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火中誕生的黨中央機關報(連載十)

錢江

2018年05月31日09:31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華北《人民日報》在裡庄誕生

1948年6月中旬,《晉察冀日報》和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兩報負責人在裡庄相會,組成新的編輯部。張磐石任社長兼總編輯,王亢之、袁勃、安崗任副總編輯。

華北《人民日報》於1948年6月15日在裡庄創刊。創刊號上發布了華北解放區正式組成的消息,發表了社論《華北解放區的當前任務——代創刊詞》,這無疑是一篇重要的歷史文獻。關於這篇社論的撰寫,在6月8日華北局常委舉行的第4次會議上就做了專門討論和安排。對創刊社論《華北解放區的當前任務》應寫的內容明確為:1、為什麼要將晉冀魯豫、晉察冀兩大區合並為統一的華北解放區﹔2、華北解放區的內部條件與外部條件﹔3、兩大解放區合並的好處﹔4、華北解放區任務和工作方針。會議還決定,這篇社論由周揚(原晉察冀中央局宣傳部部長)、張磐石(原晉冀魯豫中央局宣傳部副部長)執筆。①

華北《人民日報》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能夠順利創刊出版,除了黨中央和華北局的正確領導、編輯記者的辛勤耕耘之外,還離不開那些默默無聞、勤勤懇懇的印廠工人們。

據當年的排版工范守田回憶:1948年的春天,他18歲,參加革命到報社印廠已經3年了,是排字房學徒工的領班。大約在1948年6月初,也可能是6月上、中旬之交,原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印廠的周景融帶隊,趙鐵柱、田忠元、曹友林、田治鬆、范守田乘火車到邯鄲,換乘大卡車經石家庄到裡庄。在他的印象中,這時晉察冀來的同志已先一步到達,正在安排排字房。當時《晉察冀日報》印廠原排字股長穆成仁是負責人,很快就安排晉冀魯豫來的常和英、趙鐵柱、范守田等4人負責為創刊號和以后的報紙一版排字。創刊號一版的版面編輯是何燕凌。何燕凌做事認真,畫版樣的時候認真計算字數,版面畫得非常准確,排字工人很喜歡給他的版面排字。由於創刊號版面不復雜,所以那天的排版很順利。②

華北《人民日報》的誕生地裡庄,是一個位於平山縣城西南約5公裡處的小村庄,當時有百余戶人家。是誰決定將新的《人民日報》編輯部設在裡庄?目前沒有找到文字記錄。從現址分析,裡庄距離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約30多公裡,但是距當時的華北局、華北軍區所在的煙堡村2.5公裡,距華北人民政府所在地王子村僅1.5公裡。便於華北局就近領導,當屬重要原因。

逐步擔負起黨中央機關報的職責

創刊當日的《人民日報》對開2版,發行約4萬份。創刊號上發表了《重要啟事》,宣布:“中共華北局決定兩報合並,統一出版本報。本報受命於今日創刊。《晉察冀日報》與晉冀魯豫《人民日報》即日停刊。”

從《代創刊詞》和《重要啟事》的內容來看,華北《人民日報》應屬大戰略區黨委機關報。創刊之后,報社採訪部(即新華社華北總分社)發出通知,要求全體記者“逐字逐句地研究”創刊號社論,指出“這是工作方針,也是報道方針”。③

創刊之初,社長兼總編輯張磐石在華北局宣傳部還有許多工作。當時的副總編輯安崗30歲,負責編輯部日常工作。新的《人民日報》創刊后不幾天,他就奉命趕往中共中央駐地西柏坡,為此留下一段珍貴的回憶④:

為了研究怎樣辦好《人民日報》,胡喬木將我召到了西柏坡。當時我住在裡庄,距離西柏坡有幾十裡路,胡喬木告訴我應該怎麼走。我是騎馬到西柏坡去的。到了那裡,由胡喬木安排了住處。胡喬木對我說,你現在辦的《人民日報》,在我們進了城以后,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今天找你來,是來認識認識我們黨的領導人。

第二天上午中央負責同志開會,我沒有見到他們,中午的時候被胡喬木引到餐廳。這時,中央領導同志進門來了,第一個進來的就是劉少奇副主席。胡喬木向他介紹了我。

少奇同志問我:你是哪個山頭的?我說,我是太行山陽泉煤礦游擊隊的,我當這個游擊隊的指導員。少奇同志問,你怎麼辦起報紙來了?

我說,1938年我就接受朱德總司令的任務,在太行山上辦起了《勝利報》,一直辦到現在的《人民日報》。

少奇同志笑了起來,說,這很好,新聞工作者要在各種斗爭的考驗中鍛煉成長。現在,你們的任務更大了,現在要准備辦全國的報紙,要作很好的准備。

在黨中央領導下,《人民日報》在實際工作中逐步擔負起了中央機關報的職責。因此,1948年6月15日,被確定為《人民日報》創刊日,從那天起編排期號,一直延續到今天。(全文完)

注釋:

①薄一波《70年奮斗與思考》中共黨史出版社1996年出版上卷466頁、493—494頁。

②2003年3月14日在北京訪問范守田的記錄。

③蕭航《華北記者團的前前后后》。

④2002年8月21日在北京訪問安崗的記錄。

來源:《社內生活》2007月06月08日 第4版(副刊) 社史拾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

傳媒關注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