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張藝謀電影敘事的“詩意”策略

——以《山楂樹之戀》為例

李超
2018年06月28日14:1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文學和電影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媒介所建構的表意系統,較於文學通過文字來表達思想情感與內容,電影則通過聲音和影像來使得觀眾獲得一種更為直接的藝術感覺體驗。以電影《山楂樹之戀》為例,張藝謀導演通過鏡頭、聲音、色彩等電影獨特的敘事策略,使根據文學改編的電影得到了“詩意”的升華。

關鍵詞:《山楂樹之戀》﹔蒙太奇﹔聲音敘事﹔色彩敘事

中圖分類號:I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008-03

由艾米創作的《山楂樹之戀》作為一部文學作品,問世於2007年,但它真正為大眾所熟知,卻要追溯到張藝謀於2010年將它拍成電影,因而也引起了更多的人進一步關注張藝謀的電影敘事策略。作為小說的《山楂樹之戀》的“詩意性”更多體現在故事、敘事話語和人物設置上。艾米通過將這三者有機統一,使小說文本實現了對“詩意”的追求。而張藝謀通過鏡頭敘事、聲音敘事以及獨特的色彩運用進一步增強了《山楂樹之戀》這部電影的“詩意”色彩。

一、鏡頭敘事的“詩意”功能

所謂鏡頭——它具有兩個獨自使用卻不可相混淆的理解。一種理解是“電影攝影機在一次開機到停機之間所攝的、連續的、留有影像畫面的膠片片段,是電影的基本單位”﹔而從物理意義上來理解,它則是攝影機或攝像機上的一個部件,被攝物通過它的膠片上的感光成為物像。攝像機開機以后,膠片上一個畫面接著一個畫面,既要有取景、用光、色彩、演員表演以及音響等方面的配合,又要有攝像機本身的機位、距離、運動、視點以及攝像機的的長度等方面的問題。隻有這些關系都協調好,才能呈現出生動、豐富、獨具電影特色的藝術節奏和氣氛的畫面。因此鏡頭是電影藝術的基礎,離開了鏡頭,也就無所謂的電影藝術。而對鏡頭所展開的“結構主義”活動又可以看作是一種“蒙太奇”。正如巴赫金在思考“結構主義活動”中強調一種“拆分”與“合並”,對以“蒙太奇”而言,它就是“結構”,既是“拆分”,從素材中剪出所需的鏡頭,又是“合並”,把鏡頭聯結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可以說,在張藝謀導演的《山楂樹之戀》中,正是由於對蒙太奇手法的運用,實現了電影敘事的詩意升華。

(一)“重構型”蒙太奇的巧用

在電影敘事中,“重構型”蒙太奇是電影藝術中一種常見的敘事手法。它“旨在凸顯蒙太奇在時間上的重組性:無論是濃縮簡化,還是顛倒時序﹔無論是交錯呈現,還是平行剪輯,它都以‘時間畸變’作為結構段落的功能指向”。張藝謀在《山楂樹之戀》中就運用了許多“重構型”蒙太奇的手法。如在影片初始階段,當歡歡帶著靜秋去喊老三吃飯,張藝謀以一組橫移鏡頭和搖鏡頭的組合,將靜秋入迷地聽著帳篷中傳出的蘇聯名曲《山楂樹》與對帳篷外觀的投射組合起來,制造懸念,烘托環境氣氛,進而為老三與靜秋相見以及相互傾慕作鋪墊。再如當靜秋媽媽發現靜秋與老三談戀愛,把他們叫到家中,要求老三禁止與靜秋交往。老三同意了,但要求為靜秋綁最后一次繃帶。此時鏡頭在老三為靜秋換繃帶和靜秋媽媽訂信封之間切換,通過兩者猛烈的沖突,更凸顯靜秋與老三之間的唯美愛情。

(二)“強化型”蒙太奇的運用

“強化型”蒙太奇的構成,這種蒙太奇構成的著眼點不在於結構情節而重在表達意念,“鏡頭快速分切、高速攝影、特寫鏡頭、傾斜構圖、旋轉鏡頭、節奏及聲音的強化等,······從而使觀眾在視聽、知覺上得到一種強刺激,感受到一種深刻的觸動與沖擊,最終導致對某種意象、情緒、詩意、觀念的領會與感悟”。在《山楂樹之戀》中,則具體表現為張藝謀對長鏡頭和空鏡頭的應用。

組接的鏡頭都是有時間長度的,於是鏡頭有了長短之分。而長短鏡頭的界定也只是相對而言的。“長鏡頭”意味著與前后的其他鏡頭相比要長一些。它往往用一個比較長的鏡頭連續地對一個場景或一場戲進行拍攝,形成了一個比較完整的鏡頭、段落,以保持被攝體時空的連續性、完整性和真實性,從而實現對真實場景的再現,達到渲染烘托人物情緒和環境氣氛的目的。張藝謀或多或少受這一理論的影響,因此我們在《山楂樹之戀》看到許多長鏡頭的拍攝。片段一:在從醫院回家的路上,老三騎著單車載著靜秋,靜秋害怕被路人認出,於是用老三的白色襯衣將頭罩住,老三則載著靜秋在街道上飛馳,兩人擠在一輛自行車上,輾轉在僻靜的小巷子,在這樣的特定情境中,小巷顯得那麼詩情畫意。片段二:靜秋在探望完病重的老三后,兩人隔著河依依惜別,一邊用雙手比劃出擁抱的樣子,一邊淚水靜靜地挂在臉龐。小河靜靜地流淌,樹葉在天空中沙沙作響,安靜的好像隻剩兩個人的心跳。這些通過長鏡頭呈現的畫面,影像建構出一種詩意濃濃的影像空間。這種拍攝技巧也符合張藝謀極靜極美極純的美學意境。

空鏡頭是指不包含人物在內的對環境單獨表現的鏡頭,又稱景物鏡頭。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時常利用空鏡頭來達到對場景進行間隔的效果,從而使電影敘事能夠慢下來,定格在那一個瞬間。張藝謀受此方法的影響,常常在空鏡頭中注入主觀的情緒,以表現男女主人翁復雜的情愫,由此賦予一種獨特的審美內涵。在《山楂樹之戀》中,為了刻畫在復雜社會環境下男女主人翁之間的純潔的愛情,張藝謀對空鏡頭的使用頻率是極高的,而且大部分集中在對自然景物的聚焦上,如山川、樹木、河流等。他通過將描述自然的空鏡頭穿插於人物鏡頭之間,進而用大自然的純白、潔淨、空靈來表征老三與靜秋之間“清澈”、“透明”的愛情。與此同時,這些空鏡頭也起到一些“留白”的效果,從而引發觀者以無限的遐想與向往。我們看到在《山楂樹之戀》中空鏡頭使用最多的可能就是山上那棵山楂樹,如在結尾,老三死后,埋葬在山楂樹下,起初畫面呈現出的是一顆完整的山楂樹,樹后翠綠的高山,進而特寫到山楂樹開的幾朵白花,就很好地為男女主人翁之間的淒美愛情營造了一種詩意般的意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