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孫忠懷:堅持正確導向 履行社會責任

2018年06月16日20:47  來源:人民網
 

6月15日,以“新時代、新需求、新使命”為主題的第十屆網絡視聽產業論壇在上海開幕。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出席主論壇,並以“堅持正確導向,履行社會責任”為主題,發表演講。在演講中,孫忠懷闡釋了視頻平台堅持正確導向的重要性以及新時代下視頻平台的社會責任。現場,他也分享了騰訊視頻在這方面的探索與努力。  

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

規范行業秩序 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當前,網絡視聽內容從追求量的發展,轉變為尋求質的提升。雖然互聯網視聽生態整體不斷向好,行業之風日漸清朗。但孫忠懷表示,作為網絡視聽行業中的一員要時刻保持清醒。因為挑戰仍然存在,平台更要堅守導向,自清自律,主動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

最近一段時間,演藝圈“陰陽合同”“天價片酬”成為輿論焦點。孫忠懷說,早在2個多月前,騰訊視頻就聯合優酷、愛奇藝共同發起了規范影視秩序及淨化行業風氣的倡議,呼吁全行業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現象,共同抵制影視行業的不正之風。騰訊視頻也願意借平台的力量,與全行業攜手構筑規范、有序的制播環境。

在內容管理與規范方面,孫忠懷介紹,騰訊視頻堅持“強底線、高標准”,採取多重措施強化平台內容審核機制,加大對有害信息的攔截過濾,不給任何違規內容提供任何傳播空間。他也強調,騰訊視頻將通過持續的自查自糾行動,共同維護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加大精品內容儲備 加強主旋律傳播力度

演講中,孫忠懷進一步闡釋了騰訊視頻的內容價值觀。他表示面對用戶的需求,騰訊視頻為其提供多元、高品質的內容,堅持“高品質、正能量、創新性、年輕化”的內容價值觀,確保平台上的內容符合精品化、正能量的訴求。

在這樣的標准下,騰訊視頻加大對優質內容的投入力度,通過採買、自制的方式儲備了一大批導向積極,主題豐富的內容,涵蓋了電視劇、綜藝、紀錄片、少兒等立體化的內容板塊。

對於導向積極,傳遞正能量的優秀作品,騰訊視頻也會不遺余力地精細化運營、推廣,讓主旋律、正能量的聲音最大范圍觸達廣大用戶。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圍繞這一重大歷史節點,孫忠懷表示騰訊視頻將利用全平台媒體資源,壯大主流輿論宣傳陣地,形成網絡傳播熱潮。

附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行,大家好!

很高興能在上海跟大家共同探討互聯網影視的發展。在過去的幾年中,我們能明顯感覺到,網絡視聽行業的規模不斷壯大,整體日漸成熟。

截至去年底,我國網絡視頻用戶已達5.79億,在我國全體網民中佔比75%。不斷壯大的用戶規模,在為視頻平台貢獻高速上漲的播放量和用戶時長之時,也對網絡視頻平台的內容、產品體驗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總局有關政策的引導下,網絡視聽內容從追求量的發展轉變為尋求質的提升,過去那些以大尺度、打擦邊球來吸引眼球的低劣內容已漸漸淡出大眾的審美視線,與之相對應的是,注重品質、格調積極、制作精良的內容,獲得了市場、平台的一致肯定。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互聯網視聽生態整體不斷向好,行業之風也日漸清朗。但是我們也需時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因為挑戰仍然存在,網絡視聽內容的污染源,在一定時間內還未徹底根除。

作為有著龐大用戶規模的內容傳播載體,我們更需要通過一而貫之的價值堅守,自清自律,主動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推動行業標准、制度與規范的形成。

最近,演藝圈“陰陽合同”、“天價片酬”成為輿論焦點。早在2個多月前,騰訊視頻就聯合優酷、愛奇藝共同發起了規范影視秩序及淨化行業風氣的倡議,呼吁全行業共同抑制不合理的高片酬現象,共同抵制影視行業的不正之風。我們希望借助各自平台的力量,與全行業攜手構筑規范、有序的制播環境,推動中國影視產業的良性健康發展。

另一方面,讓用戶享受互聯網帶來的美好時光,也是我們的價值堅守。我們不斷在為用戶提供多元、高品質的內容。像今年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獎項的入圍名單中,有超過一半的劇目都在我們平台播出過,題材涵蓋現實主義、近代傳奇、諜戰懸疑等。其中,獲得5項白玉蘭獎提名的《那年花開月正圓》去年在我們平台全網獨播,收獲了135億的播放量。

這些作品在騰訊視頻收獲的高播放量,恰恰說明優質、弘揚正向價值觀的的內容,是當下觀眾非常渴求的,而互聯網在價值引導方面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這讓我們更加強烈地意識到“能量越大,責任越大”,要不斷堅持“高品質、正能量、創新性、年輕化”的內容價值觀,確保平台上的內容符合精品化、正能量的訴求。

在這樣標准之下,我們不斷加大對優質內容的投入力度,已經通過採買、自制的方式儲備了一大批導向積極、主題豐富的內容。

例如我們對重點電視劇題材提前布局,儲備了獻禮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大江大河》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老中醫》等。在自制劇板塊,我們堅持傳遞社會正向風氣,圍繞新時代公安女警的工作生活,打造了展現人間真情和社會正義的《冷案》,同時開發了以家國情懷為核心,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風聲》等。

在自制綜藝板塊,我們將“有溫度、有共鳴”作為核心的研發理念,以正能量的節目為重點發力方向。打造了展現年輕人青春活力精神風貌的《明日之子》,凸顯當代女性拼搏向上的《創造101》。在紀錄片領域,我們堅持講好中國故事,目前正在開發的《佳節》,以全球視野展現華人傳統節日文化,即將上線的《風味人間》則以美食為載體,探索各地民俗文化。

在少兒內容方面,我們一直致力於為兒童提供健康、安全的內容體驗。推出的百集自制親子動畫《豆樂兒歌》,獲得了家長群體的良好口碑。我們也將繼續推出以弘揚國學為主題的衍生項目《豆樂國學》。

對於這些導向積極,傳遞正能量的優秀作品,我們平台也會不遺余力地精細化運營與推廣,讓主旋律、正能量的聲音最大范圍地觸達廣大用戶。尤其是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樣重要的宣傳節點上,我們將利用我們的全平台媒體資源,壯大主流輿論宣傳陣地,形成網絡傳播熱潮。

除了內容選擇上的“強底線、高標准”,我們在內容管理方面同樣要堅守。當下,一些價值觀扭曲、內容低俗、格調低下的違規內容,不僅擾亂了網絡視聽傳播秩序,也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對此,我們會採取多重措施,強化平台內容審核機制,加大對有害信息的攔截過濾,不給任何違規內容提供任何傳播空間。通過持續的自查自糾行動,共同維護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作為新時代的重要傳播陣地,視頻平台應當承擔起更重要的社會責任,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共同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互聯網生態。在政府主管部門的指導下,騰訊視頻會繼續貫徹落實正確的宣傳導向和價值取向,恪守行業秩序,為新時代下開創網絡文藝繁榮發展新局面全力以赴。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