冀魯豫人民日報、人民日報邯鄲版

這兩個稱謂是指1946年5月15日,在晉冀魯豫邊區邯鄲市創刊的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機關報《人民日報》。該報1948年6月14日終刊,共出版了746期。這是人民日報報系中最早使用“人民日報”做報名的報紙。由於該報是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的機關報,所以史稱“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又由於該報的創刊地是邯鄲市,也稱“人民日報邯鄲版”。

華北人民日報、人民日報華北版、人民日報平山版

這三個稱謂是指1948年6月15日,在河北省平山縣裡庄創刊的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人民日報》。該報1949年3月15日由河北省平山縣遷移到北平市出版,1949年7月31日終刊,共出版了406期。這是人民日報報系中第二個使用“人民日報”做報名的報紙。由於該報是中共華北中央局的機關報,所以史稱“華北人民日報”或“人民日報華北版”。同時,為表示該報以河北省平山縣為出版地,也稱“人民日報平山版”。

1948年6月15日至1949年7月31日,華北《人民日報》既是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也是代中共中央機關報。不過,現在還沒有發現可以証明這一點的“上級文件”或“相關文字記載”。為此,分析華北《人民日報》創刊前后的歷史背景,列出三點,証明華北《人民日報》是代中共中央機關報。

第一,原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的停刊,使華北《人民日報》有了成為代中共中央機關報的政治空間。

1947年3月27日,延安《解放日報》停刊。從《解放日報》停刊到華北《人民日報》的創刊,間隔一年零兩個月。這段時間,正是毛主席和黨中央轉戰陝北的時候,當時的中共中央沒有黨的機關報。因此,在毛主席和黨中央機關來到平山縣西柏坡村20天后,華北《人民日報》就創刊了。從當時中共中央沒有自己的機關報這一實際情況看,從當時我們黨的革命事業的需要看,華北《人民日報》自然而且也隻能承擔起代中共中央機關報的重任。

第二,華北《人民日報》的創刊日期和社址,與當時特殊的歷史時刻及政治地域,有著重要的關聯。

在中國革命的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毛主席和黨中央機關、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華北《人民日報》,相繼在河北省平山縣落足、成立和創刊。

1948年5月20日,中共華北中央局成立,機關駐地是河北省平山縣煙堡村。1948年5月27日,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結束了在陝北的轉戰,來到了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1948年6月15日,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人民日報》創刊,社址在河北省平山縣裡庄。

由此可見,59年前,在一個縣的地域內、20天的時間裡,《人民日報》與中共中央緊密地聯結在了一起。現在看來,《人民日報》在全國解放戰爭大決戰的關鍵時刻,與毛主席和黨中央在其運籌帷幄之處的聯結,決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毛主席和黨中央的革命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

第三,毛主席親筆為華北《人民日報》題寫報名。

1948年的6月15日,毛主席為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親筆題寫了“人民日報”四個字做報名。

歷史上,毛主席隻為三家報紙親筆題寫過報名。即:原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機關報《人民日報》和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人民日報》。由於晉冀魯豫人民日報是華北人民日報的前身,可以說毛主席隻親筆題寫過兩個報名,即:“解放日報”和“人民日報”。而從《解放日報》和《人民日報》這兩個報紙的共同性質來看,也可以說毛主席隻為中共中央機關報這一種報紙親筆題寫報名。

看毛主席親筆題寫“人民日報”報名的過程,也能感覺到他的深遠的政治考慮。《解放日報》是延安時期的中共中央機關報,毛主席在1941年5月,為其親筆題寫報名,是自然之事。可是,在《解放日報》停刊前的1946年7月1日,毛主席就為晉冀魯豫中央局機關報,親筆題寫了“人民日報”四個字做報名。接著,在《解放日報》停刊后的1948年6月15日,又為新創刊的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重新題寫了“人民日報”四個字做報名。然后,在1949年8月1日全國解放在即時,又要求正式的中共中央機關報,繼續用“人民日報”四個字做報名。

從這個過程可以看出,毛主席對“人民日報”這個報名的冠予,是與他對當時的革命斗爭形勢、人民當家作主的革命目標和黨的事業發展的戰略考慮,聯系在一起的。他把“人民日報”冠予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就是他把華北《人民日報》看作代中共中央機關報的體現。

人民日報

這個稱謂是指1949年8月1日以后出版的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1949年8月1日,中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人民日報》由代中共中央機關報轉為正式的中共中央機關報,並繼續使用“人民日報”做報名。這是人民日報報系中第三個使用“人民日報”做報名的報紙,即稱“人民日報”。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報》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升格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的前后,人民日報上沒有發表過相關的啟事,也沒有相關的中央文件可考,更沒有當時的相關文字史料可查,人民日報的報頭延用,期號延續。因此,把1949年8月1日確定為《人民日報》由華北中央局機關報升格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的日期,有以下五點變化可為標志:

一是報社的領導人有了變化。自1949年8月1日起,人民日報社由胡喬木同志任社長,鄧拓同志任總編輯。

二是報社的上級領導機關有了變化。自1949年8月1日起,人民日報社的社長是中共中央工作機構的成員,不再是中共華北中央局工作機構的成員。因此,人民日報社的上級領導機關是中共中央,而不再是中共華北中央局。

三是報紙所辦“子報”、“專版”的情況有了變化。1949年7月31日,由華北《人民日報》創辦的子報:《人民晚報》和由《人民日報》(北平版)改名后繼續出版的《北平解放報》同時停刊。1949年8月1日,《人民日報》創辦了可以單獨訂閱的《北平新聞》專版。

四是報紙的版式有了變化。1949年8月1日,人民日報由一大張(對開四版),改出一張半(對開四版,另附一份四開四版的《北平新聞》)。

五是報紙在宣傳報道方面有了上、下視角的變化。1949年8月1日,人民日報一版右上角刊登啟事:“本報啟事:本報八月一日起改出一張半。內容包括國內要聞、解放區新聞、北平新聞、國際新聞、專刊、綜合副刊等。敬希各界源源惠賜佳作。”由此可見,人民日報宣傳報道的視角已經上揚了,已由報道以華北解放區新聞為主的報紙,轉變為以報道全國新聞為主的中央國家級報紙。

1949年8月1日,人民日報開始出版專門報道中共中央所在地北平市地方新聞的《北平新聞》專版。由此可見,人民日報宣傳報道的視角開始下移了,開始以中央報紙的身份,關注駐在地的地方新聞了。

由以上“五點變化”可証,《人民日報》於1949年8月1日,正式成為了中共中央機關報。

人民日報北平版

這個稱謂是指1949年2月2日,在北平市創刊的《人民日報(北平版)》。1949年1月31日,北平市和平解放,1949年2月2日,華北《人民日報》派出了部分工作人員在北平市創辦了《人民日報(北平版)》。1949年3月14日,由於華北《人民日報》整體從平山縣遷至北平市出版,《人民日報(北平版)》即於當日停刊。該報共出版了41期。史稱“人民日報北平版”。

人民日報北平新聞

這個稱謂是指1949年8月1日至17日,人民日報每天出版的一份四開四版的《北平新聞》專版。人民日報《北平新聞》版8月1日創刊,17日終刊,共出版了17期。史稱“人民日報北平新聞”。

上述,是我在報社圖書館工作經年的見聞並尋証館藏珍稀資料所得。這些版別稱謂所體現的年代,是報社老前輩們親身經歷過的一段歷史,而我的“介紹”,不過是攏而說之再加上些一己之見而已。上述,是人民日報歷史的一部分,把其理清楚對我來說實是蚊力負山,但也確是我的心願。上述,在報社內部刊物上求之一隅以展之,供大家補充、修正。

(來源:《社內生活》2007月06月15日 第4版(副刊) )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

傳媒關注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