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5期

淺析無人機航拍在電視新聞中的運用

張丙超,楊蘇麗
2018年06月28日14:1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無人機航拍憑借其全面的技術特點和獨特的拍攝視角,在電視新聞實踐中,較好地發揮了輔助化採訪設備的功用。面對無人機航拍在電視新聞實踐中存在的問題,有關部門加緊制定符合電視新聞行業特征的管理規定、新聞媒體樹立正確的新聞觀以及無人機飛手不斷提升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顯得愈發迫切。

關鍵詞:無人機﹔航拍﹔電視新聞

中圖分類號: 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5-0038-02

民用航拍無人機技術的成熟,讓無人機航拍在新聞傳播領域的應用成為了可能。航拍無人機作為一種全新的新聞採訪設備,在電視新聞實踐中表現出了一定競爭力,囿於行業管理、技術缺陷和無人機飛手等因素,無人機航拍在電視新聞實踐中發揮的作用是有限的。

一、無人機的發展歷史及在電視新聞中的運用現狀

無人機是一架由控制站管理(包括遠程操縱或自主飛行)的航空器,也稱遠程駕駛航空器[1]。

(一)無人機的發展歷史

1917 年11 月,美國的第一架無人機在紐約長灘島試飛場試飛成功[2]。這也是世界上公認的第一架無人機,自此世界范圍內的無人機研究拉開序幕。1966 年12 月中國最早的無人機“長空一號”(CK-1)首飛成功,作為科技水平較高的技術,無人機自誕生之初,與其相關的研究就是各國軍方服務於本國軍事和國家安全的專有權利,加之各國對空域管控嚴格,民用無人機技術發展緩慢。進入21世紀,受市場經濟利益的驅使,民用無人機行業快速發展,以中國大疆為代表的航拍無人機成為了民用無人機企業的佼佼者。

(二)無人機航拍在新聞報道中嶄露頭角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民用航拍無人機,大多都實現了拍照和攝像功能的集成。新聞傳播行業所講的航拍就是無人機飛手通過無線電操控具有攝影功能的無人機在空中完成影像採集的過程,這個過程既可以是動態的視頻,也可以是靜態的圖片。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爆炸事件發生后,新華網和新京報等記者攜帶無人機深入現場採訪報道,新華網記者從災區發回的現場航拍視頻,真實再現了事故現場,帶給了觀眾極大震撼。實際上,當年6月,新華網已著手組建國內第一個無人機新聞頻道。同年,國外媒體也開始無人機新聞生產實踐,2015年則被業內人士認為是無人機新聞的元年。

(三)無人機航拍新聞趨勢不可阻擋

天津港爆炸事件中利用無人機航拍新聞照片和新聞視頻的實踐,展現了無人機在新聞報道中的便捷性,也讓電視新聞單位看到了將這種新技術運用到生產實踐的可行性與緊迫性。在這場技術實踐中,中央電視台一馬當先,各省市級電視台緊隨其后。以寧夏為例,截至2017年8月,寧夏兩家省級電視台、五家市級電視台(新聞傳媒集團)共購置了34架無人機,平均每家電視台擁有無人機4.9架,此外,青銅市、靈武市、賀蘭縣等地級市縣電視新聞單位也購置了無人機,並在新聞實踐中廣泛運用[3]。隨著無人機新聞實踐的不斷深入,利用無人機在新聞現場採訪、攝錄素材,連線直播已成為了一種常態,趨勢不可阻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