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鄒振東:主流媒體第一要提高的是發現力

唐玉潔、陶建
2018年06月22日07:2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鄒振東:主流媒體第一要提高的是發現力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鄒振東 胡昱喆/攝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唐玉潔、陶建)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天津召開,論壇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辦。人民網天津頻道對出席論壇的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鄒振東進行了專訪。

  鄒振東認為,當前“新媒體”這個詞出現頻率過高,暴露出媒體界、新聞傳播學界思維時間化的取向,而把優劣問題簡單化地用新舊問題取代,不僅是框架失焦,而且是方法失當。最有價值的問題應該是優媒體與劣媒體的問題。傳統媒體的自信,新媒體的價值,都要從“優”這個源泉裡找。

  媒體融合的目標,不是簡單地把新媒體捆綁在傳統媒體,也不是傳統媒體搭上新媒體的快車,更不是把傳統媒體洗新為新媒體,而是把媒體融合成優媒體。每一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優媒體。古往今來,優媒體都是在圍觀、分享、獨游三種傳播模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未來的新媒體一定也是在這三種傳播模式中展開,在內容上滿足,在技術上超越。

  “在新媒體時代,優媒體最突出的就是發現力。”鄒振東表示,主流媒體有無可比擬的資源,導向、政策、獨家、水准,其它媒體都無法復制與取代,所以主流媒體要提高傳播力,第一要提高的就是發現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