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火中誕生的黨中央機關報(連載九)

錢江

2018年05月31日09: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華北《人民日報》創刊

華北《人民日報》要創刊了。新創刊的《人民日報》將是在解放區影響最大的報紙,而且它將成為全中國影響最大的報紙。

毛澤東親筆題寫新報頭

華北《人民日報》的創建者們不約而同地想到,這樣一份重要的報紙應該請毛澤東題寫新的報名,以示重視,並表明與原《人民日報》的不同。

《人民日報》在發展沿革中用過3個毛澤東字體報頭。晉冀魯豫《人民日報》於1946年5月15日創刊的時候,編輯部請遠在延安的毛澤東題寫報頭。因時間來不及,就自己動手應急,從各種毛澤東手書中集字而成“人民日報”4字。當時已是晉冀魯豫《人民日報》重要干部的李庄,走遍邯鄲,也找不到會制作鉛版的制版師傅,隻好請人木刻制版,將毛澤東的集字做成由右向左的橫幅報頭,用在創刊號和隨后的報紙上。①

這個集字報頭隻用了一個半月。毛澤東於6月間在延安題寫了由左向右的橫幅《人民日報》報頭,由薄一波帶到河北武安,編輯部美工再將這個親筆題詞木刻成新的報頭,刊用在7月1日以后的晉冀魯豫《人民日報》上。

現在,要創辦華北《人民日報》了,又是薄一波向來到了西柏坡的毛澤東提出請求,請他題寫新的《人民日報》報頭。

毛澤東是在取消了訪問蘇聯的計劃后,於5月27日從阜平縣花山村來到平山西柏坡,與中共中央其他領導人會合,實行集體辦公的。為新創辦的《人民日報》題寫報頭,至少是他來到西柏坡后最先完成的題字之一。

毛澤東一連寫了4行“人民日報”共16字,交給薄一波轉人民日報編輯部。題寫的時間應在6月10日左右,最遲不會晚於6月12日。

編輯精心設計版式

當時負責《人民日報》版面設計的編輯是何燕凌,27歲,原晉冀魯豫《人民日報》時事版編輯。他拿到了毛澤東題寫的報頭仔細端詳。

毛澤東將“人民日報”4行共16字寫在兩張大約16開大小的白色土紙上,原字寫得並不大。對寫得比較滿意的字,毛澤東本人在一旁作了圈點。何燕凌從經過毛澤東圈點的字中,選出“人民日報”4字,有的放大一些,有的略作縮小,拼制成自左向右的橫排報頭。這在當時文字豎排的情況下,是不多見的。做這樣的排列,與原晉冀魯豫《人民日報》的報頭是一致的。

為了使報頭舒展一些,何燕凌去除了當時報頭普遍採用的外包4條黑色線框。他將報頭放在報紙中央,因此報頭的兩邊還是有兩道黑色的豎線。這樣的版式,使報紙上出現兩個“報眼”。

半個多世紀后回憶往事,何燕凌認為採用這種版式在一定程度上受了歐美報紙橫排版面設計的影響。他參加革命以前在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讀書時,接觸到較多的歐美報紙,由於採用拉丁文字自左向右橫排,所以報頭上端總是空白的,顯得比較舒展。華北《人民日報》是一張嶄新的報紙,何燕凌在設計版式時希望有一種新的氣息。

版式設計好了,創刊日期迫近,因此馬上將新設計的版樣拿到薄一波處審定。薄一波看了以后認為很好,還提出意見,認為不必把報頭放在正中,可以放到報紙的左上方去。這樣,兩邊的豎線也可以不要了,顯得更加舒展。

何燕凌重新畫出版樣,薄一波即予批准。按張磐石的回憶,新的報頭題字在刻板后送了幾份給毛澤東本人審閱過。毛澤東在其中的一張上畫了圈,表示認可,而且還說:“‘人民日報’這4個字,兩頭兩個字要大一些,中間的兩個字要小一點才好看。”②

華北《人民日報》的報頭就這樣確定下來了。這回報社的設備條件好多了,將毛澤東手書制成了鉛版。這個報頭總體設計一直使用到今天。

報頭真跡現存何處

毛澤東題寫的“人民日報”報頭真跡,制版后又回到何燕凌手裡,何燕凌將這兩紙手跡放進他用舊制版紙自制的紙夾,完好地保存下來。

那時的人民日報還沒有設立檔案室,何燕凌不僅保管了毛澤東題寫的報頭,此后還有一些經過毛澤東審閱修改的稿件,用過之后,何燕凌也精心收藏起來。定都北京之后,人民日報建立了檔案室,何燕凌將保存的所有毛澤東手跡交給了檔案室,后來移存中央檔案館。 (連載九)

注釋:

①2002年10月30日在北京訪問李庄的記錄。

②闕邦火《毛主席為〈人民日報〉題寫報頭──訪老社長張磐石》

來源:《社會生活》2007月06月01日 第4版(副刊) 社史拾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

傳媒關注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