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廣電藍媒號:抱團推進融合傳播

黃琳
2018年06月13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廣電藍媒號:抱團推進融合傳播

浙江廣電集團新媒體核心產品中國藍新聞客戶端日前舉辦“再出發——中國藍新聞·藍媒號新版上線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融媒採訪行動”啟動儀式,以加快推動浙江廣電新聞融合傳播協作體系建設,有效壯大廣電主流媒體融合傳播聲勢。

藍媒號為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探索省市縣廣播電視協作新模式,共建共享融合傳播協作體系而創新打造的融合發展新平台。目前,已吸引浙江省內46家縣(市、區)級廣電機構入駐,並有效建立了直通基層一線記者的指揮系統與24小時快速反應機制,日均發布縣(市、區)新聞近400條。

發揮平台優勢,聚合全省廣電資源

依托浙江廣電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主流平台,藍媒號在全省廣播電視新聞協作已有良好關系的基礎上,拓展、聚合大量來自基層一線的鮮活素材直通浙江廣電新媒體內容生產平台,從而有效搶佔重大主題在受眾、用戶中的“第一落點”。

“在全省廣電資源的融合傳播上,藍媒號為強化重大主題內容發布、熱點事件立體傳播提供了有效機制。”浙江廣電集團新藍網總監祝雲光介紹道,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針對會議期間的一系列重大新聞動態,藍媒號廣泛發動全省各地記者,第一時間收集、播發來自各地的“微心願”總計達600多條,成為連接會內、會外的重要信息通道。

此外,藍媒號通過發力視頻直播,並在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主頁進行推廣等方式,積極傳遞主流聲音。據統計,自藍媒號上線以來,全省各地已有近百名記者參與移動視頻直播200余場,內容涵蓋各地重點工作、重大工程、民生民俗、突發新聞等。其中,省市縣三級聯動,精心策劃組織的《“藍媒號”陪您看村晚》《和春天有個約會》等系列直播近80場,總點擊量超過500萬。

祝雲光介紹,藍媒號還能充分研判新形勢下內容傳播特點,通過打造視頻產品矩陣,新版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以“直播”“視頻”“藍媒號”為核心競爭力,強化新聞短視頻制作,體現深度融合成果,目前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已突破450萬。

有效拓展渠道,構建立體傳播體系

“在各地時政主題等主流報道和突發事件、權威信息的聯動策劃、聯手實施、精准推送和多渠道傳播上,藍媒號具有一定的優勢,它能積極運用融媒手段,有效調動各地資源,從而打造融合傳播的品牌效應。”祝雲光說。如,在“5·12”汶川地震10周年之際,浙江廣電集團通過藍媒號組織力量,充分挖掘抗震救災、后續工作中的浙江元素,組織發起了“千裡援川見証浙川兩地情”專題、“青川援建中的浙江人”專題、“浙江多地組織活動紀念地震十周年”直播、“浙江各地防災演練活動”直播等多場融媒報道活動。長興、義烏、奉化等浙江省內多地廣電機構紛紛熱情參與其中,進行立體聯動傳播,經社交平台轉發后,相關報道點擊量均在3萬次以上。

全省廣電機構攜手在藍媒號開展深度合作,既在選題收集、內容採編方面直通基層一線,又在傳播方式上突破了傳統以音視頻內容為主導的傳統廣電單輪傳播、線性傳播的固有模式。此外,中國藍新聞客戶端還攜藍媒號成員一起入駐《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公共平台,進一步豐富傳播渠道、擴大主流聲音,並與騰訊新聞開展深度合作,實現優質新聞面向不同客戶群體、不同閱讀習慣、不同內容需求的精准分發。

創新協作機制,共享融合發展成果

“浙江廣電在打造藍媒號之初,便確立了‘服務基層、共建共享’宗旨,縣市台轉型需求強,但受制於資金、技術、運營等方面的壓力,入駐藍媒號能有效實現平台、資源、技術等共建共享,讓我們的用戶成為他們的用戶,減輕壓力的同時提高他們的閱讀率、傳播力。”祝雲光表示,隨著藍媒號的全新上線,全省廣電機構緊密協同、抱團發展、合力共建的局面得以初步形成。市、縣(市、區)台在合作中獲得省級媒體融合發展的空間與平台,浙江廣電則可以充分梳理、整合、優化配置全省廣電內容資源,發揮其最大效能。

根據藍媒號實際建設需求,浙江廣電為入駐藍媒號的市縣廣電機構提供免費CDN流量服務、新聞拆條服務,同時全力扶持融媒體直播平台、融媒記者指揮系統建設等重點項目,提供全媒體採編移動直播設備。通過共享技術平台、用戶自主維護、開展融媒通聯等創新配套機制,激發了市縣台參與藍媒號建設的積極性,有效調動起各台熱情,提升全省廣電新聞協作隊伍整體能力、提高融合傳播工作效率。同時,依托“中國藍”融媒體雲平台,浙江廣電還為全省廣電媒體輸出先進的雲服務和新媒體專業培訓。目前,全省已有31個縣(市、區)台共計100余人次接受了新媒體文稿、視頻、直播等相關專業化培訓。

下一步,在現有運作基礎上,藍媒號將進一步升級服務,不斷完善協作機制和運營模式,優化拓展平台效能。結合入駐的全省各地廣電機構的區域特色、優勢,共同開發更為多元、更深層面的“內容+”服務,如“+政務”“+電商”“+旅游”“+產業”等,更好地將全省基層廣電機構的內容優勢轉化為融合發展新優勢。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